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左心衰竭患者常见的症状

2013-11-15 10:17:47      家庭医生在线

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肺循环淤血和心排血量降低所致的临床综合征。

左心衰竭患者常见的症状

(1)呼吸困难 是左心衰竭较早出现的主要症状。

①劳力性呼吸困难:呼吸困难最先仅发生在重体力活动时,休息时可自行缓解。正常人和心力衰竭病人劳力性呼吸困难之间主要差别在于后者在正常人活动量时也会出现呼吸困难的加重。随左室功能不全加重,引起呼吸困难的劳力强度逐步下降。

②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阵发性呼吸困难常在夜间发作。病人突然醒来,感到严重的窒息感和恐怖感,并迅速坐起,需30miR或更长时间后方能缓解。通常伴有两肺哮呜音,称为心源性哮喘。其发生的可能机制与卧床后间质液体重吸收和回心血员增加、睡眠时迷走神经张力增高,使小支气管痉挛及卧位时隔肌抬高,肺活量减少等因素有关。

②端坐呼吸:卧位时很快出现呼吸困难,常在卧位1—2min出现,需用枕头掐高头部。卧位时回心血量增加,左心衰竭位左空好张末期压力增高,从而肺静脉和肺毛细jhl管压进一步升高,引起间质性肺水肿,降低肺顺应性,增加呼吸阻力而加重呼吸困难。

④急性肺水肿:是心源性哮喘的进一步发展。

(2)咳嗽、咳痰和咯血 咳嗽是较早发生的症状,常发生在夜间,坐价或立位时咳嗽可减轻或停止。痰通常为浆液性,呈白色泡沫状,有时痰内带血丝,如肺毛细血管压很高,或有肺水肿时,血浆外渗进人肺泡,可有粉红色泡沫样痰。

(3)体力下降、乏力和虚弱 是几乎都有的症状,最常见原因是肺淤血后发生呼吸困难。以及运动后心诽血量不能正常增加,心排血量降低导致组织器官灌注不足有关。老年人可出现意识模糊、记亿力减退、焦虑、失眠、幻觉等精神症状。动脉压一般正常,但脉压减小。

(4)泌尿系统症状 左心衰竭血流再分配时,早期出现夜尿增多。严重左心衰竭时心诽血量重度下降,肾血流减少而出现少尿,或血尿素氛、肌酐升高并有肾功不全的相应表现。

发病机制

正常心脏有丰富的储备力,使之能充分适应机体代谢状态的各种需要。当心肌收缩力减低和(或)负荷过重,心肌顺应性降低时,心脏储备力明显下降,此时机体首先通过代偿机制,包括心肌肥厚,交感神经活性增加及Frank-Starling机制(增加心脏前负荷,使心脏肌节伸展以增加心肌收缩力),从而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率来维持心排血量。但是,代偿机制是有限的,一旦失代偿即发生心力衰竭。正常情况下,肺毛细血管部位的液体交换和体循环中毛细血管液体交换的原理是一致的。血液的胶体渗透压和肺泡组织的压力是阻止液体外渗的力量,而肺毛细血管压则是液体外渗的主要力量,肺淋巴管的胶体渗透压是清除外渗液体的力量。在胶体渗透压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肺毛细血管压的高低则是决定液体是否外渗的主要因子。正常人肺毛细血管平均压为0.8~1.3kPa(6~10mmHg),一般不超过1.6kPa(12mmHg),而血浆胶体渗透压为3.3~4.0kPa(25~30mmHg)。所以,有利于肺毛细血管对水分的重吸收,肺毛细血管的血浆成分不外渗到肺泡和肺间质中去。当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时,左室舒张末期压(LVEDP)和左房平均压升高,肺静脉压升高。当肺毛细血管压大于血浆胶体渗透压时,血液中液体即可以从毛细血管渗至肺间质;开始时通过淋巴回流大量增加,肺间质内液体可被引流。但是肺毛细血管压继续增加,肺间质淋巴循环已无能力引流过多液体时,液体积聚于肺间质,在终末支气管和肺毛细血管周围,即形成间质性肺水肿;当间质内液体继续聚集,肺毛细血管压继续增加,肺泡壁基底膜和毛细血管内皮间接被破坏,血浆和血液中的有形成分进入肺泡,肺水肿因而发生。原有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如二尖瓣狭窄,其肺毛细血管壁和肺泡基底膜增厚,当肺循环血量增加而狭窄的二尖瓣口不能通畅地将血流灌注至左室时,左房及肺循环压力就上升。当毛细血管静水压大于4.6~5.3kPa(35~40mmHg)时,才发生肺水肿。此类患者毛细血管静水压突然升高多因一时性的体力劳动,情绪激动或异位心动过速,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纤颤的发生,使心房丧失了挤压血液通过二尖瓣口的收缩力量,加以心率过快舒张期短都不利于血液流过狭窄的二尖瓣口,当肺毛细血管压上升超过临界点,便发生肺水肿,二尖瓣狭窄在老年人较少见。

急性左心衰竭时,心血管系统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包括:①左室顺应性降低,心室压变化率(dp/dt)降低,左室舒张末压(LVEDP)升高(单纯二尖瓣狭窄例外);②左房压(LAP)和容量增加;③肺毛细血管压或肺静脉压增高;④肺淤血,严重时急性肺水肿;⑤外周血管阻力(SVR)增加;⑥肺血管阻力(PVR)增加;⑦心率加速;⑧心脏每搏量(SV)、心排血量(CO)、心脏指数(CI)皆降低;⑨动脉压先升高后下降;⑩心肌耗氧量增加。

急性左心衰竭的5点处理原则

无论是何种病因引起的急性左心衰竭,急性处理基本上是相同的。急性左心衰竭的处理原则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供氧:用吸氧面罩间断正压呼吸给氧较好。通常采用的鼻导管吸氧收效较差,肺水肿病人,可以让氧通过含40%酒精的水瓶,以减轻水泡内的表面张力,从而改善呼吸困难。

2。降低前后负荷: 血管扩张剂通过扩张周围血管,减轻前负荷(容量负荷)及后负荷(压力负荷),从而改善心脏功能。临床常用于治疗急性左心衰竭的血管扩张药有硝普钠,酚妥拉明,硝酸甘油,哌唑嗪,吗啡等。

3。消除病人紧张情绪: 急性左心衰竭时,病人呼吸极度困难,情绪十分紧张,严重影响治疗进行,对衰竭的心脏亦十分不利。故必须立即设法让病人安静下来,可使用镇静剂;吗啡10mg皮下或肌注,往往可收到明显效果,但老年人或神志模糊者慎用。

4。加强心肌收缩力: 洋地黄制剂是具有正性收缩作用的主要药物,它加强心肌收缩力,克服加大了的后负荷,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心脏功能。对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一类心血管病的心力衰竭,用毒毛旋花子甙K较好,对风湿性心脏病合并心房纤颤的心衰病人则用西地兰或地高辛较好。

5。利尿剂: 在处理急性左心衰竭,特别是肺水肿时,除上述各项措施,选用速效利尿或利尿酸钠可以加强疗效。但并不是每一例急性左心衰竭病人都适用强有力的利尿剂,如合并休克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发生休克的主要原因有时是低血容量,此时主要应纠正低血容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壮年如何预防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呼吸困难,初起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终而演变为休息时呼吸困难,只能端坐呼吸。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典型表现,……详细>>

左心衰竭药物治疗的注意事项

心衰的药物治疗的药物包括利尿剂、ACEI及ARB、β受体阻滞剂、洋地黄类等。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有哪些,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又是什么呢?本期专家……详细>>

左心衰竭病人饮食注意事项多

对于心衰患者而言,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其中主要包括限量钠盐的摄入、进行钾的摄入、限制脂肪、限量水的摄入等等。本期专家观点为您详细介绍心衰饮……详细>>

右心衰竭和左心衰竭的区别在哪

右心衰竭和左心衰竭的区别在哪?心力衰竭多继发于左心衰竭,也可单独发生,老年人单纯性右心衰竭最常由于急性或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引起。左心衰指左……详细>>

什么是心力衰竭?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如何区分?

心力衰竭的出现对患者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心力衰竭治疗效果不好,可能会导致死亡情况出现,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以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