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学会鉴别真假心绞痛

2014-02-11 15:03:3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中老年人性格敏感多疑。一旦发生心前区疼痛,便自以为是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发作,从此忧心忡忡,甚至惊恐万状。其实,临床上有许多疾病能发生类似心绞痛的心前区疼痛,对此应学会自我体察鉴别。

心脏神经官能症:为一种因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所致的心脏功能性疾病。其特点是胸痛多在疲乏或休息时发生,在心前区左乳房附近有一过性刺痛或持续性隐痛,可持续数小时或数日。经医生检查并无器质性病变,使用硝酸甘油无效,而用暗示疗法或调节神经疗法有效。

肋间神经痛:为肋间神经炎引起的疼痛,呈发作性或持续性刺痛,在咳嗽、深吸气时疼痛加剧,常发生在1~2肋骨间,经查心电图无异常变化,服用一般止痛药可以奏效。

食道裂孔疝:患者常继发胃酸返流性食管炎。在进食后感到胸骨后有紧束感和灼痛感,易误认为是心绞痛。但多伴有上腹部疼痛等一系列消化道症状。

胆心综合征:胆囊炎或胆石症患者,其疼痛刺激可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收缩,产生类似心绞痛症状,临床上称为“胆心综合征”,其疼痛时间较长,服用硝酸甘油无济于事。

消化性溃疡:胃前壁溃疡痛有时可放射至同侧前胸壁,贲门附近溃疡疼痛可发生在胸骨下端,容易与“心绞痛”相混淆。经胃钡餐透视便可找到闹事的罪魁祸首。

胸壁综合征:由于前胸肌肉、骨骼病变(如肋软骨炎)引起的心前区疼痛,表现为持续性钝痛或隐痛,随体位变动而加剧。

冠心病所致心绞痛:其特点是发作性胸骨后压榨性或窒息性疼痛,并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内侧,直至无名指和小指,持续时间为几分钟,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有立竿见影之效。心电图可有改变。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会鉴别真假心绞痛

有的中老年人性格敏感多疑。一旦发生心前区疼痛,便自以为是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发作,从此忧心忡忡,甚至惊恐万状。其实,临床上有许多疾病能发生类……详细>>

如何鉴别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老年人的多发疾病之一,但并非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对一些不适症状要多加观察,这样才能帮助识别真假心绞痛。详细>>

四招鉴别真假“心绞痛” 忽视生活细节危害大

心绞痛是一种心血管综合疾病,症状为心脏阵阵的疼痛,心绞痛也有真假之分。辨别心绞痛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因和持续时间四个方面来综合判断。详细>>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种心血管综合疾病,症状为心脏阵阵的疼痛,心绞痛也有真假之分。辨别心绞痛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因和持续时间四个方面来综合判断。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教你如何识别真假心绞痛

陈大妈最近总感觉胃部不适,上腹部疼痛,有时还恶心呕吐,甚至还出现了腹泻的症状,而且这些不适症状在劳累、情绪激动或者睡眠不好的情况下更容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