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2014-01-06 10:38:3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也越来越多,那么这三高症人群在平常的饮食当中应该注意哪些呢?在日常的饮食当中怎么吃才能更利于这三高症人群呢?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即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每年的发病率都在不断上涨,因“三高症”导致的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在逐年上升。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逐渐增加。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45%患有高血压的同时还患有高血糖或高血脂,根据卫生部2007年统计数字显示,据国外的资料显示,50%左右的糖尿病人都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疾病。因为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也越来越多,所以必须遵守一系列的饮食“禁忌”,很多心血管病患者面对美食时不得不“勒紧裤带”。其实,在生活当中,只要注意饮食的均衡,一样可以吃的健康美味!

那么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患者在日常的饮食当中应该注意哪些呢?医师建议:患有三高症人群应以低脂、低盐、低糖饮食为宜。可以多吃些西红柿,芹菜,黄瓜,木耳,香菇,鱼肉,麦片等食物。平时基本所有新鲜的蔬菜都可以食用,但水果不包括在内,因为有些水果当中的糖份含量很高,一般高血糖的患者不宜多吃。三高症患者在饮食当中要注意多补充维生素,适量的蛋白质摄入。

最主要的是要戒烟戒酒,高血压患者不宜吸烟饮酒这是众所周知的,高血脂患者一样也不能饮酒,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高血脂患者最好是戒烟限酒。而高血糖糖尿病人以少饮和不饮酒为宜,每克酒精产生7千卡热量。酒精除提供热量以外,并不含其它营养素,长期饮用还容易引起高血脂,并对肝脏不利,尽管酒精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参加,还是以控制饮酒为好。如果病情稳定,可适量饮用一些葡萄酒。

除了饮食当中的一些禁忌,三高症患者还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平常多做些运动,密切监测血压血糖能血脂,定期做测量并记录,在医生的遵嘱下要坚持服用药物加以治疗,切不可自行断药或停药。

因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三者之间关系密切,互为因果,其共同特点是都损害人体血管,共同作用于靶器官心、脑、肾。最终导致人体患冠心病、脑血管病和肾功能衰竭。对人体造成极大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治疗当中,饮食治疗也起着重要的作用。病人只有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注意平常的饮食,两者相结合,对于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才能取得更显著的效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压高血糖饮食

高血压还有高血糖是两种独立的疾病,高血压是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糖是内分泌系统疾病,但是都是属于慢性疾病,在我国也是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饮食

高血压的患者最主要的就是需要维持每一天的血压的稳定,患者饮食中应该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吃得太咸是会导致患者的血压出现升高的迹象,所以说不……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怎么办?高血压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的危害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