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吃啥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3-10-21 11:09:25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寒冬季节,是老年人易发病的季节,所以在寒冬,老年人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老年人一定要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吃啥防心脑血管疾病呢?下面就听听小编的介绍吧。

薏仁:加速肝脏排除胆固醇

提示:将薏仁煮饭。一碗薏仁加一碗半的水,放进电饭锅里煮熟。煮好后分成小包装放进冰箱冷冻室冷藏。煮饭时可将冷冻薏仁稍解冻,放入饭锅与大米一起煮熟。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控制大米与薏仁的比例,由于经过再次烹煮,薏仁会变软,更好吸收。

杏仁:降低心脏病风险

一份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会期刊》的研究发现,杏仁不但具有对心脏有益的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还有维生素E和精氨酸,可以防止血小板凝结,降低心脏病风险。

提示:杏仁热量高,要控制总摄入量。最好用磨碎机将其磨成粉状,拌入菜中或是撒在饭上,可充分吸收杏仁营养。

黑芝麻: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是优质的脂肪来源。铁质及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黑芝麻,也是中医认为可以补血及滋补五脏的食品。

提示: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建议生芝麻最好先用干火稍微炒一下。或是将黑芝麻打碎磨成粉,撒在饭菜上,也可以充分摄取到芝麻素。

黄豆:促进脂肪与胆固醇代谢

黄豆含多种必需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

提示:用热水先将黄豆泡4小时以上,再换水煮熟。营养师认为,这样可以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醣体溶解出来,减少胀气。

人参:有助控制高血压

中医认为补气药物可以保护心肌,增强心脏功能,对于高血压控制有帮助。

提示:一般血压状况稳定的人才可使用人参,血压不稳或刚出血后,不建议大量服。已经出现口干舌燥等实热证的人,更不适合使用人参。最好由医师辨别体质,且建议由少量开始服用。

当归:有活血化瘀之功效

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当归,具有补血功效,在传统中医典籍里有活血化淤功能,也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之一。

提示:最好经中医师诊断后服用。当归偏热性,体质燥热者不宜使用;肠胃功能较差的人食用,也容易出现腹泻问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啥防心脑血管疾病

寒冬季节,是老年人易发病的季节,所以在寒冬,老年人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老年人一定要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那么……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老年人治心脑血管疾病有误区!

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方法很多,但也存在着一些误区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