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记住“6少”高血压不会找 合理饮食降压显著

2013-07-16 04:57: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人都患有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高血糖等疾病,而且大多数的人正在为治疗疾病吃大量药物,但病情却依旧反反复复,高血压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是极大的,如果吧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下面新浪中医专家来为大家介绍下高血压的预防。

1。少吃加工肉食

低盐饮食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大多数引发高血压的钠来自包装食品或加工食品。含盐较多的加工肉食包括:香肠、咸肉、肉酱面、热狗等。高血压高危人群最好选择低盐或是无盐肉食,如瘦牛肉、新鲜鸡胸肉、鱼虾等。

2。少饮酒

大多数专家认为,高血压者酗酒绝对会要命。韩国近期一项研究发现,酗酒会导致成人高血压死亡率翻倍。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要避免饮酒,尤其不宜多饮烈性酒。

3。少吃匹萨饼

美国食品制造商协会一份报告指出,熏肉匹萨饼以及奶酪匹萨饼是美国人饮食中钠的主要来源。面包皮、调味酱、奶酪以及添加在匹萨饼上的香肠火腿都含有很多盐。

4。少喝碳酸饮料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刊登新研究发现,常喝软饮料、冰茶、水果混合饮料等含糖饮料会增加高血压发病率。另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低热量汽水同样会增加高血压危险。

5。少喝咖啡

多项研究显示,喝咖啡和血压上升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相对咖啡而言,绿茶或花茶更适合高血压高危人群饮用。

6。少吃饼干

在哈佛大学卫生学院近期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就会增加中老年妇女患高血压风险。饼干以及羊角面包之类食品含有一定反式脂肪。另外,如果食品标签上出现氢化油成分,则说明该食品或多或少含有反式脂肪。因此,建议选择全谷面包。

如何合理分配饮食降低高血压:

1。多吃绿色蔬菜水果、胡萝卜素、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能改善心肌功能以及血液循环,尽快帮助体内多余胆固醇和脂肪排出。

2。多吃优质蛋白、低脂肪食物,对增加血管弹性、防止恶性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有积极作用,多吃优质蛋白食品像鱼类、豆类、家禽类等,还可以帮助改善高血压患者的血管的通透性。恶性高血压患者每日脂肪摄入不可以超过50g。

3。多吃粗粮、薯类等作为主食,如燕麦、荞麦、玉米、小米等,粗粮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排出多余胆固醇。

4。多吃含钙食物,还有降压功效。恶性高血压患者应多吃豆类、奶、海产品、绿色蔬菜等含钙较多的食物。

5。饮食规律,少吃多餐,七八成饱就可以了,减轻胃肠道的负担,保持体重,有利于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吃饭,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6。低盐,每天吃盐量要控制在2到5克,减少酱油的食用量,酱油3到5毫升相当于1克盐。咸菜、腐乳、腌制品、咸肉、蛤贝类、皮蛋、虾米、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7。要保持轻微的饥饿状态,避免过饱,保持体重在正常水平让血压的控制变的更加容易。同时,多种降压药还会对对糖代谢、脂代谢带来不良影响,饿一饿肚子将是非常有益的。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用药3误区要警惕 高血压如何合理用药?

原发性高血压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我国目前患病率约18.8%,计1.6亿人。高血压之所以必须积极治疗是由于此症致残率高,许多高血压患……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饮食降压需“六多三少” 这几种水果适合高血压

研究发现,给老鼠喂食蔗糖影响其交感神经系统,导致心跳加快、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肾素钠含量上升,从而引起血管阻力上升,在它们的交互作用下进……详细>>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可预防高血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然而相当一部分的高血压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想要预防高血压就要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饮食降压注意六多三少 高血压吃这些水果也降压

研究发现,给老鼠喂食蔗糖影响其交感神经系统,导致心跳加快、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肾素钠含量上升,从而引起血管阻力上升,在它们的交互作用下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