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脑血栓患者日常饮食9注意 10种水果要多吃

2013-09-08 10:32:17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栓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中老年人要怎样预防脑血栓呢?其实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下手,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那怎样吃才能预防脑血栓呢?脑血栓的患者,又应该怎样吃才能更好地恢复呢?

预防脑血栓 饮食4原则

1、限制脂肪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在平时生活中必须要注意限制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这类食物是导致脑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最好是将每日膳食中的总脂肪量减少,并且多增加不饱和脂肪酸,而对于各种动物类脂肪食物应该尽量避免。这样的饮食方式可以帮助老年人有效的控制胆固醇升高,从而最大程度上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除此之外在烹饪食物的时候也要注意,最好是用植物油来代替动物油,比如像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血管健康,从而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2、控制热量

在日常的饮食中,老年人还要特别注意控制日常三餐饮食的总热量,这样同样可以起到预防以及治疗血栓形成。有大量的研究发现,如果有效控制膳食总热量的摄入的话,就可以让血脂有效的下降,除此之外肥胖或超重患者的体重也会下降。对于中老年人群而言,最好是能顾维持正常的体重,这对心脑血管的健康同样非常重要。

因此在平时生活中这部分人群一定要注意,最好是注意保证饮食的清淡,比如像多吃些大白菜、芹菜、食用菌等食物,以此来有效的降血脂以及保护血管健康。

3、蛋白质食物

要想更好的预防血栓的形成,除了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保持饮食的清淡之外,在平时生活中还有那个改适当多吃些付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在控制膳食中的指脂肪量摄取后,这个时候蛋白质的多补充非常重要,这样才可以维持人体内脏所需要的营养。蛋白质的获取途径非常广泛,比如像瘦肉、去皮禽、鱼类、豆腐,豆干等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有蛋白质都非常丰富。

在摄取蛋白质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应该尽量的避免各种肥肉,虽然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同样非常丰富,但其中的脂肪以及胆固醇同样非常多,过量食用势必会导致血栓形成。

4、限盐

在日常的饮食中还要特别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尤其是一些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如果食盐摄取过量的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导致血压上升,甚至诱发各种并发症。因此日常的饮食中,食盐的用量要小,最好是采用低盐饮食,每天对食盐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3克左右。

预防脑血栓的方法有很多,以上这些都是平时生活中最简便易行的有效方法。那么脑血栓患者的饮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脑血栓患者日常饮食应注意:

(1)常饮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间。这样可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的形成。

夜间补水的具体方法是,准备一个能装500 ~1000毫升水的保温杯放在床头,临睡前喝200~300毫升水。夜间小便后喝两三口水,大约100毫升左右。晨起再喝300~500毫升。如果夜间喝得少,晨起可多喝些。这样的补水量,对于血液浓缩促成的血栓有一定效果。

当然,喝水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专家提醒说,心肾功能不好时,要适当控制饮水量。

(2)注意烹调用料。为了增加食欲,可以在炒菜时加一些醋、番茄酱、芝麻酱。食醋可以调味外,还可加速脂肪的溶解,促进消化和吸收,芝麻酱含钙量高,经常食用可补充钙,对防止脑出血有一定好处。

(3)食盐的用量要小。要采用低盐饮食,每日食盐3克 ,可在烹调后再加入盐拌匀即可。

(4) 限制精制糖和含糖类的甜食,包括点心、糖果和饮料的摄入。体内的糖会转化成脂肪,过多糖的摄入会导致脂肪在体内蓄积,会增加体重、血糖、血脂及血液粘滞度,对脑血栓的恢复极为不利。

(5)适量增加蛋白质。由于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可由瘦肉、去皮禽类提供,可多食鱼类,特别是海鱼,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对降低血液胆固醇及血液粘滞有利。

(6)控制总热量。如果膳食中控制了总脂肪的摄入,血脂是会下降的。肥胖病人应限制主食的摄入量,将体重降至正常或接近标准体重。一般控制在每天300克的主食量。

(7)限制脂肪摄入量。每日膳食中要减少总的脂肪量,减少动物脂肪,烹调时不用动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要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每日应在300毫克以内,相当于每周可吃3个蛋黄。

8)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粗粮等,增加胃肠蠕动,帮助排便、预防便秘,降低血胆固醇

(9)戒烟禁酒。

除了以上9大饮食注意,脑血栓患者还可以多吃以下10种水果。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果胶物质,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溢血有很高的临床价值。

猕猴桃:含有十七种以上的氨基酸、果胶、鞣酸、柠檬酸、黄酮类物质,尤其维C和硒含量丰富,长期食用可降血压、降血脂。

: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西瓜:富含维A、B、C和蛋白质、谷氨酸、粗纤维等,对高血压有很好的作用。

柿子:含维生素较一般水果高,对于心脏病、心梗、中风都大有益处。其含有一种酚类化合物,可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血管发病率。

柑橘:水果中抗氧化成分最高,可预防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核桃:生吃能改善心脏功能。

石榴:软化血管。

枣:辅助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缓和动脉硬化。

苹果:每天食300g,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即可下降,血管也不会硬化。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番茄可以抗脑血栓 适合脑血栓患者的饮食

脑血栓的出现让每一个患者敲响了健康的警钟,当不幸患上脑血栓以后大家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了,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生多于日常的饮食有着关系,吃番茄……详细>>

脑血栓在生活中要注意哪些?脑血栓患者日常护理

脑血栓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脑血栓发生以后,可能会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危险性的,脑血栓还应尽早及时地治疗,这对于降低死亡率、减轻后遗症、促……详细>>

脑血栓手术要多少钱?脑血栓术后护理?

脑血栓的手术治疗分为两种情况,其一,由于脑血栓急性发作导致颅内缺血性病变,引起危重症状,需要及时介入手术来抢救;其二,患者脑血栓较为严重……详细>>

脑血栓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脑血栓不能吃什么

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很多人会有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脑血栓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在日常生……详细>>

患有脑血栓应多吃水果?这5个饮食原则应牢记!

在冬季是脑血栓高发的时期,主要是因为身体过于肥胖或者暴饮暴食、长时间的不运动所引起的,脑血栓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所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