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护理七注意

2013-12-20 17:51:2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患者住院期间的护理有专业护理人员提供,而出院以后针对具体患者的冠心病临床类型、心功能状态和全身综合健康条件,加强日常护理,对其治疗效果、机体康复和临床预后都有重大影响。避免在大量进食、喝浓茶、咖啡等2小时内锻炼,也不应在运动后1小时内进餐或浓饮。总之,合理的膳食要做到有粗有细,合理搭配,不甜不咸,勿多宁少,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冠心病人的日常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饮食护理:饮食不当是引发本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科学合理的饮食保健,可以使冠心病病情稳定,防止进一步恶化,避免或减少心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并且能够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冠心病饮食应遵循“五低两高”的原则。北京垂杨柳医院心内科任文林

1、低热量:当摄入总热量超过消耗时,剩余的热量就会积存在体内被变成脂肪。在生活中,肥胖者的冠心病发病率比一般人为高,故冠心病人要保持饮食的低热量状态。肥胖者每公斤体重每天可供给20kcal,卧床休息者25kcaL,轻度活动者30kcal。因为热量的计算一般人不易操作,只需注意每餐不要吃得过饱,达到八成左右即可。晚餐量要更少,并提倡饭后轻微活动,如散步等。

2、低脂肪:血清胆固醇水平的变化,与食物中的脂肪总量密切相关,故每日饮食中脂肪的含量应少于总热量的30%。另外,血清胆固醇含量的变化与脂肪类型有关,动物脂肪易致血清胆固醇升高,而植物脂肪(除椰子油外)则有抑制血栓形成、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发展的作用,故低脂肪是限制动物脂肪。

3、低糖:主要是限制淀粉的摄入。精米、精面中富含糖类,过多的糖类可致血中甘油三酯含量升高,因此每日饮食中糖类总量应占总热量的55%–60%为宜。由于粗粮、杂粮中富含纤维素,有利于排除胆固醇,因此,提倡饮食中应有适当比例的粗杂粮。

4、低蛋白质:蛋白质的摄人量应适当限制,以占总热量的10%–l 5%为宜。冠心病病人应注意选择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如鱼、牛奶及豆和豆制品等。这样,既可满足机体蛋白质的需要,又能避免因摄入过量的蛋白质而增加病人的肝肾负担。

5、低盐:食盐过多可加重机体的钠潴留、升高血压,这对冠心病是不利的。因此要注意限制食盐的摄入:每日膳食中盐的总量应在5克以下。心肌梗死后心力衰竭的病人,食盐应更低些,以每日在3克以下为好。我国北方地区居民平日摄入盐的量较多,往往达到每日12—20克,故北方地区居民中冠心病人要特别重视低盐饮食。

6、高维生素:水溶性维生素B、C和P均可影响细胞及其间质成分的合成代谢,促进组织修复,减低血管壁的脆性,增强韧性和弹性,增强微血管的抵抗力,有利于保护和改善血管状态,因而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每日总量在500g以上。苹果、梨、桃、柑橘、山楂等水果,以及萝卜、黄瓜和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一般都能够充分补充机体需要,无需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保健品,否则将有可能危害健康。

7、高纤维素:膳食纤维属于多糖,人体不能完全分解利用,多吃可增加粪便内胆固醇的排出,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浓度,并软化粪便,防止便秘。故而应多食含纤维素的谷类、水果和蔬菜,如玉米、小米、芹菜、韭菜、木耳、黄花菜等。

此外,冠心病人在饮食中还要注意少饮酒,少喝含糖及酒精的饮品。虽然少量低浓度酒能提高血HDL-C,红葡萄酒有抗氧化的作用,但长期饮酒会引起其他问题,因此不提倡用饮酒的方式预防冠心病。不饮烈性酒。

总之,合理的膳食要做到有粗有细,合理搭配,不甜不咸,勿多宁少,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二、服药护理

药物治疗是促使本病康复和预防复发的重要手段,但是在治疗和康复过程中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药物治疗的坚持及疗效。服药护理一是要按照医嘱在规定的时间服药;二是如果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或治疗效果不满意,应及时复诊,请专业医生调整用药方案,不能看了说明书或听了亲朋好友的“经验介绍”而自行加减或停药;三是不能听信广告宣传应用保健品替代有效的关键药物;四是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时,不能等到最后一种药物服完后才去开药,因为这样有可能导致最先服完的药物用药突然中断,这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如突然停用β-受体阻滞剂可能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近期植入支架的患者突然停用波利维和阿司匹林可能导致支架内血栓形成和血管的急性闭塞等。

三、生活护理

生活护理的内容主要包括:

1、环境护理:良好的环境使病人精神愉快,增进食欲,促进恢康复。要保持室内清洁整齐和空气清新,环境温湿度适宜。

2、睡眠护理:睡眠是人类进化所产生的定期更新自保的生理机能,良好的睡眠是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和维持健康的基本要求。睡眠障碍可能影响身体健康,降低生活质量,破坏人际关系,影响社会表现,甚至导致意外事件或死亡。对于冠心病患者,保证良好的睡眠尤为重要。在睡眠护理中要注意让患者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睡觉前不要吃东西,尽量保持空腹;睡前不喝咖啡和茶;保持房间里适宜的温度湿度;光线不宜太强;变换和保持适宜的睡姿;睡前可用温水洗脚以消除疲劳等。

3、便秘的预防和护理。中老年患者易发生便秘,特别是老年心脏病患者的便秘发生率高。这与患者的用药、卧位、生理、心理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如病人长期卧床进食少,消化功能减退,易引起便秘。也有患者不习惯使用便器,大便用力时且产生一种动作,深吸气后屏气,可诱发心律失常,尤其是心肌梗死病人大便时用力可促使心脏破裂。因此,重视病人的便秘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4、因时护理:这一方面目前还暂时未被人们所重视。现代时间生物学研究揭示,人体生命话动变化的规律受自然界四时和昼夜节律的影响。实验观察发现,人的体温、呼吸、脉搏、血压、能量代谢、心电图等的变化都符合昼夜的阴阳变化节律,糖皮质激素的分泌也有昼夜节律,这些都是生理性的时间节律。时间因素对病理状态下人体的影响也有大量的研究证据。比如冠心病患者在冬春寒冷季节发生缺血事件的机会更多;稳定性心绞痛多在白天发病,而变异性心绞痛多在夜间发作等,所以,我们护理人员了解冠心病发生发作相关的季节和昼夜节律规律,预先进行工作、生活规律调节和药物预防,可以避免或减少、减轻疾病发作对机体造成的损害。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而人类肝细胞内胆固醇合成早期阶段的限速酶HMG-COA还原酶在夜间活性最高,因此晚上服用他汀类药物能产生更好的降胆固醇疗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冠心病该如何进行急救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冠心病急性发作,患者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甚至突然心跳呼吸停止。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往往慌了手脚,乱作一团,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急救……详细>>

专家解析冠心病的日常护理措施

冠心病的日常护理措施有哪些,豆制品有助于缓解冠心病症状吗,冠心病有什么护理方法,豆制品有利于冠心病患者的康复吗,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专家……详细>>

专家教你冠心病日常饮食保健的方式和方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目前大多数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经过有效控制而处于稳定状态,心绞痛不会时常发作,往往在数月甚至更长时间……详细>>

冠心病造影属于手术吗?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特别是对于病情无法控制的时候,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可能有的朋友听说过冠心病造影,冠心病造影是怎样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