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得了高血糖吃什么好呢?

2013-08-23 11:29:4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很多患者在血糖升高的时候都不知道,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那么怎麽知道自己得了高血糖呢?得了高血糖吃什么好啊?

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可引发渗透性利尿,从而引起多尿的症状。

血糖升高、大量水分丢失,血渗透压也会相应升高,高血渗可刺激下丘脑的口渴中枢,从而引起口渴、多饮的症状。

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的缺乏,导致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利用,蛋白质和脂肪消耗增多,从而引起乏力、体重减轻;为了补偿损失的糖分,维持机体活动,需要多进食;这就形成了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

那么,得了高血糖吃什么好啊?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

谷类食物: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其它淀粉类食物如土豆、山药、芋头、粉条、凉粉等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也较多,选用时应注意其所含热量。

提倡多选用粗杂粮,如玉米面、荞麦、燕麦等代替部分米面。富含植物纤维的藻类和豆类食品食后吸收慢,血糖升高缓慢。粗粮、酵母中含铬较多。

鸡、鸭、鱼、虾、猪、牛、羊肉、蛋、豆及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食品,应按照规定量选用精瘦肉和豆制品,少选肥肉和内脏等富含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的食品。牛奶及奶制品含有较多的钙和维生素B2,有条件的病人最好每日选用250-500ml。

蔬菜:富含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除了胡萝卜、蒜苗、豌豆、毛豆等含热量较高的蔬菜之外,常见的叶类、茎类、瓜类蔬菜可以任意食用。

水果:按照每150-200g带皮橘子、梨、苹果等可以换成25g主食适当选用。但如果食后血糖升高,则最好将血糖控制好以后在适量选用。红枣、香蕉、柿子、红果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或干果应限量使用。

烹调用动植物油以及花生、核桃等硬果类:应限量食用。大约15粒花生米或30粒瓜子及2个核桃就相当于10g油脂。由于动物油中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酸,因此提倡尽量使用植物油。但植物油仍然含较高热量,也需限量使用。

酒类:每克酒精产热7kcal。注射胰岛素和口服磺脲类降糖药的患者空腹饮用容易引起低血糖。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患者的饮食技巧大全

高血糖危害巨大,患者朋友们平时一定要做好饮食保健。合理健康的高血糖饮食对患者降血糖来说非常重要,那么高血糖吃什么好?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为……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忌吃的4种食物

荞麦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的大米、面粉,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粮食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而颇受推崇,并且受到糖尿病高血糖患者……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最适合高血糖患者的经典食谱

高血糖患者一定要做好饮食方面的保健,只有充分注意饮食健康,才能令高血糖病情稳定下来。那么最适合高血糖患者的食谱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认识……详细>>

高血糖患者能吃山楂吗?高血糖吃什么好

山楂可以帮助消化,还可以降血脂,但是山楂也含有糖分,作为高血糖患者能吃吗?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 厨房里常见的降糖蔬菜

高血糖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减少糖分的摄入。高血糖吃什么好?其实你不必费尽周折四处寻求降糖方法,到你的厨房里转转吧,你会发现很多蔬菜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