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预防心律失常的健康宣教

2014-02-12 16:30:26      家庭医生在线

不要忽视定期检查身体。有的患者的心律失常就是在检查身体时发现的。一旦发现心律失常,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必要的处理。如果患者本人感到不适,更应马上到医院检查,不要认为“没事”而掉以轻心。

发现心律失常后,应按医嘱进行治疗。不能自己随意选药,或病情稍有好转就随意停药,应在问医生后再决定如何处理。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注意休息,轻者可做适当活动,严重者需绝对卧床静养,室内光线一般不宜过强。运动要适量,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过量运动,不能认为运动量越大越有助于健康。中老年人以散步、打太极拳等为宜。

避免突然的冷、热刺激;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

避免着凉,预防感冒、劳累等不良因素,同时焦虑与家庭内支持家庭外支持呈明显负相关。[3]保持室内外清洁,环境清静,禁止喧哗、嘈杂。尤其对严重心律失常的病人更应注意,嘈杂声音的刺激可以加重病情。

避免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限制热量、蛋白质、高脂肪高胆固醇,以及钠盐、水的摄入。应供给富含VitB、VitC及钙、磷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以供给维生素及无机盐禁用刺激心脏及血管的物质,如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调味品。慎食胀气的食物,如生萝卜、生黄瓜、圆白菜、韭菜、洋葱等,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控制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5%。

情绪稳定,不要遇事抑郁,更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与焦虑。与周围人和睦相处,保持心情舒畅,不要生闷气。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睡眠的卧位应采取右侧卧位,身体自然屈曲,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减少心脏负担。发生严重心律失常时,病人可出现血压下降、休克。协助病人去枕平卧,抬高头部和下肢15°~20°,以增加回心血量,保证脑组织的血液供应;把急用的药品应放在离床较近的地方,以便伸手可以拿到。有严重心律失常或伴有心功能不全者,应准备一筒氧气备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夏天怎么预防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夏天学会养心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哪种心律失常需重视?心律失常的预防方法

心律失常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做好防范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一些较为特殊的心律失常症状。因为这些心律失常症状很可能会有极大的危险出现,……详细>>

烟酒是心律失常的罪魁 预防心律失常有五措施

烟酒是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有人远离它们,也有人离不开它们,烟酒在给与人们快乐的时候,它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也是无处不在的,已有事实证……详细>>

心律失常什么情况可以工作?注意预防心律失常

心脏正常激动起源于窦房结,沿着传导系统下传,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依次抵达心房和心室,使心脏收缩和舒张。如果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