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人锻炼要谨慎 有氧运动有益心脏

2013-10-28 09:10: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旦停止运动,不能向其它部位供油,这部车就跑不起来了。如果心脏停跳4~6分钟,不能向身体各个器官输送血液,尤其是大脑细胞缺氧超过4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病变。要是抢救不及时,造成植物人状态,很难恢复。所以,有心脏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果特别喜欢爬山,应选择坡度较为平缓,高度别太高的山,最好爬山地点附近有医院或急救中心。这样,一旦出现意外,可以得到及时的抢救。

爬山时,当身体开始出冷汗、面色苍白、心跳减慢、呼吸困难时,这种旁人难以察觉的体征,只有自己感觉得到,应立即停下休息。需要注意的是,爬山时一定要随身携带心脏的急救药物。同时要随时根据身体状况调整爬山的速度,不要把登顶作为唯一的目的。

游泳:游前试水温,不忘做热身

很多人都把游泳当成健身运动,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万峰认为,心脏病人在选择运动时,一定要谨慎,最好不要游泳。心脏病人在游泳的过程中,往往还感觉不到累时,其实已经是过度劳累。如果下水前准备活动不够,水中温度与地面温度温差过大,突然进入凉水里,容易引起肢体血管和心脏血管痉挛,导致心动过速、喘不过气来,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国家体委运动创伤医学专家李家盈教授认为,心脏不好的人在游泳时热身运动不要少,同时选择的水温最好和室温接近。游时速度不能太快,应慢慢地凫水,时间大概在10分钟左右,就要上岸休息。

运动处方:练前要评估,中间需调整

一个冠心病人,做完支架或冠脉搭桥以后,是可以去运动的。但是,他采取何种运动方式?运动量应多大?每周几次?应该先对他的心脏功能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的结果,给他开出“运动处方有心肌梗或心脏做过搭桥手术的病人,运动前一定要做心脏功能的评测。

运动处方”由三个要素组成:

热身———运动前要充分的热身,做些肢体的伸展活动、广播体操、深呼吸等,时间在10~15分钟左右。

运动———运动量怎么去衡量?一般以心率做为衡量的指标。运动时,心率每分钟最低不能低于112次,最高不能高于126次,运动中每分钟的心率保持在这两个数值之间。运动频率,每周要保持3到5次。低于3次,达不到运动量,高于5次,没有必要。

整理———是运动后的身体调整。深呼吸、步行,15分钟左右,让心率恢复到安静状态下的70次。

患有心脏疾病的人按照“运动处方”运动,2到3个月后,要到医院做心肺功能的复查。医生会根据复查结果,调整制订新的“运动处方”,进行下一个阶段的运动。如果经过复查,心脏功能增强,就增加运动量;心脏功能差了,就减少运动量。增加或减少的数量,是医生针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病情程度,“量身定做”的。

对中老年人最安全、最有效的就是有氧运动,如慢步行走(两脚交替支撑,不伤关节)、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但每次不要超过40分钟,这样能够避免时间过长,身体产生有害的物质———自由基。想运动时间长点儿的人,可以采用分段运动,如上午9点钟散步30分钟,下午4点钟散步30分钟,晚上7点钟散步30分钟,同样能够达到健身的效果。

有氧运动有益心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英国心脏基金会资助的一项长期研究发现,每周只要进行两个半小时的舒缓运动,就能抑制一些可能引起心脏病的炎症。并且,不论什么年纪的人,加强体育锻炼都能显著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运动能抑制炎症

运动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这点已是众所周知。但英国科学家的这项最新研究发现,运动之所以有益健康,是因为它能抑制炎症。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研究人员对4000多名公务员开始进行跟踪研究。当时,这批研究对象的平均年龄为49岁。科学家对这批研究对象血液中的两种关键炎症标志物进行了分析:C反应蛋白(CRP)和白细胞介素-6(IL-6)。6年后和11年后,科学家又两次对其进行重新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从一开始,经常运动的研究对象身体内所含有的CRP和IL-6相对较少。并且,在研究进行的10多年来,CRP、IL-6含量与人体运动量之间的反相关关系长期存在。

“我们的研究首次证实,保持积极的生活方式能够抑制炎症和心脏病。”这项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伦敦大学流行病和公共健康学副教授马克·哈默表示,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血液中含有较少的炎症标志物。即使是在那些快要或已经退休的中老年人中,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的炎症水平也低于运动较少的人。

每周5次有氧运动

英国政府建议,成年人每周应进行五次有氧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最初,大约只有一半的研究对象能坚持每周锻炼5次。在随后几年里,这一比例上升到83%。

“这是因为他们在研究的最后阶段逐渐开始退休。”哈默说,“如此看来,退休有助于增加锻炼。人们在退休后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使他们的心脏在逐渐老化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健康。”

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只是那些高强度的体育训练才能产生对身体有益的效果。快走和游泳等常规运动能使心率提高到每分钟120次或更快,但即使只是散散步、或做做园艺,也有益于健康。

“在闲暇时间进行适量、舒缓的运动,对健康就很有帮助。”英国心脏基金会资深心脏外科护士莫琳·塔尔伯特说,“这项研究强调,加强锻炼将对心脏健康产生积极影响,用运动重振你的生活,永远也不晚!因此,戴上你的园艺手套、或者拾起画笔作画吧!当然,重要的是,不要真等到退休才离开沙发,坚持体育锻炼是保持心脏健康的重要途径。”

“三高”人群运动要量力而行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能够改善心脏功能,但在临床上,运动“毁心”的事件也常常发生。我的一个病人,45岁的公务员,男性、肥胖,平素伏案工作、活动较少,体检发现“三高”,一个月前开始锻炼,每天“快走”一小时,约10公里。但自从锻炼后晚上心慌、心跳快、夜间出虚汗。殊不知,像他这种情况,就是运动疲劳的表现,如果不加以控制,长此以往还有损害心脏的危险。

无氧运动很容易造成运动疲劳,这样的运动最伤心脏。如何判断运动是有氧还是无氧呢?我经常给病人开一个包含“四不”原则的运动处方:

一、运动时,心跳加快但不胸闷;

二、跑步中还能吹口哨,不喘;

三、跑完后半小时微微出汗,不累;

四、运动后次日不感到疲劳。

如果运动中出现气短、呼吸困难、胸痛、胸闷等症状,很可能是心脏供血不足或者肺功能差,肺活量不够的表现。建议“三高”人士、有潜在冠心病的人在开始规律锻炼前,最好通过计算心率或做运动心电图等方法评估运动强度和安全性,因为这些高危人群的运动往往诱发心肌缺血。跑步跑到气喘吁吁,已经不能吹口哨了,这就是强度过大的迹象,跑步结束后很快心跳就回复平静,这样的锻炼比较适中,如果运动后半小时或者夜间心跳过快,那就要注意自己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了;如果运动影响第二天生活和工作,而且有疲劳感,这就要降低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我们都知道,步行对心脏健康有利,但不分人群、不分年龄、不分体格,不管体检结果和心脏功能的“万步走”和“快走”,对心脏可能弊大于利。美国心脏病治疗指南中定义“万步走”属于运动活跃人群,而“快走”指的是“轻快的行走”而不是狭义的“速度快”,很多人每天日常生活就已经走了3000步—4000步。营业员、护士、手术大夫每天工作状态下就已经走了5000步了。所以锻炼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开展。

此外“三高”人群的运动也各有侧重:想通过锻炼减肥降血脂的人,一天内要保证足够的运动量,计算摄入的卡路里和运动消耗掉的卡路里,保证消耗大于摄入。高血压的锻炼方式切忌“紧张”式的运动,避免对抗性,不拼胜负不计比分,悠闲散步即可。心脏病后的康复锻炼更要注意强度,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以散步为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心脏病运动要谨慎,这3种运动最适合心脏病!

由于生活习惯问题以及饮食习惯问题,当然还有其他各类外界因素的影响,使得现如今患有心脏病的人越来越多,心脏病是现代社会危害人类健康以及致死……详细>>

心脏病适当活动有益健康 心脏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Circulation》杂志发表的一项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声明,改善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的身体活动状况将有益于他们的心脏健康……详细>>

心脏病患者可以运动吗?心脏病人不宜进行局部锻炼

总有患上心脏病人群想了解自己是否能够进行运动,其实心脏病患者是能够进行适量运动的,重要的是要正确的运动,心脏病患者不适合局部锻炼,锻炼的……详细>>

心脏病患者怎样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使心脏病患者心情愉悦,提高其身体抵抗力,但要注意锻炼的方式方法,否则不仅无法有效防治心脏病,还会带来更大的伤害。 详细>>

心脏病患者不宜局部锻炼,您知道吗?

适当的活动包括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临床医生发现,一些心脏病人在做全身性运动时心脏病不易发作,而在做局部性肌肉活动时,尽管运动量并不比……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