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4-02-13 13:34:22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的动脉导管从第六主动脉鳃弓背部发育而来,构成胎儿血循环主动脉、肺动脉间的生理性通道。胎儿期肺小泡全部萎陷,不含有空气,且无呼吸活动,因而肺血管阻力很大,故右心室排出的静脉血,大都不能进入肺内循环进行氧合。由于肺动脉压力高于主动脉,因此进入肺动脉的大部分血液将经动脉导管流入主动脉再经脐动脉而达胎盘 ,在胚盘内与母体血液进行代谢交换,然后纳入脐静脉回流入胎儿血循环。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方法有哪些?任何疾病的治疗都是在确诊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很重要,本期专家观点为您详细介绍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方法。

1 病史:平时容易出现感冒肺炎,发育迟缓,鸡胸畸形,查体发现胸骨左缘2-3肋间连续性心脏杂音。

2 胸片:肺血多,心脏大, 漏斗征的出现。

3 超声:主动脉和肺动脉之间探及异常血流及导管回声。

4 右心导管:肺动脉血氧含量超过右心室血氧含量的0.5容积,或血氧饱和度超过4%。 心导管自肺动脉通过未闭导管进入降主动脉。

动脉导管未闭的治疗

 一、内科治疗:防治感染性心内膜炎,呼吸道感染及心力衰竭。早产儿动脉导管未闭,可用消炎痛0.2-0.3mg/kg或阿斯匹林20mg/kg,每日4次口服,以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使导管闭合,对肺动脉高压的较大儿童或成人,可经导管注入填塞剂或闭合剂以阻断分流。

二、外科治疗:手术结扎与切断缝合手术。理想年龄为4-15岁,若病情进展快或反复呼吸道感染,心力衰竭。难以控制的感染性心内膜炎,也应争取早日手术。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方式方法有哪些?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如何进行呢?心胸外科医师提出,动脉导管未闭可根据其临床表现、体检以及辅助检查可诊断,那具体临床表现有哪些?体检会有哪些……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主动脉至肺动脉分流血量的多少以及是否产生继发肺动脉高压和其程度。轻者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常……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治疗对策有哪些?

动脉导管未闭是儿科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女孩多于男孩。这种患儿平时可有气促,多汗,乏力等症状。往往在运动后更加明显。严重者在婴儿期可……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症状有哪些?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此时肺呼吸功能障碍,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病因有哪些?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此时肺呼吸功能障碍,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