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冠心病患者的食物选择有大学问

2013-12-20 17:45:27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动脉粥样硬化或动力性血管痉挛)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绞痛)或心肌坏死(心肌梗塞)的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多伴有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与肥胖,冠心病的发病和饮食营养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所以注重合理饮食,是防治发生冠心病的主要措施之一。

  (1) 燕麦:含蛋白质15%、脂肪9%,且富含亚油酸、燕麦胶和可溶性纤维,常食可降低胆固醇,可使过高血糖下降。

  (2) 玉米:玉米具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脂肪中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还有卵磷脂和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防止脑细胞衰退的作用,有助于血管舒张,维持心脏的正常功能。

  (3) 荞麦:荞麦中含有芦丁、叶绿素、苦味素、荞麦碱以及黄酮物质。芦丁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黄酮类物质可以加强和调节心肌功能,增加冠脉的血流量,防止心律失常等作用。

  (4) 大豆和花生:大豆及豆制品含有皂草碱的纤维素,具有减少体内胆固醇的作用。花生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可防止冠脉硬化。

  (5) 洋葱:洋葱含有刺激溶纤维蛋白活性成份,能够扩张血管,降低外周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能够对抗体内几茶酚胺等升压物质以及促进钠盐排泄等作用。实验证明,冠心病患者每日可食用100克洋葱,其降低血脂作用较好。

  (6) 生姜:生姜中主要含有姜油,姜油中的有效成份是油树脂和胆酸螯合物,能够阻止胆固醇的吸收,并增加胆固醇的排泄。生姜中的姜醇、姜烯、姜油萜、姜酚等,可促进血液循环。

  (7) 大蒜:大蒜中含有大蒜精油,精油中含有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对血脂过高有明显的降脂作用,大蒜还具解毒功能,每日食用大有好处,除消炎解毒外,还有预防癌症的功能。

  (8) 甘薯:甘薯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提供大量的粘多糖和胶原物质,这类物质能够有效的维持人体动脉血管的弹性,保持关节腔的润滑,防止肾脏结缔组织萎缩。常吃甘薯能够防止脂肪沉着,动脉硬化等。

  (9) 茄子: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紫色茄子还含有维生素pp。常吃茄子可以防止胆固醇升高,茄子纤维中含有皂草碱,可增加微血管的弹性。

  (10)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营养素,实验证明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合成,因此而具有降血压、强心等效能。

  (11) 芹菜:芹菜主要含有挥发油,甘露醇等,具有降压、镇静、健胃、利尿等作用。

  (12) 韭菜:韭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挥发性精油和含硫化合物,能够促进肠蠕动,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13) 菇类和食用菌:蘑菇等食用菌富含蛋白,低脂肪,不含胆固醇,具有明显的降脂降压作用。黑木耳能够防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14) 藻类:海带、紫菜、海蜇、石花菜等,均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褐藻酸盐类具有降压作用;淀粉类的硫酸酯具有降脂功能。

  (15) 山楂:山楂含有三萜类黄酮类、金丝桃碱等成份,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降压作用,又有扩张血管,促进气管纤毛运动、排痰平喘功能。

  (16) 茶叶:经常饮茶能够加强毛细血管韧性,促进甲状腺功能,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调整胆固醇与磷脂比值等,能够防治动脉硬化,增强心脏收缩,加快心率,改善心肌功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患者喝茶有学问 常吃菠菜抑制冠心病

冠心病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冠心病患者要注意如何预防冠心病的发作。有些冠心病患者有喝茶的习惯,那么冠心病患者喝什么茶好呢?浓茶容易导致动……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运动吗? 冠心病可以吃哪些食物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除了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之外,在平时还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来增强免疫力,能够减轻冠心病的病情。但是由于冠心病患者容易心律失常……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