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红肉伤心脏 “美食一族”来呵护

2013-06-26 06:38:38      家庭医生在线

红肉伤心脏,肉碱是元凶

“吃太多红肉会影响心脏健康”,这个观点毋庸置疑,之前的解释也十分明确,即红肉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这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进而引发心脏疾病的问题。但是,美国“网络村”网站上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红肉中的肉碱才是伤心脏的第一大元凶。

美国米勒家族心脏和动脉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595名准备择期接受心脏手术的患者进行临床数据分析。受调查者中,有的是素食者,有的是杂食者。结果发现,患者体内肉碱水平与氧化三甲胺的含量很高时,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该研究主持者斯坦利·哈森博士指出,肉碱是红肉中含量丰富的一种物质,它虽然不是直接作用于心血管,却能在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氧化三甲胺,这一物质已被早前的研究证实容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

在针对小鼠的实验中发现,肉碱转化成氧化三甲胺的多少,与小鼠体内的微生物含量息息相关。而针对患者的调查中,研究人员也发现,含肉碱多的饮食也会促进这种细菌的增多,这就增加了有害物质的生成。

含肉碱多的食物主要有:猪肉、牛肉、羔羊肉、绵羊肉、鹿肉和鸭肉等,也存在于一些营养补充剂以及功能饮料中。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我们不可能因此就杜绝肉食,但是控制食量、适可而止依然是养生的重要原则,此外,吸取地中海饮食中的健康精华,如多吃鱼、坚果、水果和蔬菜,会让我们所用的食材更趋合理,也给身体增加了又一道健康防线。

能够呵护心脏的“美食一族”

一、坚果类:杏仁、花生等坚果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二、薏苡仁:属于水溶性纤维的薏苡仁,可以加速肝排除胆固醇,保护心脏健康。

三、黑芝麻: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四、黄豆:黄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

五、玉米:玉米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六成的亚麻油酸,是良好的胆固醇吸收剂;玉米放在中药里则有利尿作用,并有帮助稳定血压的效果。

六、马铃薯:该食品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钠、钾、铁等,尤其钾含量最为丰富,每100克中含钾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脏病特别是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多伴有低钾倾向。常吃马铃薯,既可补钾,又可补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维生素等。

七、菠菜:本品丰富的叶酸,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此外,菠菜中的铁以及微量元素,还可起到补血之作用。

八、芹菜:芹菜所含的芹菜碱,可以保护心血管功能。吃芹菜要吃叶子,因为叶子才是营养精华所在。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且富含植物性营养素、营养价值高。芹菜也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降低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

九、木耳:食用木耳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十、海带:海带属于可溶性纤维,比一般蔬菜纤维更容易被大肠分解吸收运用,因此可以加速有害物质如胆固醇排出体外,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方化饮食易得心脏病 为心脏护航的10大美食

研究表明,以油炸食品、高盐食品和肉食为主的西式饮食易引发心脏病,目前全世界约30%的心脏病是由这种饮食方式引起的。富含水果和蔬菜的“谨慎……详细>>

老年人心脏病饮食应注意“红黄绿白黑”

心脏病患者应该在平日里注意饮食和休息,防止心肌梗塞猝发。只要饮用三杯以上冰水,心电图几乎都有变化。由于短时间内用大量冰凉饮料诱发心绞痛,……详细>>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的护理

心脏瓣膜替换手术成功后并不是治疗的完全结束,而是术后心脏功能维护过程的开始。出院后的家庭护理是以使病人康复和获取自我保健知识及能力为目的……详细>>

贫血性心脏病用药知识详解

贫血性心脏病的首要措施是进行病因治疗,视病情给予铁剂或叶酸、维生素B12。重度贫血性心脏病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少量多次输血或输入浓集红细胞……详细>>

心脏病可引发脸肿:最好就诊观察

心脏病患者可有浮肿,但其他生理性或病理性也可引起相关症状。患者出现脸肿时,首先应进行全面检查,确诊病情,了解脸肿是否由心脏病所致,才能采……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