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营养不良性贫血会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的营养疗法

2013-12-26 11:53:05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性贫血会引发心绞痛,这种心绞痛用通常的抗心绞痛药物治疗很难见效,只有增加营养,消除贫血后,才能解决问题。

其原因是:如果贫血,具有运送氧气功能的血红蛋白会大大减少,那么即使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一点也没减少,心肌得到的氧气也大大减少,只有加快血液循环才能补偿。可是,血液循环又只能靠心肌收缩来推动,加快血液循环必然增大心脏工作量,于是它本身需耗费的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当然也要相应增加。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重度营养不良性贫血,对心脏没有病的人也可导致贫血性心脏病,而原来就有冠心病的人病情则更严重。

据临床资料统计,约有l/3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其中有不少人是营养不良所致。对冠心病患者强调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理论上是正确的。但是过分地控制饮食,以致发生了营养不良性贫血,对全身健康和治疗冠心病反而有害处。

这里,还要提醒不少控制饮食的一般中老年人,凡事要掌握分寸,切忌片面性,以免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或其他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发生。

心绞痛的营养疗法

心绞痛营养疗法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心脏的血流和心脏的能量代谢,以减少心脏需氧量。

改善血流的主要方法是控制动脉粥样硬化,消耗少量饮和脂肪和胆固醇是关键是性的第一步。早期即开始改善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并坚持下去,足以阴止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首先,饮食中不仅要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而且要有高抗氧化物。主要的抗氧化物包括维生素 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及硒。注意:大剂量服用这些物质可导致中毒。例如:过量服用维生素D 可加速动脉斑块钙化。因此,为安全起见,应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服用。一部分证据表明,大量服用大蒜有防止胆固醇氧化的作用。葡萄皮可减少斑块沉积。近30年来的大量研究证实,适量饮酒(每天1-2杯葡萄酒)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生的作用,有人认为葡萄皮中的黄酮样物质,是一种赋予葡萄酒颜色和香味的物质,它可以抑制脂质沉积。

改善能量代射,从饮食中或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中确实得到足够的镁。你也可要求你的医生推荐一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府逐瘀汤防治心绞痛 详解心绞痛营养饮食疗法

心绞痛患者的营养与饮食疗法:详细>>

饱餐后易引发心绞痛 如何缓解?

劳累型心绞痛半数以上病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从事同样的体力活动(如走路),常常是在饱餐后心绞痛发作。饱餐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是:详细>>

心绞痛拒绝痛时再治 四个注意远离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典型表现为短时间的(一过性)心前区疼痛,一般持续数秒至几分钟便消失,也就是说心绞痛是间断、短暂发作的疾病……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警惕餐后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4个“注意”

餐后心绞痛一般发生在餐后半个小时后,如果患者频繁在餐后发生心绞痛,说明冠心病病情比较严重。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