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阵发性房颤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

2013-11-22 20:34:59      家庭医生在线

阵发性心房颤动是由于多重折返小波引起间歇性快速而不规则的心房节律是起搏点在心房的异位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心房发生350~600次/min不规则的冲动,引起不协调的心房乱颤。房室传导系统仅能接受部分心房兴奋的传导。阵发性房颤时心室搏动快而不规则,在120~180次/min之间。阵发性房颤是成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远较房扑多见,两者发病率之比为10~20∶1。阵发性的经过反复发作可转变为持久性的。

阵发性房颤的症状表现为发作开始比较突然,病人感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及忧虑不安。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房颤发作开始时心室率很快,可出现眩晕,甚至晕厥,有时可出现心力衰竭及休克。每次发作的持续时间不一,短者仅数秒,可频频发作,长者可持续数日至数周。

阵发性房颤绝大多数发生于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风心病、肺心病、甲亢心、心肌病等,因此,应首先查清病因积极进行治疗。一般在阵发性房颤发作前,先出现频繁房早,应予以积极治疗,以防发展为阵发性房颤。对于反复频繁发作者,可摸索适当抗心律失常药物以最小剂量予以长期维持,防止复发。

阵发性房颤的预防如下:

1、阵发性房颤的预防应从病因和诱因的防治开始治疗原发心脏病,控制诱发阵发性房颤的因素。

2、阵发性房颤转复后,通常需要抗心律失常药物来维持窦性心律以防阵发性房颤的复发,近年来,应用植入起搏器内设的特殊程序控制和预防阵发性房颤,已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疗效,使一些原来药物难治,反复发作的阵发性房颤得到满意的控制。

3、目前人的阵发性房颤致病基因的发现也将在未来给阵发性房颤的预防开辟更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阵发性房颤的症状有哪些?

阵发性房颤的症状表现为发作开始比较突然,病人感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及忧虑不安。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房颤发作开始时心室率很快,可出现眩晕,……详细>>

阵发性房颤发作时是什么感觉?阵发性房颤会形成血栓吗?

阵发性房颤属于房颤的一种类型,临床上一般将房颤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阵发性房颤是指可以自行终止的房颤,七天内自行转复为……详细>>

阵发性房颤是如何进行检查的?

阵发性房颤的症状表现为发作开始比较突然,病人感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及忧虑不安。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房颤发作开始时心室率很快,可出现眩晕,……详细>>

阵发性房颤是怎么引起的?

阵发性房颤可见于正常中老年人,在情绪激动、劳累、感染、酗酒、缺氧、呕吐、咳嗽、低温手术后、低血钾、低血糖及某些药物的影响、运动或急性酒精……详细>>

什么是阵发性房颤?应该怎么治疗

房颤的类型其实也是有很多种的,而阵发性房颤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中的很多人相信都没有听过这个疾病,更别说去治疗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