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预防动脉硬化吃10种食物 饮食上别沾五不宜

2013-07-29 02:49:18      家庭医生在线

要防治动脉硬化,首先应减少油脂的摄入,同时配合摄入一些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保持人体血液“运输线”畅通无阻的食物,下面介绍10种,供选用。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变小,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要预防动脉硬化也不是很难,只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和吃以下10种食物,都可以有预防功效。

荞麦:荞麦中所含的脂肪酸均为不饱和油酸,且亚油酸十分丰富,其所含的大量叶绿素和芦丁有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作用。

大蒜:大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对抗那些对动脉壁造成损害且使之硬化狭窄的诸多因子。

燕麦: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茄子: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因血脂异常而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洋葱: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它在降低有害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大豆: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物质,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山楂:山楂具有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黑芝麻:黑芝麻中含有亚油酸、维生素E、蛋白质等,其中亚油酸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苹果: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红薯:红薯能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五种蔬菜可减少38%的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韦克福雷斯特大学医学院专家在《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动物研究表明,5种普通蔬菜混合食用可减少38%的动脉硬化。

报告说,这5种蔬菜是位居美国蔬菜销量前10名的椰菜、四季豆、嫩玉米、豌豆和胡萝卜。

专家在老鼠实验中给一组老鼠的食物中不加蔬菜,经特殊喂养,这组老鼠患上了动脉硬化,血管壁上的脂肪块开始阻塞血管,血流量减少,并最终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升高,而这正是人类患动脉硬化的根本原因。

与此同时,在给另一组老鼠提供的食物中有30%是冻干的椰菜、四季豆、嫩玉米、豌豆和胡萝卜。16周后,专家对两组老鼠的胆固醇水平进行测量,推算动脉硬化程度。结果表明,食用蔬菜的老鼠血管中的脂肪块比不食用蔬菜的老鼠血管中的脂肪块小38%,体重和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也有所好转。

对动脉硬化程度的推算包括测量游离和脂化胆固醇数量,这是脂肪块堆积的两种形式。这种堆积程度对血管中的脂肪块数量具有高度可预测性。

负责这项研究的迈克尔·亚当斯说:“富含绿色和黄色蔬菜的饮食可抑制动脉硬化,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尽管其中的原因尚不清楚。”

亚当斯说,老鼠炎症减少37%的结果表明,多食蔬菜还可以抑制发炎症状。“众所周知,动脉硬化过程与动脉发炎密切相关。多食蔬菜可以抑制动脉硬化。”

大量人体研究还表明,富含蔬菜的饮食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可降低血压,增加“好”胆固醇的数量。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本文主要介绍了动脉硬化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供患者参考。

一、不宜食用猪肾

又称猪腰子。据分析,其胆固醇的含量颇高,每100克猪腰子中含405毫克的胆固醇。所以,凡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之人,忌吃猪肾,以防增加血中胆固醇量,减轻动脉硬化症的病情。

二、不宜食用鸭蛋

凡动物之禽蛋,都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鸭蛋(尤其是蛋黄)也不例外,故动脉硬化之人应忌食之。常食多食,对病情极为不利,会加重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症。

三、不宜食用鹅肉

一方面,鹅肉、鹅蛋均为大发食物,如《本草纲目》中说:“鹅,气味俱厚,发风发疮,莫此为甚。”《饮食须知》又说:“鹅卵性温,多食鹅卵发痼疾。”另一方面,鹅肉、鹅蛋均属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所以,凡动脉粥样硬化者应忌食之。

四、不宜饮用白酒

属于高浓度的烈酒,俗称烧酒。《本草纲目》记载:“烧酒,纯阳毒物,与火同性。”可见其火热之性,独冠群物。现代有学者研究指出:白酒可使心率增快,长期饮酒由于心脏的休息时间少,会使心脏扩大,导致心肌收缩功能日渐减退。同时,白酒能使β脂蛋白的产生增加,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升高,最终沉积在冠状动脉的内膜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的损害程度更为严重。所以,有冠心病及动脉硬化之人,切忌多吃长饮白酒。

五、不宜食用猪肝

据分析,每100克猪肝中含有胆固醇368毫克,是猪肥肉的3倍多,常吃多吃猪肝,不利于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症的改善。所以,适当忌食,对身体反而有利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动脉硬化吃10种食物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变小,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要预防动脉硬化也不是很难,……详细>>

常吃太饱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吃什么?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要点和食物

中老年人应该要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动脉硬化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而预防动脉硬化可以从日常饮食做起。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中老年人预防动……详细>>

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习惯和食物

预防动脉硬化应该怎么吃呢?动脉硬化是中老年人不得不预防的疾病,所以在老年人的餐桌上应该要多一些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并且还要多注意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