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谨记护理13忌 简单膳食可控血压

2013-07-19 06:57:5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需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1、忌激动、愤怒、恐惧、悲伤等情绪,这些情绪均能使血压升高,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忌寒冷:寒冷刺激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跳加快,周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中老年人一年四季都要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3、忌服消炎痛:消炎痛能抑制前列腺素在体内的合成,使体内前列腺素含量减少,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又降低了肾血流量及水钠的排泄,血压更易升高。

4、忌烟:烟草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能使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影响机体器官供血供氧。

5、忌食高胆固醇食物:长期大量摄入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油、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鱼子、鱿鱼、松花蛋等,可引起高脂血症、高黏血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6、忌高盐饮食:长期大量摄入钠盐,会导致血压升高。

7、忌体位突变:多数高血压患者患有动脉粥样硬化,心脑供血供氧不足,体位突变,特别是夜间起床时,易发生一过性脑缺血而昏倒,造成脑外伤和脑岀血。

8、忌大便干燥:排便时过度用力,腹压突然升高,超过了心脑血管的承受能力,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9、忌突然停服降压药: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一旦突然停服,往往会岀现反跳性血压升高,导致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10、忌长期服用对器官有损伤的药物:很多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特别是农村病人,常自行购买价格低廉的复方降压片等药物长期服用,殊不知长期服用这类药物是有害心、脑、肾的。

11、忌把继发性高血压当原发性高血压治疗。

12、忌把短效降压药当长效降压药服用。

13、忌长期服用一种降压药,以防产生耐药性。

早睡早起身体好 心血管病人早期注意保健

衣宜暖

心血管病患者极易受到冷空气等刺激而发病。因此,起床后,衣着保暖一些为好。即使感觉热,也最好不要马上开窗,对着室外的冷空气猛吹。而应该慢慢走一走,让身体逐渐适应室内外的温差。

饮宜淡

不少人有早起喝茶、喝牛奶的习惯,这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并不太好。经过一夜睡眠,人体内的水分丢失很多,血液也变得黏稠,发生血栓梗塞的可能性增加,再喝茶、饮料等于雪上加霜。因此,起床后最好先喝一杯白开水,休息一段时间、吃过早餐后,再喝其他饮品。

起宜缓

心血管病人早上醒来后,切记不要立即起身,起床时动作也不要过猛。研究发现,多数人的血压会在早上出现“高峰”,清早6点左右血压开始逐渐升高,心率也逐渐加快,到上午10点左右达到最高。此时如果突然改变体位,可能发生意外。睡醒后,不妨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休息一会再缓慢下床。

动宜适

起床后,人体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偏高,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因此,心脏不好的人早起后活动量不能太大,时间不宜过长。要避免快速转身、转头或低头过度等不良动作和姿势。如果感觉心慌、气急,最好马上休息。

水宜温

突然的冷热刺激,可能引起血管强烈收缩,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后果。因此,心血管病患者最好不用冷水洗脸,洗脸漱口的水温最好控制在10℃—15℃左右,过热或过凉都不好。在洗脸的同时,可以适当按摩一下面部和头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神醒脑

简单膳食可以有效控制血压

正常人的动脉血压会在一定生理状态下发生一定范围的波动,如在焦虑、紧张、恐惧、应激状态及从事体力活动时血压均会有所升高。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收缩压也会相应升高。

关于高血压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医学界尚无定论,一般认为其发病与先天性的遗传因素、后天性的致病性增压因素以及生理性减压因素等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有关。具体影响因素包括家族遗传、年龄、职业、环境、饮食、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等。下述食疗药膳具有一定的降压作用,高血压患者及有高血压倾向者可时常食用,以达到辅助降压的作用。

配料:黄豆50g、桑叶6g、菊花6g、草决明6g、山楂10g、夏枯草6g、海带10g、胡萝卜30g、食盐2g。

功能:平肝潜阳,清热明目,降脂净血,降低血压。

适应症:高血压出现头痛头晕,口干口苦,面红烦躁,失眠多梦,大便秘结,耳鸣健忘等症者。

制法:

1、黄豆洗净,拣去杂质;海带洗净,切丝;胡萝卜洗净,切块;桑叶、菊花、草决明、山楂、夏枯草等五味药材同洗净后装入布袋。

2、将黄豆、海带丝、胡萝卜块及药袋一起同放入砂锅或钢锅内,加入清水3碗(约1000~1200ml)大火煮滚后改用小火煎煮40分钟,弃药袋不用,加入食盐适当调味后即可食用。

食法:食豆吃菜喝汤,一日1~2次,每周3~4天,可长期食用。冻食、温食均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8款简单茶疗助高血压患者平稳降压

目前已知的中草药有很多具有降压作用,高血压患者在治疗的同时经常用这些中药泡茶饮用,有助于保持血压平稳,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控血压不妨灸曲池 “点穴”拒绝高血压

日本有“老年时灸曲池,促耳聪目明,预防中风”的习俗。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小织介绍,药灸曲池穴对血压确实有良性的调节作……详细>>

高血压谨记1控2慢3补,妥妥的降血压!

高血压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不亚于其他疾病,持续性高血压会引起血管瘤、肾功能衰竭、中风和心脏病等,因此积极降血压势在必行。降血压并没有人们想象……详细>>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