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老人冬季带什么药?救急药半年应更换

2013-11-28 09:02:41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的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顾名思义,这种病是由于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而导致的。要治疗冠心病,首先要随时预防疾病发作。

王大爷是一位冠心病患者,身上总带着一样宝贝———冠心病患者保健药盒。这是老伴在咨询医生后专门为王大爷配备的,别看这小小的药盒,去年冬季还真救过王大爷的命,因此今年天冷之前,王大爷就早早地带上了他的救命药盒。

冠心病的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顾名思义,这种病是由于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而导致的。要了解冠心病,首先要了解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系统。我们知道,心脏通过不停地有节律地跳动,源源不断地将血液输送至全身,而心脏的这种跳动同样也需要血液供应,这是依靠附于心脏上的重要血管———冠状动脉来实现的。冠状动脉并不仅仅是一条血管,它有分支,分支下面还有更小的分支,如此形成一个血管网,“罩”住心脏,在心脏搏动时,一部分血液进入冠状动脉,通过这个“网络”来供应心脏(每一个心肌细胞)的血液。

如果冠状动脉的管壁发生粥样硬化,那么动脉管壁就会加厚,天长日久就会引起血管狭窄,甚至堵塞。同时,动脉的粥样硬化会损伤血管组织,极易导致血栓形成。这些因素都会阻碍血液在冠状动脉中的顺利流动,使心肌因得不到血供引起缺血缺氧而受损,最后形成冠心病。轻者可无症状,或仅仅出现胸闷不适,重者会产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严重威胁生命健康。从历年的统计情况来看,冠心病的发病人数不断上升。在众多死亡病因中,冠心病名列前茅。

冬季气候寒冷,冠状动脉易引起收缩痉挛,导致血流不畅,另一方面,血管的收缩也会加重心脏的工作量,因此冠心病在冬季尤其多见。除此之外,冬季也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好发的季节,感冒、支气管炎等都会影响心脏,诱导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生。临床上冬季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大幅度增加,发病率明显上升。所以冠心病患者在过冬前做些预防工作无疑是必要的,除经常就医检查、坚持服用冠心病的常用药物、适当参加一些体育活动、防寒保暖、防止感冒、积极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外,准备一个保健盒也是一个重要措施,特别对于曾发生过心肌梗塞的患者更有必要。

那么如何自己制作一个保健盒呢?首先准备一个干净的盒子或药瓶,大小合适,再到医院或药房配一些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疗效确切而迅速的急救药品,具有代表性的如硝酸甘油、消心痛、麝香保心丸、苏合香丸等,放入药盒,在药盒(或药瓶)的外面注明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所患疾病等,平时带在身边,即使晚上睡觉也把它放在床边随手可取之处,以备不测。在配备冠心病的急救药物时,最好有医生的指导。

冠心病救急药 半年应更换

药物是预防心血管意外事件发生的最主要手段,冠心病的药物治疗是综合性的、长期的。每一名患者,特别是那些已经接受支架或搭桥手术治疗的患者,都应该坚持认真用药。

冠心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心绞痛,大部分患者多在劳累或情绪激动时发作,而安静时并无症状。通常,硝酸甘油可减轻症状、改善缺血。因此,患者家庭应常备硝酸甘油,在心绞痛发作时,首先要休息,然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咬碎药片含服,起效更快,1-3分钟便能缓解疼痛。另外,速效救心丸、日本救心丹、心宝等也可作为心绞痛急性发作的救急药物。

●服药时间———预防心绞痛发作,最好选择长效制剂的药物,一天服用一次,还可以减少耐药性的产生。心绞痛的服药时间很有讲究,一般应在早上起床时服药,不宜在早饭后服,因为心绞痛的高发时间多数在早上起床和洗漱这段时间,而且应在打球、讲演、爬山等活动之前半小时服药,以预防心绞痛和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药品保存———硝酸甘油片或消心痛片应放在密封避光的小瓶内,但不能贴身携带,外出时可放于随身的手袋中,因为药品对光线和温度敏感。一般药物放置半年应更换新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冠心病会有什么症状

老人冠心病会有什么症状,胸闷气短是冠心病的症状吗,冠心病会引起胸闷气短吗,冠心病会导致患者胸闷气短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解析老人冠心……详细>>

秋季老人需防冠心病 须在吃上做文章

冠心病患者对寒冷的刺激很敏感,因为寒冷可使体表小血管收缩、痉挛,血流速度减慢,血液粘滞度增高,加重心脏负担,从而间接地引起冠心病发作。详细>>

春节小心冠心病 老人打麻将要适当运动

节日期间由于生活紊乱、暴饮暴食和过度兴奋等原因,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因此春节期间老年人要防患于未然,注意饮食、……详细>>

疑似冠心病别急着造影 治冠心病别忘了护肾

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张先生近一个月以来一直觉得胸口闷得慌,还伴随着心前区一阵阵疼痛。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就诊,刚一坐定,他就向专家打听冠……详细>>

哪些冠心病患者不可骤然停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例如北京1973年统计,冠心病死亡率每十万人中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