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寒冬季节冠心病患者如何饮食与养生 ?

2013-12-20 17:46:31      家庭医生在线

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工作节奏加快,冠心病的发病率在逐渐增加。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一个具体数字说明中国到底有多少冠心病患者。但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后到现在,每一天的发病率都在增加。主要原因是饮食结构的问题和生活节奏的问题。另外,人口老龄化也是冠心病发病率增长的因素。

我们过去没有诊断冠心病、认为不是冠心病的病人,因为现在的技术条件好了,早早的诊断出来了。所以现在人群中冠心病的数量要几倍于十年、二十年前。大家一看身边得冠心病的人多了,当自己感觉到心脏不舒服,尤其是胸闷、憋气的时候,就会想自己是不是也得了冠心病?这是大部分人的正常反映。

究竟什么是冠心病?并不是说每天你自己感觉到胸部不舒服,就一定是冠心病。在心脏专科门诊上,如果一天有十个病人是因为胸部不舒服来看病的,真正诊断为冠心病的病人也就是五六个左右,还有一半的病人不是患有冠心病。胸腔里有心脏、血管、肺部,还有神经,并不是说一胸部难受就一定是冠心病。

冠心病有它自己独特的特点,症状可表现为胸闷、堵气、压迫,往往与劳累有关,或者表现为夜间睡觉突然难受醒来,或为早上起来刷牙时感觉到牙疼、嗓子发堵、胸部发紧,这些症状都提示可能患上了冠心病。

而有些人感觉到胸部丝丝拉拉的不舒服、有针刺一样的症状,或者是休息不好、情绪不好时总觉得闷气,则不一定是冠心病。但应该提醒网友,一旦有这些症状时应该尽量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排除冠心病的可能。如果是确实是冠心病,应及早治疗,引起重视。

吸烟、三高、缺乏运动、A型性格、有家族史的人群均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与感染性疾病不同,例如肝炎,一定是体内感染了肝炎病毒,通过输血、伤口或者是其他方面的途径引起的病毒感染,在肝脏聚集并且损伤了肝脏的细胞,而形成肝炎,是有因有果。冠心病是一个多因素疾病,并不是有某些病毒、细菌进入体内,而是长时间很多危险因素在体内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使冠状动脉里面形成血管硬化,形成狭窄、堵塞了,则成为冠心病。

究竟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呢?有家族患病史,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长时间不运动,缺乏体力活动,A型性格的人、经常着急上火,这些人易得冠心病,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

冠心病有家族遗传倾向,如果父母曾经有过冠心病,下一代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就要大一些。现在有研究显示。上一代得冠心病,下一代得冠心病则要提前十年左右,爸爸在六十岁得的冠心病,儿子可能50岁就会得冠心病。有家庭的遗传倾向,但并不是遗传病。

如果有家族史,现在每年查体发现血压高、血脂也高、血糖也上去了,那么你已处于冠心病的高危地界了,一定要引起注意,要调整自己,通过生活方式、饮食或者药物治疗把血压降下来,把血脂和血糖调到正常,这样才能使你患冠心病的可能性降低。

如何控制冠心病发病率,也需要一定的步骤和技巧,要采取限盐、限制胆固醇的摄取等各种手段,有望使中国冠心病的发病率能够到2020年时不再继续增加。

寒冷使血压增高、血管收缩加剧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发病率有一个很明确的季节变化。同样得了冠心病,各医院冬天病房人满为患,夏天都几乎没有病人。

为什么冬天容易犯病?冬天寒冷的季节血管更容易收缩,收缩的时候一挤就把斑块挤破而形成血栓,随着血液流动将血管堵掉,导致心肌堵塞或者是梗死。而且冬天血压较平时偏高,夏天血管舒张加上出汗则血压偏低,因此心脏科医生冬天和夏天在不断调整药物。夏天的时候吃一颗药就能够把血压降下来,到了冬天得三颗才能降下来。冬天身体在寒冷的季节发生了我们未知的生物化学的反映,这些化学的变化在体内也会促进病变的发展和变化。这种发展变化也会诱发冠心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清淡 应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患上了冠心病不仅仅需要吃药进行治疗,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冠心病的护理,六个护理措施解您忧。详细>>

冠心病患者该如何喝水?冠心病患者饮食禁忌

冠心病人喝水对身体影响比较大,冠心病患者该如何喝水呢?睡前在床头备好水,最好喝3次,临睡前半小时喝一杯温开水,以降低血黏度,增加晚间血液……详细>>

冠心病患者能坐飞机吗?秋季冠心病如何养生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多发于老年人或者家族遗传,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下……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