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心脑血管健康应进行干预 热水泡脚有利心脏

2013-06-26 09:13: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健康干预迫在眉睫

一般而言,心梗猝死者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而高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肥胖、抽烟、遗传等都是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几大常见危险因素。这类病人一旦遇到劳累、情绪激动、过度饮酒以及气温陡降等,就极易诱发心脑梗塞,严重时甚至造成死亡。

一项临床医学统计表明,眼下50岁以上的市民多数有动脉粥样斑块,即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而一旦这些斑块多到堵塞血管时,人就会出现心脑梗塞的 恶果。现在,全国高血压病人已达1.3亿人,冠心病患者也达5000万人,因此,建立干预机制以应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之势已经迫在眉睫。

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干预,首先是饮食控制。日常要做到平衡膳食,严格控制高脂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并且限盐,每日饭菜以清淡为主,每天还要把蔬菜、水果列为必食品。

其次,尽量不吸烟。吸烟虽然不直接诱发心梗,但却是冠心病的一大高发危险因素。同时也不能大量饮酒,饮酒易使心跳加速,增加心肌耗氧量。

第三,适当运动。提倡散步,避免剧烈活动,跳绳、游泳等运动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以身体不疲劳为度,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第四,保持“拿得起放得下”的心理状态。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大,如果心理素质不好,人就会处于慢性应激状态,长此以往,不仅可能出现精神疾病,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第五,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对于心脑血管类疾病患者,夜间最好不要超过12点钟睡觉,否则极易导致身体的疲劳,加重心脏负荷。

第六,定期体检。特别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建议每年做一次,特别要实施危险因素筛查和监测,如:血脂、血清胆固醇、体重指数等。

确诊者包括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有终身服药、终身保健的观念。平常可以饭后服用阿斯匹林,这对于控制心脑血管类疾病非常有好处,可以作为终身保健药品常备身边。

热水泡脚有助心脏功能改善

泡脚对身体很好,比如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另外据研究,泡脚对于预防心脏病也有一定的作用,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研究者让患者每天用热水泡脚15分钟,然后保温30分钟。结果显示,这些患者的心脏血管机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研究者认为,用热水泡脚可以使体温升高,促进末梢血管的血流更加顺畅,并减轻心脏的负担。

其实,泡脚的好处还不只这一点。从中医角度看,脚上有反射区和众多穴位,当人们用热水泡脚时,就会刺激穴位和反射区,促进脚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 从而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起到调解全身的作用。例如,我们熟悉的涌泉穴和太冲穴受到温热的刺激后,就能起到养肾护肝的作用。如果刺激脚底的大肠反射区,还 能起到通便的效果。此外,泡脚使血液循环加快,让人出汗,不仅能解除疲劳,还能使某些毒素随着汗液排出。

泡脚也是有讲究的,首先,保持泡脚水的温度略高于人体体温即可,不要超过38—40摄氏度左右。其次,泡脚时间要视年龄而定。对老年人而言,一般泡 20—30分钟为宜,但低血压的老人、身体比较虚弱的老人,每天泡20分钟就足够了,以防泡脚时间过长引起血管扩张,导致血压降低。对孩子来说,因为他们 的皮肤比较细嫩,所以泡脚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而年轻人每天泡15—20分钟就可以了。另外,泡脚水不能太浅,至少要没过脚面,当然,连小腿一起泡,效 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呼吁:心脑血管健康干预迫在眉睫!

一般而言,心梗猝死者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而高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肥胖、抽烟、遗传等都是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几大常见危险因素。……详细>>

心脑血管最怕这5件事,为了心脑血管健康赶紧改!

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日益增多,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血管健康,生怕出现了血管堵塞或者血压升高的情况,其实保护血管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在生……详细>>

十大心脑血管健康隐患

我们都知道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病率、死亡率很高,那么如何防御这些健康大敌呢?专家称,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本期,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详细>>

雾霾天关注心脑血管健康

近日,雾霾天气笼罩了华北大部分地区,持续几天的雾霾给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甚至在网上还流传着这样一段有意思的话:“经过首都人……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