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降脂最快

2013-08-16 11:23: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降血脂,高血脂吃什么好?合理饮食最重要。患者要根据病情类型合理规划饮食。

推荐4类降脂食物

中医认为,高脂蛋白血症的形成与人体内的膏脂、痰浊、淤血有关。因此,将其分为4种类型。针对不同的类型,分别采用相应的降脂食物来治疗。

降血脂饮食第一类是痰湿壅盛型。这类病人的特点是身体肥胖,有沉重感;经常感到胸闷,有白痰,吃东西不香。饮食要注意以清淡为主,最好多吃以下食物:小米、玉米、萝卜、豆类及豆制品、黑木耳、茄子、豌豆苗、西红柿、莴笋、橘子、柚子、桃、豆油、茶、鲤鱼、海蜇等。忌食生冷瓜果、甜食和油腻味重的食物,以免生痰助湿。

降血脂饮食第二类是痰淤互结型。 这类病人的特点是头晕发沉,胸痹心痛,四肢麻木;舌暗,有淤斑,舌苔腻,脉沉涩。这主要是由内热造成的。因此,要禁食燥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辣椒、花椒、胡椒、桂皮、姜等。

降血脂饮食第三类是脾虚痰湿型。这类病人的特点是身体肥胖,气短懒言,经常感到乏力、嗜睡。平时应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蚕豆、扁豆、山药、鸡肉、虾、带鱼、红枣、栗子、糯米等,忌食寒性食物,如生冷瓜果、蟹肉、鸭蛋等。

降血脂饮食第四类是肝肾阴虚型。这类病人的特点是年迈体弱,腰酸腿软,疲倦乏力,头晕耳鸣,眼睛干涩,常常会觉得心悸、失眠、口干。可以常吃点补肝和补肾的食物,如黑豆、黑木耳、海藻、蘑菇等。

此外,得了高脂蛋白血症的病人要尽量戒酒,因为酒精能促进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升高血脂。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宜忌

高脂血症指血浆脂质浓度超过正常的高限。高血脂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有什么禁忌

高血脂虽然并不是绝症,但是也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它有一个骇人的标签“无形杀手”。之所以会这样形容高血脂,是因为即使得了高血脂,短时间内是……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你该知道

民以食为天,高脂血患者要注意吃得明白,吃得健康。简单说来,高血脂饮食应注意下面的几个原则,一起去看看吧。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患者可试茶疗配方

高脂血症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得到正确的预防,虽然高脂血症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是健康的饮食对该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来降脂?高血脂患者吃药误区

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为高脂蛋白血症,即血清脂蛋白浓度升高。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