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老年人生活中如何预防脑血栓

2013-12-29 20:37:48      家庭医生在线

  脑部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如脑血栓,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脑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它的发生不仅和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有关,也与老年人的血液粘度增高密切相关。老年人的血粘度越高,越容易发生脑血栓。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中老年人,要懂得预防脑血栓的方法。有研究表明,睡前喝杯水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脑血栓。

  洋葱具有预防血栓的功效

  洋葱的成分比较复杂,除了蛋白质、水溶性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钙、铁、硒含量较高外,还有含硫化合物、类黄酮、甾体类、前列腺素等植物化学物,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其中洋葱具有降血压、预防血栓。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可以降低人体外周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有降血压,预防血栓的功效。

  睡前一杯水有效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的发病时间多在清晨至上午期间,说明血黏度增高同脑血栓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人的血液黏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变化着,并有自己一定的规律:在早晨 4时至8时血黏度最高,以后逐渐降低,至凌晨达到最低点,以后再逐渐回升,至早晨再次达到峰值。

  所以,人们在深夜入睡前,特别是老年人,喝下约200毫升水,这样第二天早晨人体的血黏度不仅不上升,反而有所下降。

  控制热量

  在日常饮食中,老年人还要特别注意控制三餐饮食的总热量,这样同样可以起到预防以及治疗血栓的作用。有大量的研究发现,如果有效控制膳食总热量摄入的话,就可以让血脂有效下降,除此之外肥胖或超重患者的体重也会下降。对于中老年人群而言,最好是能维持正常的体重,这对心脑血管的健康同样非常重要。

  因此,在平时生活中这部分人群一定要注意,最好是注意保证饮食的清淡,比如像多吃些大白菜、芹菜、食用菌等食物,以此来有效降血脂以,保护血管健康。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生活中如何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是中老年常见的疾病之一,长期困扰着患者,并且症状很多,对老年朋友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折磨。脑血栓患者经常会问医生:“我好好的,为什么……详细>>

脑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脑血栓?

相信大家对脑血栓一点也不陌生,尤其是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脑血栓发病很急,严重的话直接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那脑血栓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栓诱发因素

相信读者朋友不会对脑血栓这个疾病感到陌生,大家或多或少的都了解一些脑血栓的知识。脑血栓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脑部血管疾病,对中老年人身体健……详细>>

长时上网易引发血栓 老年人如何预防脑血栓?

随着电脑的普及,一些中老年人在电脑屏幕前待的时间越来越长,一种新的疾病——电脑血栓症,正在悄悄地威胁着他们的健康。新西兰惠灵顿医学研究中……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经常出现这6种情况可能患上脑血栓

脑血栓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脑部问题,主要是在脑部血管中形成血栓,可能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还会影响到周围脑组织和细胞的正常工作。脑血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