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四多”饮食保健心脑血管 注意饮食三禁忌

2013-12-15 06:09: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血管老化、硬化是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要预防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就要保持血管年轻,以维持人体血液运输线畅通无阻。那么,如何通过饮食保持血管年轻呢?

多食鱼 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 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可补肾填精,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可多吃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 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注意

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多喝茶

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认为茶水清淡,可以多饮。其实不然,这是一种认识误区。

茶水中含有茶碱、咖啡因以及多种挥发性物质,这些物质对于中枢神经会有明显的兴奋作用,但在促进大脑皮质兴奋的同时,也会引起脑部血管的收缩,从而造成脑部血流缓慢、供血不足,有可能导致血栓的形成,这对于本就患有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另外,多喝茶,由脑血管运动中枢的兴奋还能够通过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加而作用于心脏冠状动脉,引起冠状动脉的收缩或者痉挛,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容易引发心绞痛、胸闷、心悸、心律失常等一系列症状,甚至造成心肌梗死。

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很想喝茶的话,记得一定要有所控制,不可多喝,尤其是不要喝太浓的茶。

二: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可吃狗肉

狗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热量高,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是特别受欢迎的一种食物。不过狗肉并不适合脑血管病患者食用。

这是因为,狗肉热性大,滋补作用强,食用后会使人气血旺盛,血压增高。这对于一般人而言并没有多少不利影响,但是对于患有脑血管疾病的人,过高的血压却可能导致血管的破裂出血,是很危险的。

三: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吃鹌鹑蛋

鹌鹑蛋是一种既营养又美味的食品,不过同狗肉一样,也不适宜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据营养学家测定,在各种食品中,鹌鹑蛋含胆固醇的比例最高。每100克鹌鹑蛋内就含有3640毫克胆固醇,而每100克豆制品、鸡蛋清和海参的胆固醇含量为零。其他食品如牛奶每100克含胆固醇13毫克,瘦猪肉每100克含胆固醇90毫克,鸡蛋黄每100克含胆固醇1163毫克。也就是说,鹌鹑蛋的胆固醇含量是牛奶的280倍,瘦猪肉的40倍,鸡蛋黄的3.1倍。

人体内胆固醇的升高,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因此,老年人,尤其是患有脑血管疾病的人,以少食鹌鹑蛋为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冬季心脑血管饮食讲原则 改改过去饮食坏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富贵病”的“三高症”。一向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 及并发症多的特点,那么立冬以后,要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