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睡午觉强身又健“心”适量运动预防心血管病

2014-01-21 10:01:51      家庭医生在线

午睡曾一度是我们的习惯。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节奏的增快,午睡已变得“奢侈”。发表在美国《内科学文献》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希腊雅典医科大学的科学家对2.3万名健康成年人展开长达6年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每周至少午睡3次,每次大约半小时者,与不午睡者相比,其因心脏病等心脏问题致死的几率低37%。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常午睡的职业男性比没午睡者,心脏病发率低达64%。

科学家分析指出午睡可降低压力,有益心脏,而工作通常给成年人带来不少压力。除了午睡,以水果、蔬菜、大豆和橄榄油为主的地中海式饮食也被认为可以减少心脏病发病率。

与此同时,近日香港一项调查也指出,频繁外出应酬吃饭的男性患心脏病的可能性高。对此,建议经常外出就餐的男性要减慢进食速度。

适量运动可预防心血管病

近20年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呈上升趋势,上世纪80年代之前感染性疾病居多,风湿性心脏病发病超过48%,2000年后病因发生变化,主要是冠心病、高血压等,风湿性心脏病仅占8.7%。

这一趋势提示现在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生活方式改变造成的,其中活动量大幅减少就是增加心血管病患病危险的生活方式之一。

专家建议,每天要有适量的体力运动,保持良好的体力状态,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

专家说,缺乏运动会增加心脑血管发病几率,但过量过激的运动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她建议运动按照“1357”原则进行:“1”是指每天运动一次,“3”指每次至少运动30分钟,“5”指每周运动5次,“7”指运动时正常心率是170减去年龄数。

另外,专家还指出,体力运动应尽量在室外进行。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个午觉强身又健心 腹部按摩防心血管病来骚扰

午睡曾一度是我们的习惯。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节奏的增快,午睡已变得“奢侈”。发表在美国《内科学文献》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希腊雅……详细>>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冬季心血管病可防

据了解,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人们重视。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寒冷让血液变黏稠;……详细>>

吃天然水果防治心血管病 蒜苗有助降血脂

人体血液中有一种类半胱氨酸,它损害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详细>>

强心养心阻断心血管病 春护心脑走好六步棋

“心血管事件链”是国际医学界近年来对心血管病发病规律的最新认识,由美国著名心脏病学专家Braunwald教授首次提出,他认为心血管疾病是……详细>>

盘点:九大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又称为循环系统疾病,是一系列涉及循环系统的疾病,循环系统指人体内运送血液的器官和组织,主要包括心脏、血管(动脉、静脉、微血管……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