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躁性格易患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2013-06-25 09:19:07      家庭医生在线

A型人格往往具备以下特征:即使没要紧的事,吃饭和走路都很快;进取心强,做事效率高,力图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对人对己非常苛刻,常常不能容忍别人的缺点和毛病;看不惯慢条斯理、不紧不慢的人;心急如焚、缺乏耐心。

A型人格为什么会增加患高血压的几率呢?张主任分析说,“急躁的性格、争强好胜的心态的确容易引起高血压。”A型人格的人经常情绪激动,或愤怒、或焦躁,都会引起交感神经系统变得兴奋,这会促使升压物质——儿茶酚胺分泌旺盛。当这些人处于情绪变化的应激状态下,他们就会感到有压力,此时体内大部分血管处于“紧绷”的状态,天长日久也容易引起高血压。

对于A型人格和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国外进行过多年研究。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的研究者从1985年开始,对18—30岁之间的3300人进行了1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具有A型人格的人在步入中年后,得高血压的几率更大。另外,有统计显示,85%的心血管疾病与A型人格有关;在心脏病患者中,A型人格占到了98%;而与B型人格相比,A型人格患冠心病的风险要高出5倍。

因此,在普遍压力巨大的现代社会,调试心情不但对心理有益,更能防病。歌曲之后,我们说说A型人格的人如何调整心态、改变生活方式。

A型人格的人要特别注意调整心态,以降低高血压、冠心病发病几率。提别是吸烟者必须戒烟。因为吸烟本身会加重血管病变进展,再加上A型人格的人容易激动,情绪起伏大,血压升高的幅度会更大。

另外,张主任还建议,亲人朋友要帮助A型人格的人调整情绪。A型人格者发脾气时,旁人最好不要马上劝解,否则可能让他们气上加气,应该事前提醒和事后劝诫。如果A型人格者已患上高血压,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这样即便情绪波动引发高血压,血压升高幅度也会小很多。最后建议,A型人格者如果感到疲劳,千万不要硬撑,应注意充分休息。

除了改变生活方式,A型人格的人还可以进行放松训练。

这里介绍3个方法:

1、全身放松端坐,有意识地放慢呼吸频率;

2、暂时抛开繁重的工作,给自己一点时间想象大自然的美景;

3、参加体育运动也是不错的调整方式,年轻人可选择慢跑和游泳,老人可以选择钓鱼和下棋,都能平复情绪,磨炼人的心性。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先兆症状

心肌梗塞

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一周出现,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有的病人可不止一次。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性质程度较以往重,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者。

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者。

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原有的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者。

心电图示盯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心律失常。

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顾教授提请您: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高度重视,应立即与医生联系,尽快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多处于焦虑和痛苦状态,有心源性休克者常呈卧位,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冷汗,有心衰者呈半卧位。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前有什么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一旦发病,需要入院前的急救。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在发病前一周内会出现一些征兆,及时察觉有助于及时救治,……详细>>

40岁民警心肌梗塞去世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方法

5月22日13时30分,云南怒江州泸水县殡仪馆。数千名群众、生前同事、亲友自发排着长队,来送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泸水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