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预激综合征或无症状 预激综合征靠心电图诊断

2013-11-20 17:30:02      家庭医生在线

“预激”,简单的说,就是心脏里,多长了一条传导电活动的“路”(旁道),其潜在风险就是有可能引发心动过速,多数问题不大,少数心动过速会有严重后果。预激综合征分为有症状或无症状两种类型,但不管是哪些类型的预激综合征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进行确诊。

预激综合征心电图的几种类型介绍

1、经典型

⑴P-R间期缩短在0.12s以内,多数为0.10s,P为窦性;

⑵QRS时限延长到0.11s以上,但P-T间期正常;

⑶QRS起始部有Δ波代表心室早期除极;

⑷有继发性S-T,T改变,通常T波与预激波方向相反。

分A型和B型。

A型:Kent束终止于左或右室的后底部V1~V6主波向上。

B 型:Kent束终止于右室前或侧壁预激波和QRS主波右胸导联向下,左胸导联向上。

2、变异型

⑴L-G-L综合征即短P-R,P-R在0.12s以内,QRS波群正常,无Δ波,患者易发室上速;

⑵Mahaim型,P-R正常或延长,QRS增宽并有 Δ波。

1、症状

(1)无症状:预激综合征本身不会引起症状,具有预激综合征心电图表现者,易发生心动过速,并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2)有症状:当发生频率过于快速的心动过速(特别是心房纤颤持续发作),可有体征,如心悸、胸闷、心绞痛、低血压、黑蒙、晕厥、甚至心力衰竭、休克、猝死等。

2。体征

(1)无体征:预激综合征者,如不合并心动过速发作,可以无体征。

(2)在老年患者,由于合并高血压及冠心病,而表现出基础疾病的体征。

(3)有体征:当预激综合征合并心动过速发作时,则可有相应的体征,如心室率快、整齐或不齐,心音弱、血压低等。

3、心电图表现

(1)典型预激综合征的心电图表现:

①P-R 间期缩短,小于0.12s,一般在0.08~0.10s。②QRS 波群增宽大于或等于0.12s。③有预激波,即QRS 波起始部顿挫或切迹,形态类似于希腊字母的“δ”(delta 波)。可占时0.02~0.08s,方向多和QRS 主波方向相同。④P-J间期在正常范围内,一般小于0.27s。⑤典型预激窦性心律P 波常与预激波融合,以致P-R 段消失。⑥继发性ST-T 改变,以R 波为主的导联ST 段下降,T 波低平,双向或倒置。⑦反映心室间隔激动导联Ⅰ致V5、V6 通常q 波消失,预激波的存在为本综合征的心电图主要特点。典型预激综合征又分为两种类型:A 型为V1~V6导联上的预激波均为正向,QRS 主波全部向上,P-R 间期缩短。B 型为V1、V2导联的预激波和QRS 波群均向下,呈QS、QR 或RS 型,V5、V6 导联上的主波向上。

(2)隐匿型激综合征:系由于隐匿性房室旁道所致,窦性心律下心电图正常,无预激波或预激波不典型,或只在并发心律失常时显示相应的改变。

(3)间歇性预激综合征:在心电图上,有时出现典型预激综合征的表现,有时这种表现消失。房室旁道前向传导时心电图在心室预激改变,但有时在一定条件下,房室旁道不显示前传能力,则心电图完全正常。

全网发布:2012-05-16 11:35

发表者:程宽

2166人已访问

无症状预激综合征是比较复杂的,因为预激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当前也存在不同观点。

首先,你心电图上有B型预激的表现,而你从无症状,实际上这种情况叫 “预激型心电图表现”,也叫“无症状预激”。

预激潜在的危险,是引起心动过速,甚至少数人因心跳过快而晕厥等等。有预激的患者,如果合并有心悸、心慌、心脏扑扑跳得很快的症状(心动过速的表现)后,特别是心电图证实有心动过速发作后,就叫“预激综合征”,此时就很有射频消融的必要性。

但目前对于第一类患者,即无症状预激的患者,其处理,尚存在不同的观点。 一般来说,40岁以前发现预激,那这些患者迟早会发生心动过速,而需要接受电生理检查与射频消融。

但在还没有引发心动过速的时候,是否一定要提前去消融,则难以回答。因为本身而言,无症状的预激,相对于正常人,存在一定的引发严重心动过速的风险;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射频消融术虽然很成熟,但多多少少有点风险,在还未发生心动过速之前,就提前去做射频消融术,对于有些无症状患者是无法接受的,除非存在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特别的职业要求,招工要求(司机,飞行员,高危职业者,还有些是公务员考试要求),则一定要提前把预激消除掉。

因此,这里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归结为,要衡量做消融与不做消融两种风险孰大孰小,两种获益。遗憾的是,医学界目前难有定论,而且每个患者各有各的具体情况。

有些办法可以尝试一下:

其一,你要做心超,了解心脏 有没有结构性的异常,没有异常,最好。

其二,你要定期做心电图,或者动态心电图,看看有没有预激自动消失的时候(就是有时候有预激,有时候又没有预激),如果有这种情况,说明预激引发严重心动过速的风险比较小。

其三,可以到医院做 运动心电图,并让医生观察,你在运动时,预激是否会消失,如果运动过程中,预激消失,则提示预激引发严重的心动过速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在运动中,预激消失的情况,只见于10%的患者。运动中,预激不消失(90%的患者)的是占大多数,但对于此类患者,也不能说风险一定大。

上述3条可在门诊进行。

第四,住院,做心脏电生理检查,费用约1万多元,目的是了解预激引发心动过速特别是严重心动过速的风险的高低,这也是比较好的一种办法。但在实际上,在心脏导管室,做电生理检查的时候,如果再多花1万5,;顺道就可以将预激的“路”射频消融掉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激综合征需诊断靠心电图

预激综合征是指窦房结发出的激动不仅通过正常的房室传导系统下传到心室,而且也通过一条异常的附加旁路,绕过正常房室传导通道以短路方式较早地传……详细>>

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表现有哪些?急性冠脉综合征怎么治疗?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侵袭,继发不完全或完全闭塞性血栓形成为病理基础的一组疾病。该病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非ST……详细>>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的症状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仅有收缩期喀喇音而不伴有收缩中晚期杂音,即二尖瓣脱垂无反流,其自然发展病史如下:二尖瓣脱垂无反流→二……详细>>

心肌梗死心电图的表现是什么?心电图能查出心肌炎吗?

心肌梗死又被称为心肌梗塞,指的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闭塞,导致动脉血液循环中断,引起局部心肌出现严重持久性缺血,从而造成局部坏死的症状。患者……详细>>

静息心电图能诊断冠心病吗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年逾花甲的李大爷,3年前一次爬楼时出现了胸痛、胸闷、心慌、气短,休息几分钟后缓解。之后类似情况经常在爬楼、跑步或情绪激动时出现。李大爷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