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早期有信号 身体泄漏心脏病征兆

2013-12-20 09:30:3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信号是指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前表现出的各种症状或症候群,这些症状或症候群是预示心脑血管疾病可能发生或即将来临的先兆。

脑血管疾病的常见早期信号有:

⑴一侧面部或上、下肢感到麻木、软弱无力,嘴歪、流口水。

⑵突然出现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的话。

⑶突然感到眩晕、摇晃不稳。

⑷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

⑸出现难以忍受的头痛,而且头痛由间断性变为持续性,伴有恶心、呕吐。

⑹一过性黑蒙、即突然出现看不见东西,数分钟或数秒钟即恢复,不伴有呕吐、头晕、意识障碍,这是脑血管疾病的最早的报警信号。

⑺短暂性视力障碍,视物模糊,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

⑻剃须修胡征,指自己持刀刮须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壁无力,剃刀落地且说话不清,1-2分钟即可恢复,是因头转向一侧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而加重了狭窄,预示缺血性脑卒中随时可发生。

⑼哈欠连绵,因血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刺激呼吸中枢引起。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管腔变得越来越窄,脑缺血、缺氧加重,脑静脉血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有些脑卒中患者在脑卒中发作前5-10日频频打哈欠者,是脑卒中的重要报警信号。

心血管疾病常见早期信号有:

⑴体力活动时伴有心慌、气急、疲劳、呼吸困难。

⑵看惊险电影(视)、饱餐、寒冷时感觉心悸或胸痛。劳累或紧张时突然出现脑骨后疼痛或压迫感。

⑶出现脉搏过快、过慢或不规则情况。

⑷熟睡或做梦过程中突然惊醒,感心慌、胸闷,需坐一会才好转。

⑸在公共场所或会场中比别人更易胸闷,呼吸不畅,憋气。

⑹突然出现一阵心慌、头晕、眼前发黑,有要跌倒的感觉。

⑺性生活时感心跳、气急、胸闷或胸痛。

⑻长期发作的左肩痛经治疗不愈。

身体泄漏心脏病秘密

不少患心脏病的老年人对自身早期出现的病症缺乏认识,而一些年轻人对胸闷、心慌等症状也不是很重视,往往认为没什么关系,忍一忍就过去了。正是这些想法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心脏病除常见的心悸、心前区疼痛等人们熟知的症状外,常常还有一些体表征兆。注意观察这些先兆症状,就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这些体表征兆包括:

呼吸

做了一些轻微活动时,或者处于安静状态时,出现呼吸短促现象,但不伴咳嗽、咳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脸色

如果脸色灰白而发紫,表情淡漠,这是心脏病晚期的病危面容。如果脸色呈暗红色,这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特征。如果呈苍白色,则有可能是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征象。

鼻子

如果鼻子硬梆梆的,这表明心脏脂肪累积太多。如果鼻子尖发肿,表明心脏脂肪可能也在肿大或心脏病变正在扩大。此外,红鼻子也常预示心脏有病。

皮肤

慢性心力衰竭、晚期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皮肤可呈深褐色或暗紫色。皮肤粘膜和肢端呈青紫色,说明心脏缺氧。

耳朵

心脏病人在早期都有不同程度的耳鸣表现,如果你的耳垂出现一条连贯的皱褶,极有可能是冠状动脉硬化所致。

头颈

如果由锁骨上延伸到耳垂方向凸起一条表筋如小指粗,很可能是右心功能不全。

肩膀

天气明明很好,左肩、左手臂内侧却有阵阵酸痛,这有可能是冠心病。

手脚

手指末端或趾端明显粗大,并且甲面凸起如鼓槌状,常见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或先天性青紫型心脏病患者。

下肢

中老年人下肢水肿,往往是心脏功能不全导致静脉血回流受阻的表现。如果常心悸、气喘,只有蹲位才能缓解,这是紫绀性心脏病的特有表现。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尤其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下面列……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