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气温低于12度易发心脏病 冬季患者应防寒保暖

2013-12-13 09:27:18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气温降到12摄氏度以下,就该绷紧“预防心脏病发作”这根弦了。

这项研究还发现,气温每降低1摄氏度就有200多名心脏病患者入院。根据这个数据,研究人员计算出气温每降低1摄氏度,心脏病发病率就会增加2%。此外,调查特别提醒75岁以上的老人要格外注意,因为他们大多数动脉硬化严重或已患有高血压。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启富告诉记者,人体在寒冷的刺激下,引起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引起血压增高、心率加快,加大心脏负担。此时,心肌容易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心梗。寒冷还会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易于凝聚,血液浓缩,形成血栓,这也是导致心梗的重要原因。

英国心脏基金会建议,首先,心脏病人冬天外出前一定要穿上暖和的大衣,穿件马甲护好胸口,系围巾、戴帽子和手套,因为热量很容易从领口、袖口跑掉。其次,有心脏病史的人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户外,更不要突然用力,如高强度锻炼、扫雪或提重物。最后,冬季保持室内温度也非常必要,屋内改用保暖隔热的材料,修葺透风的门窗,打开暖气或空调。

最近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会降温,心脏病人要格外注意。此外,我国北方地区已陆续开始供暖,室内外温差加大也容易导致心脏病突发。因此,老人在出门前别太急,可以先打开窗子,在窗口站一两分钟,活动一下身体,待适应低温后再外出。

冬季心脏病高发 患者应防寒保暖

气候是心血管功能的晴雨表。冬季气候寒冷,人体耗氧量增加,为维持正常体温,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脏负荷也随之增大。因此,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在冬季复发的概率要比其他季节高出2-3倍。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加强防范。

患者在家中时,要注意温度和湿度的控制,最好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空气干燥可使用加湿器,尽量减少烟雾刺激。外出时,衣服以保暖、轻便、柔软为宜。

此外,心脏病在早晨发作的概率比较高,因为气温较低,血管会收缩以保存身体热量。有些老年人喜欢在早晨进行体育锻炼,心脏病患者应尽量避免。

心脏病患者可适当进行健身活动,坚持动静适度,以使经脉畅通,但应避免劳累过度。活动量太大,不利于心脏的保养。患者可根据个人年龄和体质状况,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多种锻炼方式,切忌大汗淋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脑血管注意防寒保暖 心脏病的饮食禁忌

冬季气候多变,温度的骤变很容易刺激心脑血管使其发病,其中以老年人居多,如果没有及时做好缓解工作很有可能诱发中风,心脏病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详细>>

心脏病患者生活有四禁忌 锻炼有助心脏病康复

心脏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巨大的疾病,一旦患上了心脏病就要及时进行治疗,在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一定的护理工作,以防心脏病的随时发作……详细>>

勤刷牙有助远离心脏病 戒烟使心脏病大幅下降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学者霍华德·詹金斯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的普通微生物学会会议上说:”我们现在认识到,细菌感染也是导致心脏病的一个独立因……详细>>

心脑血管病在冬季最猖獗 六建议防范心脏病发生

冬天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这一段时期到医院门诊部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而且患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专家提醒,由于心脑血管病在冬……详细>>

秋冬输液防心脏病不科学 预防重在日常保健

提前输液预防心血管疾病季节性发作并不科学。这就 像不能今天早上吃很多的饭来预防明天不饿。首先,没有明确指征时,临床上不建议用药;再者,输……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