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五项建议健康心跳 健康血压

2013-10-08 06:52:58      家庭医生在线

1998年,卫生部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高血压预防和控制工作、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决定将每年的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今年10月8日是第16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健康心跳、健康血压”。高血压日的目的是通过宣传高血压防治知识,促进心血管病、脑卒中及肾脏病的预防、检测和治疗。高血压是导致房颤最常见的原因和危险因素。高血压常引起心房扩大,引发房颤。房颤与高血压共存可明显增加脑卒中的危险,有研究提示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是无房颤者的3-5倍。家庭医生在线为您详细介绍高血压和房颤的知识,让您真正拥有健康心跳,健康血压。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血压升高的慢性病。许多人血压高数年,但本人不知晓。大多数情况是无症状的,没有治疗的高血压,损害人体靶器官和动脉血管,所以高血压又称为“无声杀手”。

心跳或心律是否正常,可以在测量血压的同时,测量脉搏。如果心跳每分钟大于100次为心跳快,大于150次即为心跳过速。不规则心跳或心律是要机器检测的。不规则心跳的症状可有胸部不适,疲乏、头晕、晕厥,但有的无症状。所以医生做心电图检查是筛查和诊断房颤的简单的最好的方法。

房颤(心房纤颤)是最常见的心脏疾患,造成心脏泵血非常不规律或通常心跳过快。房颤通常没有症状或摸脉搏时或健康体检时发现。房颤可引起心脏泵血不佳,不规律;血液凝集可引起心脏病及脑卒中。房颤发作可以是短暂或永久的。高血压是导致房颤最常见的原因和危险因素。高血压常引起心房扩大,引发房颤。房颤与高血压共存可明显增加脑卒中的危险,有研究提示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是无房颤者的3—5倍。

近年来大量研究证实,静息心率增快是心血管疾病发病与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2010年我国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心率每分钟75次~89次,以及大于等于每分钟90次的男性人群,与心率每分钟60次~74次的人群相比,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分别增加12%和32%。心率大于等于每分钟90次的女性人群,与心率每分钟60次~74次的人群相比,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增加23%。静息心率增快也是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心率大于每分钟84次的高血压患者与心率小于65次的高血压患者相比,冠心病发生率提高1倍;心率大于每分钟79次的患者,与小于每分钟79次的患者相比,死亡风险增加89%。

我国以及欧美的冠心病指南明确提出,冠心病患者的靶心率为静息心率每分钟50次~60次,高于该标准即建议进行心率管理。大量循证医学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静息心率应为每分钟60次~75次,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发展,需要及时进行干预。 心率管理目前仍缺乏权威性的干预方案和管理方法。在现阶段,心率至少应成为心血管病患者初次就诊和随访中被详细检测和记录的数据。

高血压和房颤的最好的处方是预防,建议您坚持以下几点:

(1)坚持运动:维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可预防高血压和房颤,体力活动包括园艺劳动,走路,家务劳动,气功,太极拳等。

(2)限制食盐摄入:高盐饮食可使全球每年死亡300万人。WHO推荐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5克。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吃饭开始即先吃蔬菜,水果。

(3)减少快餐:减少食物中的脂肪,糖及盐含量。避免吃快餐,尽量在家中吃饭,可控制脂肪,盐,糖的摄入量。

(4)限制饮酒:不饮酒或少量饮酒

(5)停止吸烟:吸烟危害健康,吸烟者尽快戒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发病渐趋年轻化 需警惕四大高危因素

“年纪大了,有点高血压很正常,平时多多注意就是了……”这样的话,在中老年人的群体中,可能经常会被听到。高血压,在现在已经是个见怪不怪的疾……详细>>

高血压会遗传给子女? 高血压健康防治处方

高血压会遗传吗?确实有可能。研究显示,父母有高血压的子女更易患病。不过遗传因素并非决定因素,必须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才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油最健康?高血压喝什么茶好?

高血压人群,要尤其注重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体重还有每日的钠盐摄入量没有得到控制,再加上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即使配合用药也会使血压难以保持……详细>>

健康“杀手”:高血压

高血压不仅是独立的慢性疾病,还是导致心梗、脑卒中、充血性心力衰竭或者肾脏疾病的危险因素。医学研究表明:对高血压的早期预防和稳定治疗及健康……详细>>

全国高血压日:如何稳定血压 专家解答高血压的18个难题

10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的危害十分大,但如今仍然有很多高血压患者不知道如何控制血压,其实这和高血压患者不了解自身病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