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压下降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肠胃炎胃炎腹泻鼠疫急性胰腺炎

冬季如何预防脑血栓?

2014-01-13 09:32:40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栓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脑血管疾病,尤其到了冬季,该病的发病率更高。那么,对于该疾病的高发人群中老年人来说,在冬季应该如何预防脑血栓呢?

一、注意天气变化

老年人天气适应能力减弱,过冷过热皆可使血粘度增加,诱发脑血栓,而在冬季气温的变化往往较为频繁,因此,气温变化骤冷骤热时一定要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二、不要饭后就睡

饭后血液聚集于胃肠,以助消化器官之血供,而脑部血供相对减少,同时吃过饭就睡,血压下降,可使脑部血供进一步减少,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因此,最好饭后半小时再睡。

三、生活要规律

生活规律有利于任何疾病的预防,尤其是脑血栓的预防十分重要。专家表示,要养成有规律的生活,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生理调节和适应机能减退,生活如果无规律的话很容易使代谢紊乱促进血栓形成。其次,要忌饭后就睡,因为饭后血液聚集于胃肠,以助消化器官之血供,而脑部血供相对减少,同时吃过饭就睡血压下降可使脑部血供进一步减少,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

四、饮水要充足

每日正常饮水量应达2000~2500毫升,对老年人来说,更要多饮水,老年人在不同程度上其血液具有浓、粘、聚、凝的特点,多饮水有利于降低血粘度,减少脑血栓具有浓、粘、聚、凝的特点,多饮水有利于降低粘度,减少脑血检形成的危险性。

五、戒烟戒酒

嗜烟、酗酒是引起脑血栓的诱因之一,烟毒可损害血管内膜,引发小血管收缩,管腔变窄。而酒对血管也是百害而无一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脑血栓?

相信大家对脑血栓一点也不陌生,尤其是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脑血栓发病很急,严重的话直接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那脑血栓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冬季脑血栓预防有什么方法?冬季老年人需警惕脑血栓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易发生疾病的季节。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冷空气侵袭的日子里,由于气温骤变,应当特别注意预防脑血栓形成的发生。脑血栓是……详细>>

脑血栓后遗症如何进行预防

脑血栓后遗症的预防药加强语言锻炼和日常锻炼。详细>>

冬季如何正确养护心脑血管?冬季注意预防脑血栓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年轻化倾向的日益明显,该病已经逐渐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病属于慢性疾病,所以患者必须坚持服药,定期……详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脑血栓?怎样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是脑梗死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患者在患病后会出现突然的一侧肢体麻木无力、口眼歪斜等表现,还会出现言语方面、精神方面和智力方面的障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