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有五个诱因 心梗病发有微信号

2013-10-12 06:51:2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猝死的常见原因,为什么会发生心肌梗死,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

1、便秘: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者并非罕见。

2、激动: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而诱发。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3、过度疲劳和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氧,发生心肌坏死——心肌梗死。

4、寒冷、低温:突然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患者应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在冬春寒冷季节,持续低温、大风、阴雨天气,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较高。

5、暴饮暴食:周末、节假日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因此,我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说:国际性大规模研究显示,90%以上的严重心血管事件可以通过已知的危险因素预测到,这些危险因素是: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紧张、不健康饮食和缺乏体育锻炼。这些危险因素都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恰当的药物治疗来控制。针对危险因素积极预防和控制,10个心肌梗死9个可以预防。专家特别强调指出:不要把心血管疾病误认为老年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出现了。心血管疾病的防治需要实行连续的终身管理策略,即从青少年抓起,中年强化,老年继续。如果能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并配合使用适当的预防药物,可以明显延缓老年人心脏老化,实现人老心不老;但是如果不重视预防,即使年纪很轻,心脏很可能已经不年轻。维持心脏健康,延长生命,主要靠自己。他请大家记住几个与健康相关的数字:第一是“0”,即吸烟是零;第二是“5”,总胆固醇要降到5毫摩尔/每升以下;第三是“30”,每天运动30分钟;第四是“140/90”,把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

什么现象是心梗微信号

在生活中,如果发现有粉红色泡沫痰出现,就须要格外小心了,因为那可能是心梗的微信号。

糖尿病介绍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详细]病因|症状|治疗|预防搜索:糖尿病

冠心病介绍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动脉粥样硬化或动力性血管痉挛)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详细]病因|症状|治疗|预防搜索:冠心病

急性心梗症状不典型 常被误诊

专家提醒,心肌梗死并非“一梗就死”。从血管血栓形成到心肌完全坏死大约需要6—12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如果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内)开通梗死的血管,就有可能挽救部分尚未坏死的心肌而使病人获救。因此,对心梗病人,发现得越早,挽救生命的希望越大。

急性心梗发作时,病人多有突发性的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可持续半小时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休息也不能缓解,胸口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住而喘不过气来,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恐惧和濒死感。然而,临床上有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上述典型症状,而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或牙痛、咽喉痛、关节痛等,因此常易造成误诊。另外,还约有20%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任何疼痛症状,临床上称为无痛性心梗。

无痛心梗

无痛心梗多见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植物神经功能受损,感觉神经受累,使痛觉变得迟钝甚至没有痛觉。无痛性心肌梗死比一般心梗严重得多,有的发病开始就出现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甚至突然猝死的也并不鲜见。所以,对无痛性心梗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

粉红色泡沫痰、不能平卧是这类心梗的微信号

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者及中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不能平卧、咳嗽、咯粉红色泡沫痰、出冷汗、血压降低、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困倦乏力、胃部不适、胀满恶心、脉搏细弱不规则等征象时,应想到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看医生,做心电图等检查,早确诊早治疗,防止猝死的发生。

专家提醒:

急性心梗急性发作急救时需注意马上停止一切活动,卧床休息,尽量减少激动,保持室内安静,以免刺激病人加重病情。并且立即服用救心丸,同时拨打急救电话,争取尽快送院治疗。

吃什么预防心肌梗塞

由于初春天气还是比较寒冷,中老年人的心肌梗塞较为频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正确的食疗方法能够有效的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

春季预防心肌梗塞的饮食方式,总体来说不宜过食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控制食盐量,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饮食宜清淡,多食易消化的食物,要有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要少,肥胖患者应控制摄食量,以减轻心脏负担。宜常食用植物油及维生素,多吃小米、燕麦、大麦、豆类、香菇、木耳等食物。

注意水和电解质平衡。有过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饮食方面要注意将水的含量应与饮水和输液量一并考虑,使其适应心脏的负荷能力。如心肌梗塞患者伴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则应限制钠盐和过多的水摄入。食物中水的含量应与饮水及输液量一并考虑,使适应心脏的负荷能力。如患者伴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应限制钠盐,但临床上亦观察到急性心肌梗塞发生后,尿中有钠的丢失,故应根据血液生化指标予以调整。

有人研究缺血心肌的营养代谢,认为镁对缺血性心肌病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膳食中含一定量的镁,可能有助于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成人镁的需要量为300~400毫克/日,食物来源为有色蔬菜、小米、面粉、肉、海产品等。已知钾对心肌的兴奋性、传导性等均有影响,低钾血症易发生心律失常,故应注意如有低钾血症出现,饮食上应予调整。

另外,春季天气反复,气温时高时低,大家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注重御寒保暖。有不少老人喜欢晨练,其实这个习惯并不太好。凌晨至早上九、十点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老年人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相同的活动量,下午发生心肌梗塞、心绞痛的概率就要比清晨低很多。

春季预防心肌梗塞,一是要从饮食上注意,二要注意生活起居,三要注意观察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一般来讲,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一周出现,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有的病人可不止一次。因此,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高度重视,应立即与医生联系,尽快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五大危险信号 预防心肌梗死注意这些

众所周知,泡脚的好处有很多:首先,它可以活血,对女性手脚冰凉有改善作用;其次,泡脚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对心血管很好;最后,泡脚还可以避……详细>>

便秘引发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

便秘竟然是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的“帮手”!许多人都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便秘的危害虽大,但是还不至于要了人的命;但“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对于……详细>>

心肌梗死70%有先兆症状 冠心病患者防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详细>>

心肌梗死的五大症状

心梗有什么症状?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会有50%-80%的人在“急性心梗”发作前会有一些预警的先兆症状,一般发生先……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