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炎夏更应保护心脏 7种食物解暑护心

2013-06-25 06:16:12      家庭医生在线

别太刺激你的心脏

为什么有的人在经历大喜大悲或大怒之后会感觉明显不适的症状,甚至发生猝死?猝死指的是由自身疾病导致的自然死亡且死亡距发病时间小于1小时,其中75%为心源性猝死。

情绪应激反应

直接导致心脏事件

情绪的剧烈波动使交感神经极度兴奋,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可直接导致心跳加速、心肌收缩力增强、血管收缩等一系列变化。强有力的心脏收缩和快速心率增加了心脏的氧耗需求,使心肌供血相对不足,严重时可诱发心 肌梗死或发生快速的室性心律失常直接导致病人死亡。其次,周围血管的收缩可使血压急剧升高,除了诱发上述心脏事件,还可能促发脑血管意外,严重的脑卒中尤 其是脑出血也是情绪应激造成猝死的常见原因。

情绪突然变化

使隐匿的心脏疾病发病

还有一些人原来就有基础心脏病,因症状不明显或未重视。最常见的是冠心病,血管已有一定程度的狭窄,日常活动还没什么问题。但出现情绪变化时,心肌的需氧和供氧不平衡导致出现明显的心肌缺血症状,胸痛、胸闷、气短等,如持续不缓解就可能发生心肌梗死而危及生命。另外,一些相对少见的有一定遗传倾向的心肌病, 如肥厚型心肌病在情绪应激状态下,会造成心室流出道的梗阻(心脏正常的泵血功能停止)或发生恶性的心律失常导致病人猝死。

过度生气或伤心

导致“破心综合征”

还 有一些人真的有可能被气死或伤心而死,在临床上叫“破心综合征”,也叫应激性心肌病,多见于老年女性,临床表现很像心肌梗死。究其原因也是情绪的突然变化导致肾上腺素过度分泌,对心肌产生了“毒害”作用。心脏的收缩功能显著下降,虽然多数患者经过及时治疗可以恢复,但急性期相对凶险,可因心功能衰竭、心源性休克而死亡。

规律出现的心脏不适症状

及时看医生

所以,除了注意饮食健康和适度锻炼,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大喜大悲、动辄大怒也是保护心脏的重要环节。而一些平素健康的人突发心脏疾病甚至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也提醒人们要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家族中有过猝死病史的尤为重要。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主观症状,尤其是相对规律的症状,如同样的活动状态或其他诱因下总出现性质类似的心前区或胸部不舒服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看医生。

7种食物解暑护心

吃东西前挑选一下,既能享受美味,又有益健康,何乐而不为?美国《赫芬顿邮报》近日载文,推荐7种解暑又护心的食物。

西瓜。西瓜不只让人感到清爽,其含有的L-瓜氨酸等,还对心血管有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服用6克左右的L-瓜氨酸1个半月,血压有所下降,对动脉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猕猴桃。挪威奥斯陆大学医院一项为期8周的研究发现,每天吃3个猕猴桃,参试者的收缩压平均下降3.6毫米汞柱,其作用可能归功于其中丰富的叶黄素。

西红柿。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西红柿里所含的番茄红素等物质,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稳定血压,其功效可以跟少量的他汀类药物相媲美。以色列的研究发现,西红柿酱也有类似效果。

豆腐。一项对5000人跟踪了20多年的研究发现, 日常饮食中摄入异黄酮较多的人,其血压水平更好。清淡鲜美的豆腐汤,是夏日的良好选择。

豌豆。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发现,从豌豆中提纯的蛋白水解物,可缓解慢性肾病及高血压。其较高的钾/钠比值,对保护心血管发挥作用,一年四季都是不错的菜肴。

紫薯。美国化学学会发布的一项研究提醒,适当吃些紫薯,对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有好处,其效果和燕麦片相当。但食用时不要用油炸,或加上黄油、过多的糖等。

土豆。炸薯条、薯片让土豆背上黑锅。事实上,土豆低脂肪、低热量,且含钾量丰富,美国斯克兰顿大学的研究发现,只要烹饪方法得当,土豆可降低血压,且不易引起肥胖,煮熟或烤制都不错。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饮食可以保护心脏?这些不起眼的食物保护心脏效果好

冠心病、心绞痛统称为心脏疾病,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那么就会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严重的话可能会突然猝死,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够……详细>>

夏天当心这7个动作伤害心脏 保护心脏要怎么做?

建议在夏天特别怕热、且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减少7个小动作,否则可能令心脑血管瞬间崩溃。下面看看这7个容易伤害心脏的动作吧!详细>>

保护心脏健康应多吃哪些食物?这些食物你得知道

在生活当中患有心脏病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心脏病的发生于平时的不良作息有很大关系,而且与不良的饮食也有密切关联。所以大家应该从生活中小细节……详细>>

保护心脏要注意BMI值 教你这样做让心脏更健康

心脏的保护是一个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好我们的心脏呢?其实只要注意一下几点就可以了。详细>>

最有利于保护心脏健康的食物

心脏病已经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常见疾病之一,然而心脏病的发病率却也一直居高不下,吃什么能够有效预防疾病呢?让我们一同来认识一下最有利于保护……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