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人选用降压药的原则和用药注意事项

2013-11-05 09:18:20  来源:爱爱医    转载

由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常伴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故使用降血压药物需因人而异,并在选择药物上多加注意。

理想的降血压药物,应符合下列条件:(1)降压效果好,副作用轻,血压降低的谷/峰比值要大于50%;(2)能防止或逆转患者生命重要器官的损害;(3)对血脂、血糖、尿酸的代谢无不良影响,能改善胰岛素的抵抗,不引起低血钾;(4)药物作用时间长(半衰期长),每天只需服药一次。

1、宜以降压作用温和、持久、效果好且副作用轻的药作为基础用药。对血压降低的要求不宜过猛、过速,一般要先用小剂量,然后视血压情况,逐渐适当增加剂量,或联合两种以上降压药同用,务使血压降到较安全水平(<140/80),糖尿病者还应适当低于此值。

2、目前老年人高血压病的治疗,多主张联合用药。据统计,单一种药对血压的有效控制率为45~55%,而联合二种药应用则为75~80%。联合用药既可减少单味药物使用的剂量,且可协同有效地干扰多种升压机制,延长作用时间和相互抵消或减少某些不良的副作用,更好地保护心、脑、肾等脏器。

3、降压药物应坚持长期服用。即使服后降压效果满意且血压相对稳定,也只能相应调整剂量,不能轻易或突然停药。否则,易发生撤药综合征,血压可迅速反弹甚或更高,还可导致焦虑、心律失常、心绞痛等。

4、老年人由于调节血压的压力感受器敏感性减低,血压易有较大幅度的波动,也易并发心脑血管事件,故对降压疗效的评定,不宜凭一时或一次的血压水平而定,而应系统地多次测定观察,即使血压有所波动也应保持在相对较安全的范围内。

5、老年人服降压药应个体化,结合患者病情组合用药。当前多倾向以钙拮抗剂(CCB)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为首选,如服用后降压效果仍不够理想,可适当增加小剂量的利尿剂。

6、对心跳快、有交感神经兴奋的易激动的高血压患者,或合并有冠心病、心绞痛、心脏早搏者,可在首选药用基础上,加服倍他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等)。但此类药对高脂血症、高血糖者不宜选用,且对心跳过慢,有气喘病、心脏房室传导阻滞者忌用。

7、小剂量的噻嗪类利尿剂:双氢克尿塞和任何一种降压药合用,都有较好的协同降血压效果。但本药较大剂量长期应用对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肾功能不全者是不宜的,也可招致低血钾。

8、降血压药应尽可能不要在夜间服用。当然对有晨间高血压者可视情另作别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降压药选择注意事项

复方降压药由小剂量多种相辅相成的药物组成,副作用较轻,服用方便、经济,已在我国广泛使用。高血压患者为了取得满意的降压效果又避免不良反应,……详细>>

高血压饮食:老年人服用降压药的禁忌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患的一种疾病,合理用药有助于控制老年人血压。但是很多高血压老年患者应该不懂得正确用药的方法,而导致身体的伤害。那么老年人……详细>>

注意!不能和降压药同服的药

高血压患者一般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专家提醒:在服用降压药过程中,有些药物不可与降压药同服,否则会降低药效。详细>>

老年人服用降压药的禁忌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患的一种疾病,合理用药有助于控制老年人血压。但是很多高血压老年患者应该不懂得正确用药的方法,而导致身体的伤害。那么老年人……详细>>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