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教你如何正确测量高血压 诱发高血压的因素详解

2013-08-23 11:13:3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了吃药稳定血压是其中一个对付高血压的手段,也其他的高血压注意事项也要留心,患者需要多测量自己的血压,密切关注血压变化。许多家庭都会配备有测压仪。但是,就现在的情况看来,国内高血压患者的测压还存在着一些不太规范的现象。尽管这些行为看似无大碍,但是对于高血压病情的长期监控很不利。

那么血压到底该如何测呢?

1、测量前的准备工作

在测量血压前必须在安静环境下坐位休息5-10分钟,运动后则必须休息30分钟,使身心放松,呼吸、心率平稳,然后再开始测量。同时应避免测量时情绪紧张,精神不安,测量血压前严禁吸烟、饮酒、淋浴。

2、体位、姿势和操作

测量者取平卧或坐位。测量时肘关节与心脏在同一水平,上臂伸直略外展。袖带气囊紧贴皮肤,下缘距肘弯横纹2-3厘米,不要过紧或过松。

3、科学评估血压数值

正常人的血压在上午8-10点,下午4-6点处于高峰值,到夜间时血压比白天下降10%以上。所以,某一时刻的血压不能代表整体血压水平。建议取多次测量的平均值作为血压水平的参考值。在记录血压值同时,还应记录测量日期、时间、地点和活动情况,以便自己和医生参考。

家庭血压测量是广大公众在家里测量血压,可反映患者清醒状态下的血压,也可鉴别白大衣高血压和隐蔽性高血压等,还可帮助评估高血压的治疗效果,是经济的易于操作的血压测量方式,应积极推广。

人的血压在昼夜间有节律性的变化,通常白天血压较高,夜间血压较低。受情绪、体位变化、噪音、气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测量血压的条件不够稳定,即便连续测量的几次血压也可有较大幅度的波动,甚至达到10毫米汞柱以上

高血压的诱发因素详解

心血管疾病引发的死亡人数众多,给人类的生命带来了非常可怕的灾难。而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头号凶手,最新研究表明高血压的病因越来越多样化,主要可以归类为以下几种,我们来一起了解下。

1、遗传

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要较正常人群患得高血压的的几率大得多。根据临床调查分析,有将近33%的高血压患者都是由于遗传病因导致的。如果既有家族病史,又有不良嗜好的,更容易诱发高血压。

2、年龄

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通常年龄比较大的人是高血压发病的高危人群,这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现象。一般来说,年纪越大的人患上高血压的危险越大。很多中老年人是十分容易受到高血压的侵害的,由此可见,这是一种与高血压的发病具有紧密关系的因素,虽然高血压的侵害对象没有年龄限制,但就总人群来说,年龄每增加10岁,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29.3%42.5%。

3、体重

肥胖者发病率高。

人体的肥胖可以使得脂肪的含量加大,对身体本身就会造成很大的负担,而且体重的增加,会对心脏造成更大的负荷,血容量的增加也会导致血管的阻力增加。所以说,肥胖对于高血压的发病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4、食盐

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有认为食盐20g/日发病率30%。

日常,人们的饮食情况如何会直接影响血压的状况。平时生活中,饮食不良是导致血压升高危险的一个主要因素,这是大家需要警惕的。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是可以帮助我们远离高血压的危害的,相反,不合理的饮食则会把我们推向患高血压的深渊。食入过多的食盐,可招致高血压。此外,钾和钙食量过低,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也被认为是可使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

5、环境与职业

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激烈情绪可引起高血压

情绪对于人的健康方面起到的作用,在某些时候是非常关键的,例如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情绪是高血压的诱因之一,因此想要预防高血压,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切勿过度激动。

高血压与性格有关

高血压的诱因有很多种,除了患者本身的疾病,还跟外界的环境、生活习惯、饮食、情绪、遗传等都有着很大的关系。最新的一项调查还发现,有着争强好胜性格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要大于其他性格的人。

这主要还是因为,情绪的变化引起了血压的波动,如,强烈的焦虑、紧张、愤怒、惊吓、恐惧、压抑等情绪波动,以及长期繁重的劳动和过度的精神疲劳,这些都是原发性高血压产生的诱发因素。当人在愤怒或痛苦时,由于动脉外周阻力的增加,致使舒张压明显上升;恐惧时,由于心脏输出的血量增加,造成收缩压也升高。

心理社会因素刺激影响人心理状态

如果与高血压患者进行一些应激性的谈话,就会发现患者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如果对已患高血压的病人施以紧张刺激,病人病情还会加重,甚至使波动性的高血压转变为持续性的高血压。

这说明,心理社会因素的刺激影响人的心理状态,而人的心理状态的好坏又与血压有着直接的关系。原发性高血压的形成还与人的性格有关系,容易激动、争强好胜、雄心勃勃、常感到时间不够用而心理压力很大的人或过于耿直的人、胆小怕事的人、常常忧郁苦闷的人,比较容易患高血压。

如何预防情绪引起的高血压

实验观察发现,凡是能引起情绪波动的有关的心理社会因素的谈话,如涉及工作、婚姻家庭以及经济上的困难时,都会引起心电图不同程度的变化。所以不良的心境如悲伤、自责和沮丧、愤怒、高度紧张、急躁好胜、激动等,都是引发高血压病的因素。

摆脱消极心境对健康的影响,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弥补法

对突发的外来刺激,可通过努力工作来弥补精神创伤和心理伤害。

2、转移法

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借以转移注意方向,松弛紧张情绪。

3、 劝说法

扩大交往,结识良师益友,寻求安慰和疏导,以减轻心理冲突。

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来自外界的各种刺激,要摆脱不良的心境,做情绪的主人。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喝可乐会引发高血压吗 防高血压该如何正确饮食

喝太多可乐会引发高血压疾病的发生,这是真的吗?生活中高血压的人在不断增多,大部分引发这样疾病的人多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详细>>

测量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测量血压是体检时必备的一项检查,很多人都做过,然后测量血压会收到不同精神状况以及不同姿势的影响,下面就一起看看这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详细>>

按摩四大穴位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如何正确饮食?

中医观点认为,五脏六腑在身体表面都有相应的反应区域。治疗高血压的有效穴位有专门祛风邪的风池穴、调心血的内关穴、退热降压的曲池穴、泻热开窍……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