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左心衰该如何诊断

2013-11-15 10:27:03      家庭医生在线

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呼吸困难,初起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终而演变为休息时呼吸困难,只能端坐呼吸。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典型表现,多于熟睡之中发作,有胸闷、气急。

心肌衰竭又称心力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足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心瓣膜疾病、冠状动脉硬化、高血压、内分泌疾患、细菌毒素、急性肺梗塞、肺气肿或其他慢性肺脏疾患等均可引起心脏病而产生心力衰竭的表现。妊娠、劳累、静脉内迅速大量补液等均可加重有病心脏的负担,而诱发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分为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呼吸困难,初起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终而演变为休息时呼吸困难,只能端坐呼吸。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典型表现,多于熟睡之中发作,有胸闷、气急、咳嗽、哮鸣,特别严重的可演变为急性肺水肿而表现剧烈的气喘、端坐呼吸、极度焦虑和咳吐含泡沫的粘液痰(典型为粉红色泡沫样痰)、紫绀等肺部郁血症状。右心衰竭主要表现为下肢水肿,颈静脉怒张,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尿少,夜尿,饮水与排尿分离现象等。主要体征是肺底湿性罗音或全肺湿性罗音,肺动脉瓣第二音亢进,奔马律与交替脉,肝肿大,肝颈回流阳性,X线检查以左心室或左心房增大为主。实验室检查则左心衰竭有臂舌时间延长,飘浮导管测定肺动脉毛细血管楔嵌压增高;右心衰竭有臂肺时间延长、静脉压明显增高。

现代医学对本病发生的基本原理尚缺乏明确的全面认识。左心衰竭多因左心受到损害,负荷过度,阻力增加;右心衰竭最常见的发病原因是左心衰竭时所产生的肺阻性充血和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较少单独出现。

左心衰竭的主要诊断依据,是在通常可引起左侧心力衰竭的心脏病基础上发现上述肺阻性充血的特殊症状和征象。胸部X线检查以及功能的测定均有助于诊断。

急性左心衰竭的5点处理原则

无论是何种病因引起的急性左心衰竭,急性处理基本上是相同的。急性左心衰竭的处理原则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供氧:用吸氧面罩间断正压呼吸给氧较好。通常采用的鼻导管吸氧收效较差,肺水肿病人,可以让氧通过含40%酒精的水瓶,以减轻水泡内的表面张力,从而改善呼吸困难。

2。降低前后负荷: 血管扩张剂通过扩张周围血管,减轻前负荷(容量负荷)及后负荷(压力负荷),从而改善心脏功能。临床常用于治疗急性左心衰竭的血管扩张药有硝普钠,酚妥拉明,硝酸甘油,哌唑嗪,吗啡等。

3。消除病人紧张情绪: 急性左心衰竭时,病人呼吸极度困难,情绪十分紧张,严重影响治疗进行,对衰竭的心脏亦十分不利。故必须立即设法让病人安静下来,可使用镇静剂;吗啡10mg皮下或肌注,往往可收到明显效果,但老年人或神志模糊者慎用。

4。加强心肌收缩力: 洋地黄制剂是具有正性收缩作用的主要药物,它加强心肌收缩力,克服加大了的后负荷,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心脏功能。对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一类心血管病的心力衰竭,用毒毛旋花子甙K较好,对风湿性心脏病合并心房纤颤的心衰病人则用西地兰或地高辛较好。

5。利尿剂: 在处理急性左心衰竭,特别是肺水肿时,除上述各项措施,选用速效利尿或利尿酸钠可以加强疗效。但并不是每一例急性左心衰竭病人都适用强有力的利尿剂,如合并休克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发生休克的主要原因有时是低血容量,此时主要应纠正低血容量。

实验室检查

一般检查

包括血生化,电解质,尿常规,心电图等。

X线检查

左心室增大,肺门阴影增强,肺水肿时,肺部有云雾状阴影。

超声心电图

①评价心功能: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②发现基础心脏病和对心衰有影响的其他情况。

其它

放射性核素检查,心-肺吸氧运动实验,心导管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5诊断与鉴别诊断

诊断

心功能可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分级,用以判断心力衰竭的严重程度,采用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分级,具体如下:

Ⅰ级:病人有心脏病,但体力活动不受限。一般体力活动不引起过度疲劳,心悸,气喘或心绞痛。

Ⅱ级:病人有心脏病,以至体力活动轻度受限。休息时无症状,一般体力活动引起过度疲劳,心悸,气喘或心绞痛。

Ⅲ级:病人有心脏病,以至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休息时无症状,但小于一般体力活动即引起过度疲劳,心悸,气喘或心绞痛。

Ⅳ级:病人有心脏病,以至不能进行任何体力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有心功能不全或心绞痛症状,进行任何体力活动均使不适加重。

鉴别诊断

左心衰竭引起心源性哮喘须与支气管哮喘鉴别,支气管哮喘多见于年轻人,有慢性,阵发性或季节性发作的病史,发作时两肺满布哮鸣音,心脏正常。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壮年如何预防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呼吸困难,初起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终而演变为休息时呼吸困难,只能端坐呼吸。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典型表现,……详细>>

左心衰竭患者常见的症状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左心衰竭病人饮食注意事项多

对于心衰患者而言,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其中主要包括限量钠盐的摄入、进行钾的摄入、限制脂肪、限量水的摄入等等。本期专家观点为您详细介绍心衰饮……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