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豆浆、黑芝麻有利心血管 避开二手烟更健康

2013-06-26 09:13:21      家庭医生在线

常喝豆浆有利心血管

很多人都有这种疑惑:不爱喝奶,用豆浆代替行不行?虽然豆浆常常被称为“平民的牛奶”,它的很多成分与牛奶相似,但两者一个来源于植物,一个来源于动物,营养成分并不完全一样。

豆浆和牛奶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牛奶补钙效果更好

从补钙角度说,牛奶中的钙磷比例比较合适,还含有维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子,是膳食优质钙的主要来源。而每100克豆浆的钙含 量约为10克左右,是等量牛奶钙含量的1/10。如果想通过喝豆浆补钙,就要采取一些措施了。比如每天晒30分钟左右太阳,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促进钙吸 收。或者每天吃半块豆腐,加上半斤青菜,也能满足人一天的钙需求。但要想以最快速、简单的方法补钙,喝牛奶是最好的办法。

两者蛋白质相差无几

在蛋白质含量上,牛奶和豆浆中所含均为优质蛋白,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两者蛋白质含量和吸收率差别不大,而且都含有人体必需的9种氨基酸,所以从补充蛋白质上来讲,豆浆和牛奶并没有太大差别。

喝豆浆有利心血管

在脂肪含量上,牛奶的脂肪含量约为3%—4%,豆浆为0.7%左右。牛奶中的脂肪主要为甘油三酯,还含有少量的胆固醇,而豆浆的脂肪以不饱和脂 肪酸为主,且不含胆固醇,对于血脂高、有肥胖症倾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豆浆是很好的选择。另外,豆浆中的植物保健成分,比如大豆异黄酮、大豆聚糖和 含量丰富的膳食纤维都对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很多慢性病有效果。

豆浆搭配鸡蛋可补维生素

在其他营养素上,牛奶不仅含有豆浆中没有的维生素A和D,而且其中的维生素B2和B6也高于豆浆。维生素A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延缓衰老;维生 素B2能促进毛发生长并帮助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谢;维生素B6则是调节神经系统、维持皮肤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建议喝豆浆的人群,若能每天吃一 个鸡蛋,就能补充上述营养素的缺失。

吃黑芝麻可降胆固醇

在补肾、乌发方面,黑芝麻是有口皆碑。其实,黑芝麻还能清除血管胆固醇,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中华中医药学会庄乾竹博士介绍说,这主要是归功于黑芝麻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降低胆固醇总量和低密度胆固醇,从而保护心血管的健康。

此外,黑芝麻含有的卵磷脂也是分解、降低胆固醇的中坚力量。

另一方面,卵磷脂是胆汁中的成分之一,如果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高及与胆汁中的胆酸、卵磷脂的比例失调的话,就容易形成胆结石。所以吃黑芝麻能预防胆结石形成。

在中医传统食用方法上,黑芝麻多为炒,然后碾碎食用,或熬粥时放入黑芝麻。

现在流行吃五谷豆浆,用豆浆机把黄豆、红豆等谷类实物做成浆汁,再放些黑芝麻,能增强体力。据说,古罗马的角斗士在进行肉体搏斗前1个多小时,每人都要食用0.5公斤的芝麻以增加体力。此外,还能补肾、乌发、保护血管,可谓一举多得。

中医认为,黑芝麻性平,适合多数人食用。每次根据个人爱好不同可以吃15~30克。

需要注意的是,吃黑芝麻只能是降血脂的辅助食疗,不能以此来代替药物。

小偏方:

黑芝麻桑椹糊

黑芝麻60克,桑椹60克,白糖10克,大米30克。

做法:黑芝麻、桑椹、大米分别洗净后,放入罐中捣烂。砂锅内放清水三碗,煮沸后加入白糖,待糖溶化、水再沸后,徐徐加入捣烂的三味,煮成糊状服食。

功效:滋阴清热,降低血脂。

二手烟熏坏脑血管

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者患脑卒中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高血压再 加上吸烟,脑卒中的危险升高20倍。不少人认为,只要自己不抽烟就行了。可是,总置身于吸烟者的环境中,被迫吸入烟雾的被动吸烟者,可引起与主动吸烟者同 样的脑血管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临床,被动吸烟引发脑卒中的病例并不鲜见。

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会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造成细胞缺氧、血黏度增加等,其他有害物质还会损伤血管内膜,诱发动脉硬化。按现有吸烟者统计,中国20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将有2亿人成为烟民,其中1/4将死于吸烟引发的心脑血管病。

因此,抵制烟草绝不能手软。对吸烟者应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强调戒烟。不吸烟者更要远离吸烟者,在办公室、公共场所等大家要团结起来,严格执行戒烟条例,告诉吸烟者其可能对他人带来的健康危害等,积极劝告其戒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人应该远离二手烟的侵害

二手烟,又称非自愿吸烟或者被动吸烟,指不吸烟的人吸入他人制造的香烟烟雾。研究表明,二手烟由4000多种有害化合物构成,最严重的危害就是使……详细>>

爱玩的老人心血管更健康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理专家指出,种花养草,培养爱好可帮助老年人训练大脑的灵敏度、减缓记忆力衰退,增加血液循环,还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详细>>

心血管病患者秋季养生有4忌 一定要避开!

秋季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早晚温差大,这样会改变身体里面的内环境,让血液流通速度发生改变,升高了血压,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详细>>

豆浆对心血管的帮助有多大

豆浆对心血管都有哪些帮助呢?专家表示,心血管疾病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很患者的健康以及生活工作学习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严重……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病

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都非常剧烈,不但致死率高,即便治愈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来袭真的是全无声息吗?……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