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悸的预防保健

2014-02-11 14:36:58  来源:心悸预防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

情志调畅,饮食有节及避免外感六淫邪气,增强体质等是预防本病的关键。积极治疗胸痹心痛、痰饮、肺胀、喘证及痹病等,对预防和治疗心悸发作具有重要意义。

心悸患者应保持精神乐观,情绪稳定,坚持治疗,坚定信心。应避免惊恐刺激及忧思恼怒等。生活作息要有规律。饮食有节,宜进食营养丰富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宜低脂、低盐饮食,忌烟酒、浓茶。轻证可从事适当体力活动,以不觉劳累、不加重症状为度,避免剧烈活动。重症心悸应卧床休息,还应及早发现变证、坏病先兆症状,做好急救准备。

有了心悸的人,在医院经过适当治疗,回家后在饮食起居等各方面应注意保养自己,以巩固疗效,防止或减少心悸的发作。

休息:晚上宜早睡,不宜熬夜,保证午睡,对有失眠者,应服镇静剂,保证大脑皮层得到充分的休息。否则可造成中枢神经功能的紊乱,使心肌兴奋性增高而诱发早搏。另外,不要看紧张或有刺激性电影或电视,以防心悸的发生。

饮食:宜清淡,并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豆制品,尽量不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少喝浓茶或咖啡,不吸烟,不饮酒,饮食不过饱。

情绪:应保持心情开朗,情绪稳定,避免 过度兴奋和忧伤。

避免感冒或咽炎:密切注意气候变化,避免寒风侵袭,尽量勿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免染上感冒。如有咽痛,应及时诊治。

强身:为提高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适当参加太极拳或气功锻炼,但一定要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脉管炎的日常预防保健

预防脉管炎疾病的发生,一定要注意戒烟、保暖。详细>>

脑血栓患者预防保健食物大全

脑血栓是在脑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基础上,在血流缓慢、血压偏低的条件下,血液的有形成分附着在动脉的内膜形成血栓,称之为脑血栓。脑血栓患者应……详细>>

脑血管瘤的预防保健

脑血管瘤患者建议采用以下方法,去病建身,延年益寿。祝身体健康。 详细>>

脑血栓患者预防保健食物大全

大蒜:含挥发性激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具有明显的降脂作用,是预防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延缓血管硬化的良药。详细>>

低血压心悸保健方法

低血压心悸是老年人常见病,会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和精神,为了彻底摆脱疾病导致的危害发生,大家需正确把握低血压心悸保健方法,正确的保健才能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