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心室内传导阻滞患者安置心脏起搏器后注意事项

2013-11-22 16:00:1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指希氏束分支以下部位的传导阻滞。在过去医学还未很发达的时候,很多人简单地认为心室内传导阻滞是由于束支发生组织学上的断裂才引起的。其实不然。目前已有资料症状是由于两侧束支不应期长度发生显著差异才引起束支阻滞的,而且,束支阻滞既可以是永久性的,也可是间歇性的,临床上除除心音分裂外无其它特殊表现,其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双束支以上传导阻滞且有心源性脑供血不足病史者应考虑安装永久起搏器。

患者进行安置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术后,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一下8个问题。

1、请您随身携带起搏器担保卡

担保卡上有您的姓名、地址、电话、心脏起搏器型号、起搏方式、起搏频率、植入日期及手术医生联系方式等,如遇到紧急情况时便于别人帮助。

2、出院后您的工作安排

术前没有其他器质性疾病的患者,术后可胜任一般的工作。但有些磁场大的环境可能会干扰起搏器的正常工作,如感到轻微的发热或心跳加速,请立即将设备关闭,心脏起搏器即可恢复正常工作。

3、生活安排

①术后早期您不能做过量的体力活动,以感觉舒服、不过度疲劳为限制。如散步、骑自行车、游泳、轻微的家务劳动。避免剧烈运动和用患侧肢体做暴力活动,以免猛烈拉动导线,造成导线折断。

②洗澡水温不要太高或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引起心跳加快。

4、合理地使用家用电器

电吹风及电剃须刀不会影响您的心脏起搏器,但不要频繁地起闭开关,更不能放置于心脏起搏器之上。电烤箱、吸尘器、电熨斗、电风扇、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食品加工器等也不会影响心脏起搏器,但要确保无漏电,以免有触电危险。在使用电磁炉和老式微波炉时应保持1米的距离,以免电磁辐射干扰心脏起搏器工作。

5、请您不要把移动电话放在心脏起搏器同侧衣袋内

通话时应尽量用心脏起搏器对侧的耳朵通话,与心脏起搏器的距离应保持在15cm之外,避免话机对心脏起搏器造成影响。

6、避免接近强磁场和强电场

电台、电视发射站、雷达探测站、发电机、变压器等均有强磁场和强电场,应绝对禁止接近。安装心脏起搏器后患者可以乘坐飞机,只要在机场向安检员出示起搏器识别卡,就不需要再从金属探测器走过,可以安全过关。

7、掌握心脏起搏器的自检方法

每天起床后立即触摸检查自己的脉搏。每次数1分钟,如白天检查应先静坐5分钟后使心率慢下来,再触摸脉搏。活动后自身脉率可能较心脏起搏器基础频率增高。如脉率低于起搏器基础频率,应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8、定期随访

在安装心脏起搏器术后必须长期观察和随访,这样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才有保障。出院后半年内每1-3个月,到医院随访一次测起搏器功能,情况稳定后每半年随访1次。接近起搏器使用年限,应缩短随访时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中医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心室内传导阻滞呢?这就要讨论以下室内传导系统的构成了。室内传导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左前分支、左后分支、右束支,而一旦室内传统……详细>>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治疗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指希氏束分支以下部位的传导阻滞。在过去医学还未很发达的时候,很多人简单地认为心室内传导阻滞是由于束支发生组织学上的断裂才……详细>>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预防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指房室束分支以下的传导障碍,无论是哪一个类型的传导阻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QRS时限延长。一般情况下,根据……详细>>

引起心室内传导阻滞的7大病因

房室束以下的传导系统发生阻滞称之为心室内传导阻滞。心室内传导阻滞多是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病、急性及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等的并……详细>>

功能性与病理性心室内传导阻滞的鉴别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指房室束分支以下出现传导障碍,其常见症状是心悸、心律失常、交替脉、心脏杂音、心脏震颤、心音异常。无论是近端束支阻滞还是远……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