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四款药膳助你降血脂 先食疗再药物最为高

2013-07-19 06:42:3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超标。中医认为高血脂是因为长期油腻饮食、肾的阴阳失调、脾胃虚弱而造成的。那么,要如何降血脂呢?中医养生专家推荐四款药膳助你降血脂。

中医养生:四款药膳助你降血脂

1、菊花粥:

【组成】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把决明子放人沙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加入冰糖食用。

【功用】清肝健脾,降压养神的功效,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

2、山楂粥:

【组成】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沙糖适量。

【制法】将山楂煎取浓汁,同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沙糖,作点心热服,不宜空腹及冷食。

【功用】滋阴活血,化食消积。适用于各种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及食积胃病患者。

3、泽泻粥:

【组成】泽泻15~30克,粳米50~100克,沙糖适量。

【制法】将泽泻煎汁去渣,入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沙糖,稍煮即成。每日1~2次。

【功用】降血脂,泻肾火,消水肿,适用于高血脂症、小便不利、水肿等。但是阴虚病人不宜用。

4、首乌三七大枣粥:

【组成】三七5克,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 100克,大枣2~3枚,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三七、首乌放入沙锅内煎取浓汁,去渣,取药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为粥食用。

【功用】益肾养肝,补血活血,降血脂,抗衰老。适用于老年性高血脂,血管硬化,大便干燥。但是大便塘薄者忌服。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效时或病人不能耐受时,方可用药物治疗。在服用降脂药物期间也应注意饮食控制,以增强药物的疗效。

(1)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是控制热量的基础。

减少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肥鹅等。这类食物饱和脂肪酸过多,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增加血液的粘稠度,饱和脂肪酸能够促进胆固醇吸收和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使血清胆固醇水平升高。饱和脂肪酸长期摄入过多,可使甘油三酯升高,并有加速血液凝固作用,促进血栓形成。

多不饱和脂肪酸DHA,能够使血液中的脂肪酸谱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能够减少血小板的凝聚,并增加抗血凝作用。能够降低血液的粘稠度。DHA可以降低血脂保护神经系统。因此提倡多吃海鱼,以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血脂。烹调时,应采用植物油,如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茶油、芝麻油等,每日烹调油10毫升~15亳升。

高血脂 先食疗再药物治疗

高脂血症是指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对高脂血症患者来讲,无论有无症状都应接受合理的降脂治疗。高脂血症的降脂治疗分为非药物和药物治疗两种。

食疗是高血脂治疗的基础

非药物治疗措施包括饮食和其他生活方式的调节,用于预防血脂过高,也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

饮食调节的关键是控制总热卡量,主要指脂肪、糖、淀粉类,尤其胆固醇(如蛋黄、动物内脏等)和动植物脂肪(包括植物油)的摄入量;应适当增加蛋白质并调整米、面等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严格控制各类酒的饮入(包括啤酒)。

同时注意运动锻炼和戒烟。

食疗无效,就应坚持药物治疗

当严格控制饮食3个月后未收到明显疗效时,应坚持药物治疗。不同类型的高脂血症选用不同药物进行治疗。

药物治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同时必须注意,调脂的治疗应长期坚持,切忌随意停药。

无论何种类型的高脂血症停用降脂药后,血脂仍会上升。在开始药物治疗后4~6周内,应复查血浆胆固醇、甘油三脂等。根据血脂改变调整用药。如经治疗后血脂已降至正常,仍应继续用药,以后每3~6月复查血脂,并同时复查肝肾功能和肌磷酸激酶。如果血脂未能降至正常,则应考虑加大剂量、改用其他药物或联合用药。

温馨提醒:

高血脂疾病的很大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在日常就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大量摄入高热卡、高脂肪食物,预防高血脂。

同时紧张的生活方式及精神状态使总体人群血脂水平升高,所以懂得适当给自己降降压力。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脂改掉四个坏习惯 四款饮食调理你的血脂

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可以引发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高血脂。但是专家指出,高血脂并不一定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日常一些常见的坏习惯也可以导致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药物调理好您的血脂 降血脂减肥应两手抓

本品长期服用可引起脂肪、脂溶性维生素、叶酸吸收不良,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因此,除了密切监测身高、体重外,应适当补充维生素A、D、……详细>>

降低高血脂靠饮食 四款家常降脂汤很有效

在寒冷的冬季,许多高血脂患者抵御不住饮食的诱惑,往往造成严重的后果,高血脂已经成为了我们健康生活的第一大杀手,降低血脂一直是许多人的愿望……详细>>

降血脂送你八个字 降血脂与减肥应两手抓

近日我的一个高血脂患者打电话告诉我,他的血脂、血糖、血压都降下来了,言语中充满兴奋。这让我回忆起该患者刚来就医时的情景。我的这位患者是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