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病因有哪些?

2013-11-17 13:20: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绝大多数患者中,高血压的病因不明,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primary hypertension),占总高血压患者的95%以上。不同地区、种族及年龄原发性高血压发病率不同。工业化国家较发展中国家高,同一国家不同种族之间也有差异,例如美国黑人的高血压约为白人的两倍。血压水平随年龄而增高,尤其是收缩期高血压,老年人较为常见。

原发性高血压病因:

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主要分为4大方面:年龄,性别,种族,体育活动规律,心率高血压患者的心率均较快,社会心理因素和环境因素等影响血压的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体重、服避孕药妇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吸烟、过量饮酒、低钙、低镁及低钾等其他因素。

影响原发性高血压的8大因素

1。性别和年龄

世界上绝大多数地区,高血压患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尤其35岁之前;35岁之后女性高血压患病率及血压升高幅度可超过男性,可能与女性妊娠,孕期及产后饮食习惯和内分泌变化有关,无论男女,平均血压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其中收缩压增高比舒张压更明显。

2。职业

从事脑力劳动和紧张工作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较体力劳动者高,城市居民较农村居民患病率高,且发病年龄早,其可能原因与生活紧张程度,精神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职业有关。

3。饮食与血压

业已证实,摄入过多钠盐,大量饮酒,长期喝浓咖啡,膳食中缺少钙,饮食中饱和脂肪酸过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值降低,均可促使血压增高,相反,饮食中有充足钾,钙,镁和优质蛋白,则可防止血压增高,素食为主者血压常比肉食为主者低,而经常食鱼地区血压水平也往往较低,由此可见,饮食和营养因素对血压调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4。吸烟

吸烟不仅对呼吸系统有不良影响,也是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子,并可使血压升高,烟草中烟碱和微量元素镉含量较高,吸入过多的烟碱和镉可导致血压升高。

5。肥胖和超体量

肥胖者高血压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2~6倍,高血压,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往往合并存在,而高血压和糖尿病常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因此减肥不仅可降低血压,对控制糖尿病和冠心病均有裨益。

6。遗传

高血压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多数学者认为高血压属多基因遗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高血压患者的孪生子女高血压的患病率明显提高,尤其是单卵双生者;父母均患高血压者,其子女患高血压概率高达45%,相反,双亲血压均正常者,其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仅为3%,目前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某些先天性遗传基因与许多致病性增压因素和生理性减压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多因素疾病。

7。地区差异

不同地区人群血压水平不尽相同,我国北方地区人群收缩压平均数比南方地区高,高血压的患病率也相应增高,其可能原因与气候条件,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有关外,不同种族人群之间血压水平的差异,除上述因素外,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8。精神心理因素 精神紧张,不良的精神刺激,文化素质,经济条件,噪音,性格等均可能影响血压水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原发性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是指指血压升高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具体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详细>>

如何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治疗基本原则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认为遗传约占40%,环境约占60%。由于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发病机制复杂,病情进展缓慢,病……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我们一般简称的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心理因素有关。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我们一般简称的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心理因素有关。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分级预防方法

原发性高血压通常起病缓慢,早期常无症状,可以多年自觉良好而偶于体格检查时发现血压升高,少数患者则在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后才被发现。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