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血糖“下窜”有风险 别让血糖天平翘起来

2013-07-02 12:05:07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最常见的一种急症,轻者表现为饥饿感、心慌、出汗、手抖、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症状,重者可导致神志不清、昏迷甚至死亡。国外学者曾指出:“一次严重的医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诱发的心血管事件,可能会抵消一生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所带来的益处”。基层医生在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宣教时,应告知其低血糖发生时的紧急处理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临床案例】

马大爷是一位即将康复出院的糖尿病患者,每天早、晚两次自行皮下注射预混胰岛素,效果良好。在他出院的头天傍晚,夜班护士巡视病房时发现马大爷躺在床上昏睡,怎么也叫不醒,护士急忙叫来值班医生,起初以为是“急性脑出血”,但经过颅脑CT检查,排除了该病。急查血糖,结果为1.6mmol/L(正常值为3.9~6.1mmol/L),最终确诊为“低血糖昏迷”。医生立即给其静推葡萄糖液,1小时后马大爷神志逐渐恢复。事后了解得知,晚饭前,打过胰岛素的王大爷因故未进晚餐,于是才有了上面的惊险一幕。

提起糖尿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高血糖,并都希望能把血糖尽快地降下来。可是,一旦血糖降过了头,高血糖就会变成低血糖,而后者的危害一点都不亚于高血糖,甚至更加凶险。马大爷的例子在临床上非常多见,值得基层医生关注。

高血糖为何变低血糖

糖尿病的主要特征就是高血糖,但患者为何又会出现低血糖呢?

这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没能协调好饮食、运动和用药三者之间的关系。例如:降糖药物(包括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使用剂量过大;用药后进餐延迟或没进餐;饮食控制过于严格,进食量太少;运动量增加而没及时加餐或相应减少药量;饭量临时减少时却没有及时减少降糖药的用量;或者空腹过量饮酒。

诊断依据哪些标准

目前,临床上一般将血糖浓度≤2.8mmol/L作为低血糖的诊断标准,但是,对许多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低于3.9mmol/L,就已经有低血糖症状了,此时同样须按低血糖来处理。因此,对低血糖的诊断不能刻板地拘泥于血糖数值,还要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

轻度低血糖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饥饿感、心慌、手抖、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全身无力、头晕目眩。随着低血糖的加重,患者会出现精神异常及意识障碍,如注意力涣散、烦躁不安、反应迟钝、语言含糊不清、答非所问、精神错乱,有时全身肌肉抽动。最后完全失去知觉,发生昏迷,这时若仍得不到及时抢救,最终将导致死亡。

此外,有两种低血糖情况要格外注意:一种是“无症状性低血糖”,这种情况多见于病程较长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而且常发生于夜间,患者往往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险;另外一种情况,即所谓的“低血糖性脑病”,患者可有单瘫、偏瘫、不能说话、走路不稳、口眼歪斜等,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则很容易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

如何家中处理低血糖

基层医生在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宣教时,一定要嘱其告知家属,一旦患者发生低血糖,必须及时处理,不要耽搁。

当出现轻、中度低血糖时,应立即给予可以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2~4块水果糖,200mL果汁,2~3勺蜂蜜、果酱或白糖冲水口服等。若15分钟后,症状无明显好转,可重复上述处理。

低血糖纠正之后,如果离下次进餐时间还有较长时间(2小时以上),还应进食少量吸收较慢的食物,如半片面包、几片饼干、一小块馒头或半个水果等,以使血糖保持平稳。

严重的低血糖并伴有意识丧失者,应使其侧卧,随时检查呼吸道是否通畅,呼吸心跳是否平稳。千万不要给患者喂食、喂水,以防引起窒息,应立即打“120”电话送医院抢救。

如何预防低血糖

那么,应如何预防低血糖呢?

基层医生可叮嘱患者,首先,在使用降糖药物时,一定要遵守医嘱,从小剂量开始,循序渐进地调整药量。其次,要注意合理用药,临床上经常见到一些老年人因使用降糖药不当(如优降糖和消渴丸联用)而引起了低血糖。第三,进餐要定时定量,服药后切忌延迟进餐或不吃饭,必要时可于两餐之间及睡前加餐。第四,用药剂量可临时根据进餐量多少和运动量大小灵活调整。第五,随身携带少量含糖食品,以备不时之需。第六,要加强血糖监测,尤其是对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以及无症状性低血糖患者;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高血糖的危害是长期的,逐渐发生的,暂时不威胁生命;而低血糖的危害则是快速的,致命的。因此,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了解低血糖发生的原因、临床症状,并能掌握相关的急救和预防知识。对低血糖的抢救一定要争分夺秒,严重者立即送医院抢救,千万不可大意。

另外,基层医生可建议糖尿病患者随身携带急救卡,在卡片上写明姓名、地址、家人电话、正在使用哪种降糖药以及当出现低血糖时会发生昏迷等信息,以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得到及时救助。

低血糖有哪些危害

短期、轻度的低血糖只会使病人产生饥饿、心慌、出冷汗、乏力、颤抖等躯体不适感,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伤害,但严重(或长期)低血糖会对人体会产生较大的危害,主要表现为:

1。反复发生低血糖会导致患者病情失控。因为低血糖时,体内的升糖激素分泌增加,导致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苏木吉反应),造成血糖波动。

2。如果低血糖持续时间过久或反复发作,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即大脑)不可逆的损害,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甚至痴呆,更严重者会成为植物人。

3。低血糖还可以激活交感神经系统,使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脑卒中)的发生率。

4。如果低血糖患者抢救不及时,昏迷持续过久可导致死亡。

别让血糖天平翘起来

血糖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太少了不能满足机体需要,就会出现低血糖反应;但太多了,长期高血糖又会伤及全身各个器官。而要维持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需要体内升血糖机制和降血糖机制的共同努力,这就像一个天平,随时需要调节砝码。

那么,常见的会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哪些呢?

吃得多。饮食消化吸收是血糖的根本来源,这也是为什么要强调糖尿病需要限制饮食。但如果经常进食过量而无法消耗,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身体里,一旦胰岛素不堪重负,血糖就会高起来。

睡不够。不管是失眠还是熬夜,如果睡眠不足,血糖就会升高。芝加哥大学的考特博士研究发现,健康人每天只睡5.2个小时,连续8天,就能使胰岛素敏感性降低40%。

脾气躁。人体有一套复杂的激素系统可以调节血糖,当人们处于发怒、暴躁等不良情绪当中时,随着肾上腺素等激素水平的升高,血糖也会随之升高。

压力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人体内多种激素分泌就会紊乱,这对血糖来说也是个坏消息。

与升高血糖的因素相比,能主动降低血糖的因素却只有一个——运动。而从激素的角度看,能降低血糖的激素也只有胰岛素。一天有1440分钟,其实,我们每天只需要拿出2%—4%的时间,约30—60分钟来跑跑步、打打球、游游泳,就能消耗掉多余的热量,同时保持胰岛素的敏感性。

要想让血糖的天平更加平稳,一定要尽量避免升血糖的不良习惯,坚持降血糖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家控制血糖要动起来 哪些习惯可预防高血糖

其实不管是正常人还是病人,都应该保持适量的运动,就连高血糖患者也不例外的。想要更好的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不升高的话,那就要保持有效的运动,合……详细>>

了解控制血糖的误区 别被控制血糖的误区忽悠了

朋友们都知道,小小的血糖控制不好,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大麻烦。较高的血糖,会增加患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容易导致肥胖等等。既然高血糖这……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高血糖带来的四大危害

高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主要是胰岛B细胞受损所致,但是由于高血糖的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家介绍,高……详细>>

极度口渴预示高血糖来袭 血糖高的症状有哪些

血糖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出现了极度口渴同时伴随着尿多的情况,那么就应该警惕血糖过高,这些表现都是血糖高常见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血糖过高怎么办?饮食上牢记这4点血糖会慢慢降下来!

高血糖是一种危害高、难以彻底根治的疾病,其中患病的百分之八十是中老年人。引发高血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患者自身体内血糖过高或是自身分泌的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