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婴儿先心病因有5点 亡羊补牢莫迟缓

2013-06-26 09:12:56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你知道哪些呢?婴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孩子来说是一生痛苦,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同时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是什么呢?以下就是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

1、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之遗传

在一个家庭中,兄弟姊妹或父母子女同时患先天性心脏病,以及不少染色体异常的遗传病同时有心脏血管畸形的事例,说明本病有遗传因素存在。

2、早产

早产是重要的先天性心脏病原因。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是出生时体重在2500克以下的新生儿尤易患先天性心脏病。

3、高原环境

高原氧分压低是先天性心脏病原因之一,我国青藏高原先心病患病率远较平原地区高。

4、胎儿发育环境

子宫内病毒感染是最重要的先天性心脏病原因,其中又以风疹病毒感染最为突出,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之其他如羊膜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以及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等都是可能导致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

5、其他

高龄产妇(35岁以上)产下患先天性心脏病法乐四联症、唐氏综合征婴儿的危险性较大。这也是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之一。

如何应对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

如何应对先天性心脏病呢?是很多妈妈会问的问题,孩子是希望,如果连希望都灭了,那美好生活将不复存在,现在妈妈们不用着急了,让我们的专家告诉您如何应对先天性心脏病,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多见为心室、心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瓣、主动脉瓣狭窄和法乐氏四联症、大血管错位等。大多数患儿因心脏杂音在出生体检时发现,也有的因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而被早期诊断。

如何应对先天性心脏病,专家说: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心脏畸形性质、程度,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以免抱着“等大一点再治”的想法,延误病情。

大约有1/2的先心病患儿因严重心脏畸形死于出生后一年内。幸存者在其生长发育各年龄阶段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发育障碍。轻者早期也可无症状,但心前区杂音的存在将影响患儿的升学及就业,若不治疗,最终将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心力衰竭,有的并发内膜炎、栓塞、出血、高血压,危及生命,给家庭带来精神、经济上沉重的负担。

近些年来,国内先心病诊断技术和外科技术发展很快,大多数先心病通过听诊和心动超声等检查能获得诊断。在有经验的医院手术纠治的成功率已达95%以上。大量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存活儿童能参加正常的学习和一般体育活动,具有接近正常或正常的生活质量。

但是我们遇到某些患儿因家长疏忽,延迟求医,使病情已达晚期,或失去手术机会,或并发心肺功能不全,增加了手术危险性。

为此,专家提醒家长:

(1)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心脏畸形性质、程度,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以免抱着“等大一点再治”的想法,延误病情。

(2)对有心脏杂音但无症状的儿童,也不能疏忽大意,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包括拍胸片,做心电图,以了解杂音的变化和心肺负荷的情况。必要时考虑手术,以预防心内膜炎等并发症。

(3)对于因年龄或其他因素需要等待手术的患儿,要注意防止感冒,培养刷牙习惯,保持口腔卫生。发现蛀牙、扁桃体炎要积极治疗。如有长期发热不退,要及早请医师诊治,避免剧烈体育活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接触辐射致胎儿先心病?先心病原因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小儿患先天心脏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多患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呢?专家表示,先天性心脏病多与孕妈妈……详细>>

孕妇染风疹孩子易得先心病 98.5%先心病可根治

两岁半的军军是一个特别“乖”的孩子,从不像其他男孩子那样“人来疯”,他喜欢安静地待着,尤其不爱活动。不过,这个乖宝宝却常年体弱多病,前几……详细>>

婴儿时期就能看出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别养宠物

大多数先心病患儿早在婴儿期就可能出现与正常婴儿不同的异常表现,如婴儿在安静状态下出气粗,呼吸增快每分钟可达40-60次,口的周围发青,面……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婴儿先心病?先心病患儿有哪些表现

小儿可以听到心脏杂音,但是并没有心脏的疾病,这种杂音称为“功能性杂音”或“无关性杂音”,产生的原因还不太清楚。有人认为是小儿肺动脉的血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