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降压多吃山楂木耳 草莓可降低心脏风险

2013-10-28 09:03: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表现在餐桌上就是大家吃得越来越好了。逢年过节更是狂吃海喝,结果就是导致体重一路飙升。然而肥胖是很多疾病的诱因,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

肥胖的人群体内脂肪较多,这些过多的脂肪会挤压血管,血液循环因此而受阻,为了保证血流量,心脏就需要不断增加压力才可能使原来的循环达到流通,动力源动力加大,血管压力也会随之加大,就形成了高血压。防治高血压可以从日常饮食做起,如多吃山楂、木耳、芹菜等食物。

1、山楂:高血压患者吃山楂有讲究,每日服用9-15克的山楂,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2、木耳:每日服用6-12克,可以长期代茶饮用,尤其适用于肝火上炎或阴虚阳亢型高血压患者。

3、芹菜:准备新鲜的芹菜250克,切细绞汁,每日分两次服用,或者是用30-60克的芹菜煎服。比较适用于肝火上炎或阴虚阳亢型高血压患者。

4、大蒜:可以生食、煨食、煮粥、煎汤或捣泥丸服用,都有降血压的作用。

5、洋葱:有防治高血压的作用。可以捣成汁液直接服用,或者是炒菜也可以。

常吃草莓可降低心脏病风险

中青年人常吃蓝莓和草莓,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一项新研究对此解析道,蓝莓、草莓等红、蓝、紫色浆果和蔬菜中所含的抗氧化剂花青素具有防止和修复细胞受损的作用。

据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报道,中青年人常吃蓝莓和草莓,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美国《循环》杂志刊登英国一项新研究对此解析道,蓝莓、草莓等红、蓝、紫色浆果和蔬菜中所含的抗氧化剂花青素具有防止和修复细胞受损的作用。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的新研究对此作了进一步说明。该研究对9.3万人进行了长达18年的跟踪调查。参试者被分为5组,年龄为25—42 岁,他们每4年报告一次饮食情况及影响心脏健康的其他情况。如是否有高血压、心脏病家族病史,体重是否超标或肥胖,是否有锻炼习惯,是否吸烟、饮酒等。

结果发现,每周吃蓝莓或草莓至少3份(一份约半杯)的人比其他参试者心脏病发病率更低。研究负责人爱丁·卡西迪博士表示,红、蓝、紫色水果蔬菜 中的自然抗氧化剂可使年轻人和中年人心脏病危险降低32%。研究认为,年轻时多吃富含花青素的水果、蔬菜,更有助于降低日后患心脏病的危险。花青素有助于 提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同时还可以减少与心脏病有关的体内炎症。除了蓝莓和草莓,富含花青素的食物还有紫茄子、李子和樱桃等。

心血管病人要慎重选补品

心血管病人由于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不同,表现出的中医证型也不尽相同,因此,要慎重选补品。

逢年过节,老人经常会收到一些人参、鹿茸、西洋参等名贵礼品,但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刘红旭提醒,心血管病人由于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不同,表现出的中医证型也不尽相同,因此,要慎重选补品。

高血压患者常见的证候类型有肝阳上亢型、阴虚阳亢型、痰浊内阻型等。肝阳上亢型患者多表现为头胀头痛、面红目赤、舌红口苦、大便秘结等,常由于酗酒、恼 怒而发病,此类患者就不宜食用滋补类中药或补品;阴虚阳亢者多有头晕耳鸣、腰酸乏力、口干喜饮,常因为劳累引起,此类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西洋参、 枸杞子等具有滋补肝肾作用的药品或补品。痰浊内阻型者多有头晕目眩,胸闷痰多、舌苔厚腻等表现,常因为过食肥甘厚味造成,此类患者不宜食用人参、鹿茸、西 洋参等补品。

冠心病属于中医“胸痹”、“心痛”范畴。常见的中医证候类型有气虚血淤型、痰淤互阻型、阴阳两虚型等。气虚血淤型患者多在 劳累时发生心绞痛,伴有乏力气短等症状,此类病人可以在应用活血化淤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人参、西洋参等补品。痰淤互阻型患者多有胸闷痰 多、舌苔厚腻等表现,此类病人如果没有虚证表现,就不适合应用人参之类的补品。如果是阴阳两虚的患者,如有身体虚弱、乏力倦怠、肢寒怕冷等症状,则可以在 医师指导下应用人参、鹿茸等补品。

对于糖尿病患者,医生认为,糖尿病(消渴)的发 生多因禀赋不足、脏腑虚损、气血失和,食物的消化、吸收和代谢失常。食补不如药补,肾阴亏虚的糖友可选用六味地黄丸;伴干咳、口干者,可加用麦冬、五味子 滋养阴液等;中药足浴方还可减轻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造成的凉、麻、痛等症;绞股蓝俗称茶中人参,对人体有滋补、降血脂、降胆固醇等作用,日常泡上一杯代茶 饮,对高血脂等也有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晒太阳血压稳 宠物可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常晒太阳血压稳 降低患心脏病风险详细>>

降压降低心血管事件几率 为什么降压效果差?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心脏意外等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人口死亡原因的30%,其中62%的卒中病例……详细>>

四个改变可降低心衰风险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患的最严重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目前,该病的发生日益年轻化,发病人数也在逐年递增,据相关统计,到40岁时,心……详细>>

食用巧克力可降低高血压?降压要多吃这些蔬果

喜欢巧克力,但又害怕发胖?其实巧克力也并非一无是处,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近日,国际医学杂志《NeuroRegulat……详细>>

四个改变可降低心衰风险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患的最严重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目前,该病的发生日益年轻化,发病人数也在逐年递增,据相关统计,到40岁时,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