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室性期前收缩的诊断主要靠心电图

2013-11-23 22:08:04      家庭医生在线

主要依据心电图检查。

1、室性期前收缩的典型心电图特点

提前发生的QRS波群,时限通常超过0.12s、宽大畸形,ST段与T波的方向与QRS波群主波方向相反。

室性期前收缩与其前面的窦性搏动之间期(称为配对间期)恒定。

室性期前收缩很少能逆传心房,提前激动窦房结,故窦房结冲动发放未受干扰,室性期前收缩后出现完全性代偿间歇,即包含室性期前收缩在内前后两个下传的窦性搏动之间期,等于两个窦性RR间期之和。如果室性期前收缩恰巧插入两个窦性搏动之间,不产生室性期前收缩后停顿,称为间位性室性期前收缩。

室性期前收缩的类型室性期前收缩可孤立或规律出现。二联律是指每个窦性搏动后跟随一个室性期前收缩;三联律是每两个正常搏动后出现一个室性期前收缩;如此类推。连续发生两个室性期前收缩称成对室性期前收缩。连续三个或以上室性期前收缩称室性心动过速。同一导联内。室性期前收缩形态相同者,为单形性室性期前收缩;形态不同者称多形或多源性室性期前收缩。

室性并行心律(ventricular parasystole) 心室的异位起搏点规律地自行发放冲动,并能防止窦房结冲动入侵。其心电图表现为:①异韦室性搏动与窦性搏动的配对间期不恒定;②长的两个异位搏动之间距,是最短的两个异位搏动间期的整倍数;③当主导心律的冲动下传与心室异位起搏点的冲动几乎同时抵达心室,可产生室性融合波,其形态介于以上两种QRS波群形态之间。

2、对室性期前收缩典型心电图特点的详细描述

(1)QRS波:其形态取决于在心室的起源部位和激动在心室的传导情况,可发生在心室的任何部位,QRS波的时限常>0.12s,通常不超过0.16s;如>0.16s,则提示为病理性室性期前收缩,当发生室性融合波时,其QRS波形态可介于窦性和室性期前收缩QRS波之间。

(2)继发性ST-T改变。

(3)P波:室性期前收缩很少逆传至心房,但在室性期前收缩发出的前后,窦性冲动仍然发出而激动心房。

(4)室性期前收缩的联律间期:是固定的,并可持续多年不变,但在窦性心律不齐时,可见到当窦性心律较慢时联律间期可稍延长,窦性心律稍快时,联律间期可稍短,这种在同一导联上联律间期之差,不能大于0.08s。

(5)代偿间歇:大多数是完全性代偿间歇,少数为不完全性代偿间歇,见于室性期前收缩逆传到心房,使窦房结提前除极重新安排节律时;异位搏动室性期前收缩后以逸搏结束:室性期前收缩阻断了一个正在进行的文氏周期;在窦性心律不齐,心房颤动时发生的室性期前收缩,其代偿间歇可为不完全性的;插入性室性期前收缩无代偿间歇。

3、室性期前收缩的定位诊断

(1)左心室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QRS主波在Ⅰ,V5导联向下,在Ⅲ,V1导联向上,类似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2)右心室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QRS主波在Ⅰ,V5,V6导联向上,在V1,V2导联向下,类似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

(3)心底部室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QRS主波在Ⅱ,Ⅲ,aVF导联均向上,在aVR导联向下。

(4)心尖部室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QRS主波均向下,在aVR导联向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性期前收缩的治疗

经过全面详细的检查不能证明有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性期前收缩可认为是良性的,无需治疗。有器质性心脏病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认为是具有潜在恶性或恶……详细>>

室性期前收缩应该如何预防?

向您详细介绍室性期前收缩应该如何预防,室性期前收缩应该如何护理,室性期前收缩常见的预防措施和护理办法有哪些。详细>>

室性心律失常失常的诊断要看心电图

室性心律失常指起源于心室的心律紊乱,是常见的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早搏(室早)、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心室颤动(室颤)等。室速,尤其是合并器……详细>>

室性心动过速的诊断要依据心电图

室性心动过速的心电图特点详细>>

室性早搏心电图特征有哪些?室性早搏心电图的七大特征

发生室性早搏疾病的时候,心电图检查通常能够明确的认识这样的疾病,同时开展有效的治疗办法,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那么常见室性早搏心电图特征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