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患者的饮食

2014-01-08 10:12: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由于社会压力的越来越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营养治疗是心肌梗死综合治疗手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心肌缺血面积,防治并发症,减少复发率等。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心肌梗死患者的饮食:

心肌梗死病人的膳食目录及要求

1、急性期卧床休息,在发作后3日,由他人协助下给予流食,可选米汤、菜泥、藕粉、去油肉汤等。每日进食总量1000--1500毫升,可分5--6次给予,以避免一次食入量过大而使膈肌升高,加重心脏负担。此阶段禁用牛奶、豆浆、浓茶、咖啡、浓肉汤等有刺激性或胀气食物。

2、进入稳定期后,可选用半流食,例如面条、面片、碎菜、肉末、馄饨、粥等,应保持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随病情好转,再过渡到软饭。

3、可适量增加含镁丰富的食物,这是由于镁可能有助于保护缺血心肌。成年人每日镁需要量为300--400毫克,来源于有色蔬菜、小米、面粉、海产品等。

4、注意保持水和电解质平衡。

5、进入恢复期后,饮食原则及可用与忌用食物应与冠心病时的要求相同,特别应注意防止复发。

另外,好友提醒一些高危害人群如有心脏病史、吸烟史、FK3或慢性肺病的人需特别注意心肌梗死来袭。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