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不要忽视心绞痛点滴症状 房事后吸烟危害增十倍

2013-07-31 09:31:04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产生一时性心肌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心绞痛表现为阵发性心前区绞痛。症状的严重性随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部位及血管数多少而不同,个体差异很大。心绞痛疼痛部位多位于胸骨后,范围不局限,边界不清晰,如手掌大小,且每次发作时疼痛部位相对固定。有时疼痛还会放射到左肩或左上肢内臂,或扩散至颈部。疼痛多表现为压迫、紧缩或闷胀疼痛。每次疼痛可轻可重,但性质基本一致。一般开始时症状较轻,随后即变得难以忍受,严重者伴着大汗淋漓,喘不上气,甚至有窒息濒死感。在心绞痛结束后,症状通常会慢慢缓解。每次发作持续时间不长,一般不少于1分钟,不超过15分钟。稳定型心绞痛发作多为1~5分钟;不稳定型心绞痛持续时间可以较长,若发作程度较重,持续半个小时以上不缓解,就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心绞痛是一种个人主观感觉,个体差异很大,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虽然在多数情况具有比较典型的症状表现,但是不典型表现也不罕见,并且非常容易延误诊断和治疗。通常而言,老年人发生心绞痛时症状常常是不典型的,甚至症状不明显,因此对于不典型的症状表现,我们必须密切观察,仔细辨认。有些心绞痛无明确的发作诱因,甚至在安静休息或睡眠时发作。有些心绞痛表现为上腹不适或疼痛,而被误认为是胃病;有时疼痛表现在下颌部或牙齿而被误认为是牙病;有时症状表现在咽喉部不适或者发热,误认为是上呼吸道疾病;有时表现为头部疼痛而被误认为一般性头痛;还有一些心绞痛表现为左肩、左臂或整个左上肢疼痛,而不一定伴有心前区疼痛。此外,有些患者心绞痛发作时没有明确的胸痛,只是感到有难以描述的不适感觉。

并非心绞痛的胸痛症状

胸痛原因很多,并非都是心绞痛所致。很多胸痛是心外原因造成的。下面这些心痛就不是心绞痛的症状。

胸痛时间很短,只持续几秒钟;或者胸痛时间很长,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一般不是心绞痛。疼痛部位为一个点,患者能用指尖指出疼痛部位的,多不是心绞痛。胸痛位置不固定,部位成迁移性的,一般不是心绞痛。胸痛受体位改变或受呼吸影响的,一般不是心绞痛。胸痛可被其他因素所转移的,一般不是心绞痛。胸痛在活动或劳动后有明显减轻的,可能不是心绞痛。胸痛须按压才能感觉得到,或者用手轻揉后就能减轻的,一般不是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10分钟或者更长时间才能缓解疼痛的,可能不是心绞痛。

那么,还有哪些疾病能引起胸痛呢?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心包炎。由于心包渗出物引起心包脏层和壁层之间的摩擦可能导致胸痛,多是急性发作,伴有发热。这种疼痛多数在心包积液消失后出现。

二是肺炎。肺部炎症也可引起胸部疼痛,多数有呼吸道感染,突然发热,伴有咳嗽、咳痰,胸痛多持续时间很长,并随着肺炎的好转而减轻或消失。

三是胸膜炎。一般在胸膜炎、胸腔积液吸收后引起胸膜摩擦而出现疼痛,多数随呼吸而出现疼痛。

四是肺梗塞。由于肺动脉的梗塞而引起胸闷、胸痛甚至咯血的发生,为持续性疼痛,中间多没有缓解减弱的阶段。

五是心肌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肌炎症,多在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之后出现,表现为心脏钝痛、心音减弱、心律不齐。

六是带状疱疹。沿着肋间神经分布,局部皮肤可见水疱出现,为局部刀割样剧痛,呈持续性特征。

七是肋间神经痛。肋间神经疼痛,局部有压痛,疼痛症状与肋间肌活动和摩擦有关。

及时抢救,延长生命

1、关注诱发因素。

心绞痛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是体力劳动、运动、脑力劳动和情绪激动。饱餐是诱发心绞痛的另一因素。同时,寒冷季节、高热季节、大量吸烟或夜间平卧(使回心血量增加)均可导致心绞痛。另外,自发性心绞痛多在无任何情况下发生,可于清晨日常活动如穿衣、洗漱、洗澡、大小便时发作,特别是老年人由于便秘,大便时过度用力,可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2、采取急救措施。

当出现胸痛或不适时,要考虑是否心绞痛发作。这时首先要停止活动,安静休息。有条件的可立即给予吸氧,改善心肌缺血情况。含服硝酸甘油效果也非常明显,常在含服药物后1~2分钟就能得到缓解。使用硝酸甘油气雾剂喷服,也同样有效。当疼痛和不适减轻后,应就近到医院就诊。

如果疼痛持续15分钟以上不缓解,含服硝酸甘油无效,疼痛程度持续加重,患者有出冷汗和濒死感出现,这时可能是心肌梗死发生。应该立即让病人平躺,保持安静,避免患者自己活动,并追加硝酸甘油1片(0.6毫克),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有一位男性患者,在飞机上发生胸骨后疼痛,伴大汗淋漓,他立即含服硝酸甘油,1片不缓解就追加,直到含服6片才得到缓解。他一下飞机就到医院住院,冠状造影显示前降支95%狭窄,经皮气囊扩展及支架植入后,并未发生心肌梗死,心功能仍然良好,手术后

生活质量很高。由于这位患者懂得自我急救常识,及时采取措施,及时到医院治疗,因此避免了更为严重后果的发生。

后吸烟危害增十倍 可能导致心绞痛

畅快淋漓的性生活后,点上一支香烟,让身心逐渐放松,是不少人的习惯,殊不知,这对健康危害十分大。

近日,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性生活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会大大增加,是平时烟草危害的十倍。研究人员指出,首先,烟草中的尼古丁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先兴奋后抑制的作用,一氧化碳对人体的影响也很大,它们都会降低人们体验美妙***的感受。

其次,烟草燃烧后的焦油,因含有苯丙芘,可导致y.d干涩。

再次,性生活是一项比较剧烈的运动,***过程中肌肉、骨骼,尤其是神经系统会极度兴奋,全身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增快,能量消耗加大。如果结束***时马上吸烟,香烟中的有毒物质很容易被吸收到体内,给心脑血管健康带来不利影响,甚至会导致心绞痛和呼吸困难的发生。

最后,烟雾中的尼古丁会促使y.j海绵体平滑肌收缩,破坏y.j的血管,抑制血液流量,因而影响勃起能力。

对此,专家表示:“***后马上吸烟的确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影响健康。”一般来说,***结束后不必急于起身,可与爱人相拥在一起,说几句甜蜜的情话,或者喝杯水,稍微休息一下,让紧张的身体得到放松。此外,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肢体活动,帮助消除疲劳。

偏食易诱发心绞痛

一位病人来电说,一年前他曾发生过严重的心绞痛,治疗后,病情得以控制。可最近不知何故心绞痛又频犯,他并没有不良嗜好,每天都按时用药,情绪也不错。我问他饮食上有否忌口或偏食?他说,自上次出院后,就不敢食用鱼肉、蛋类等物,每天仅吃一些蔬菜。我考虑他的心绞痛可能是营养摄入不均衡,就让他到当地医院检查一下血色素。结果其血色素仅6克,后在医生指导下每天适当搭配荤素食物,现在血色素已达10克,心绞痛也基本不发作了。

为什么偏食会引起心绞痛呢?因为氧气是靠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来运送给各组织、器官的,当机体患有动脉硬化时,其血流量、携氧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而人体处于贫血状态时,血液的摄氧量必定大大减少,心肌得到的氧需求量明显不足。此时,机体只有加快血液循环进行补偿,而这又会加大心脏的工作量,使心肌耗氧量骤升,往往造成因心脏不堪重负而诱发心绞痛。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危害不可忽视 心绞痛可怎样治疗

我们经常会听到心绞痛这种疾病,这是一种心脏疾病,严重时会对我们的健康会造成巨大的威胁。由于心绞痛可能会在病人疏忽大意的时候病发,可能会导……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心绞痛用药讲究姿势:药物要新 事不过三

患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会引发心绞痛。心绞痛的疼痛部位多在胸骨中下位置的深部,呈紧缩、压榨性的痛感,并向左肩、背部以及下颌颈部放散,一……详细>>

心绞痛与不良习惯相关 哪些瞬间会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疾病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它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痛苦,患者会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专家表示心绞痛疾病大都是和人们的日常不良习惯息息相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