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主动脉夹层”易致猝死 高血压患者更应警惕

2014-01-27 13:56:4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熟知的美国女排著名运动员海曼和中国男排国手朱刚,猝死于运动场上,让“主动脉夹层”为世人所知。成年男子血液量大约4000~6000ML,当动脉压力升高,冲破主动脉夹层时,造成大出血,大罗神仙都束手无策。家庭医生在线心脑血管频道近日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获悉,来自浙江的张先生,就因为此病,到鬼门关溜了一圈。

生命倒计时

1月10日10时,张先生到江门市出差。工作中突发胸中剧痛,同事连忙送至江门某医院就医。当地查CT初步考虑为主动脉夹层。糟糕的是张先生已昏迷,即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因当地条件有限,该院立即联系武警医院心血管外科陈海生主任,请求转院治疗。

14时,张先生带着呼吸机,在家人的陪同下,从江门出发。15时05分,武警医院急诊医师与陈海生主任共同接诊。当时查病人已昏迷,即紧急联系CT室,请求行急诊CT全主动脉增强扫描。CT室为病人提供快捷通道。而大家还正悬着一颗心的时候,更糟糕的事发生了。15:03在送往CT室检查过程中,病人突然出现心脏骤停。没有一丝犹豫,陈海生主任会同急诊科、CT室等一同积极抢救,在那一刻,没人想过,夹层破裂,抢救成功率能有多少。

15:04,患者的心跳恢复。行CT示:III型主动脉夹层,破口巨大,逆撕位置距离已超过了左锁骨下动脉开口,并累及腹腔干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及左肾动脉。陈海生主任当机立断,立即收住心血管外科ICU,一切以保住生命为先。

此后,张先生连续昏迷了8天。在这8个日夜里,每一班心血管外科的医生护士都守在他的床边,严密监测病情变化,并请了脑外科、神经内科等相关科室协同诊治。

1月18日凌晨3点,夜班的护士彭雪凌惊喜的发现,张先生居然对着她眨眼睛,并用手示意。这一消息令大家振奋。经过严格的论证和准备,1月21日陈海生主任亲自为张先生主刀行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左锁骨下动脉支架植入术。术程十分顺利。现张先生已顺利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

据武警医院陈海生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心脑血管频道编辑介绍介绍,主动脉夹层是由于血管内膜局部撕裂,受到血液的冲击,内膜剥离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系列撕裂样疼痛的表现。主动脉出面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国内文献报告,1周内死亡率高达50%,一个月内死亡率更高达60~70%。该病的原因有马凡综合症、先天性血管畸形、特发性主动脉中膜退行性变、主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炎等。而最为常见的原因则是高血压病,几乎所有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存在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现象。特别现进入冬季,受天气影响,血管收缩,导致高血压病多发,更容易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妊娠也是另外一个高发因素,与妊娠期间血流动力学改变相关。陈海生主任指出,不明原因的胸部剧痛,一定要及时就医,以提高确诊率及降低死亡率。治疗主动脉夹层,需要多学科协作,为生命共同提供绿色通道。

专家简介:

陈海生,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心胸血管外科分会常委,广东省心胸外科学会委员。荣获首届“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奖”之“优秀医师奖即金刀奖”(全国五名之一),广东省争创“三创一好”模范标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海生
擅长疾病:
熟练各种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外科治疗或杂交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孙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夺走博士孕妇 谁最易惹主动脉夹层?

这个周末,整个医疗圈炸开了锅。一场中科院PK北医三院的医疗纠纷牵动了公众的神经。尽管事件仍未明朗,但导致这场纠纷的疾病元凶——主动脉夹层……详细>>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是怎么回事?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如何区别?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和主动脉瘤都是好发于心脏主动的疾病,是心血管科比较凶险的疾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以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最为凶险。但二者的……详细>>

主动脉夹层先分型后治疗

资料显示,若患者未经及时治疗,在24小时内的死亡率达33%,48小时内更高达到50%,2周内未治疗的升主动脉夹层患者死亡率达75%,3个……详细>>

主动脉夹层先分型后治疗

"用‘命悬一线’这个词来描述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凶险绝不夸张-------以发病急、变化快、后果恶为典型特征的急性主动脉夹层(AAD),一直……详细>>

高血压老病号突发胸痛警惕主动脉夹层

近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组织专家赴天河区凤凰街渔沙坦经济社区开展送医送药大型义诊活动。记者从现场看到,前来咨询者多为老年人,该院心内科副……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