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夏天更要关注心跳 长寿偏爱慢心率

2013-06-20 06: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更应关注心跳速率

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天气一热,就特别容易急躁,一件不顺心的小事也会火冒三丈,像吃了炸药似的。其实,夏天我们的心脏也会有同样的感受,需要注意防止心跳“失控”,帮助心脏安全度夏。

心律失常就像埋在心脏里的定时炸弹,很容易因突然冷热刺激、情 绪激动等发作。天气炎热时,大脑情绪调节中枢易受环境影响而波动,使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等反应。此外,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的睡眠时间普 遍减少,休息不足,加上出汗较多,可能影响电解质平衡,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

几乎每个人都 发生过心律失常,轻度的早搏、心动过速或过缓等并不需要特殊处理。可突然发作的严重心律失常,是引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甚至猝死的高危因素。生活中我们应 该以防为先,养成轻言细语、细嚼慢咽的好习惯,玩乐要有限度,避免过饥过饱、情绪过于激动等,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心律失常。特别是在夏 天,心脏不好的人衣服不要穿得过紧、太热,平时千万别贪凉,不要对着空调直吹,洗冷水澡,或猛喝冰镇啤酒等。

五种快跳伤心脏

脉搏是人们通过触摸体表动脉感觉到的有规律的搏动。其源动力来自心脏的跳动。其实,脉搏是否规律,以及心脏跳动次数的多少,都隐藏着很多身体健康的数据,一旦乱了节奏,人体就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你有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心率是快还是慢呢?

国际上普遍认为,成人每分钟心跳超过100次,就算心动过速。心动过速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心动过速很常见,比如体位改变、体力活动、 食物消化、情绪影响、吸烟饮酒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心率。可很久以来,人们都意识不到不良情绪导致的心率过快,以及异常跳动对心脏造成的伤害。

在医生多年的出诊中发现,心率在以下五种情况下增快是不健康的:经常处在高压环境下,紧张的时候;熬夜工作或者失眠时;平时没有 规律锻炼的习惯,突然加大活动量时;发脾气、生气时;大量饮酒或摄入咖啡因后。这些不健康的快跳会对心脏产生损害。同时,长期处于这些情景中,容易出现早 搏等心律失常,心功能原本就不好的人还会增加猝死的危险。

近年来,大量研究证实了静息心率(人在安静、空腹、清醒的状态下,不受外界环境影响而测量出的心率)增快,是心血管疾病发病与死亡的一项独立危 险因素,过快的心率可增加死亡的危险。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2010年的调查研究显示:与心率60~74次/分的男性相比,心率为75~89次/分及≥90 次/分者心血管病发病风险相对较高,其发病风险分别增加12%和32%;在女性中,心率≥90次/分者与心率60~74次/分者相比,发病风险增加 23%。

医生建议,大家要养成经常摸脉搏的习惯,早上醒来时、胸闷心悸时、剧烈运动后,都要有意识地摸摸脉搏来了解自己的心率。如果频繁出现心率过快的情况,就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原因后调理或治疗。

长寿偏爱慢心率

其实,慢心率是人类长寿的“开关”,身体健康的老人静息心率较慢是件好事。

很多研究都表明,静息心率越慢,寿命越长。静息心率每分钟60~75次是理想状态。研究发现,静息心率在60次左右,人的寿命可 达93岁。此外,动物界也有相同的规律,老鼠的心跳可达每分钟500次,但寿命仅2年,乌龟心跳仅为每分钟6次,寿命可长达200年。

相反,静息心率大于80次的寿命就会缩短。这是因为心率越快,心脏的舒张期就会缩短,心肌供氧减少,从而引起心脏供血不足、心肌缺血;同时,心率增快也会直接导致心肌耗氧增加。长此以往,会增加心肌梗死、慢性心衰的发生率。

要想长寿,最好把静息心率控制在75次以下,冠心病病人也要在55~60次左右。不过要注意的是,静息心率过慢也存在一定危险,如果慢于55次,就需要去医院做检查。

放缓心率是一项需要在生活中长期积累的“工程”。首先就是要运动。常参加各种强度适宜的运动,就会使静息心率变慢。虽然运动时心 率加快,但运动能使心功能得到锻炼,从而使静息心率减慢。其次是保持适当体重。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因此要通过健身运动,调节饮食来保持适宜的体重。

然后就是改正不良的生活方式,熬夜、吸烟、饮酒均可使静息心率加快。少喝浓茶,特别是不要在睡前喝,否则容易导致失眠。还应定时大便,保持排便顺畅。

此外,生活中心态要平和,不要总着急、生气,如果因为紧张、生气等情况出现心率过快,可以通过听音乐、静心冥想等方式逐渐恢复平静。高血压和冠心病的患者要坚持服用β受体阻滞剂,使心率减慢,减少与控制心肌缺血的危险。

适度增快也健康

平时生活中,除了要放缓静息心率,适度运动等让心率在安全范围内规律地增快,对心脏也会起到保护作用。普通人如果能长期坚持运动,不仅能锻炼心肌、强壮血管,静息心率还可能会降下来。

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让心率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身体各器官系统机能水平都出现下降趋势,更要注意安全。一般而言,运动 时的心率比静息心率快20次左右比较合适,如果超过了就要控制强度。国际上通行的公式:运动心率=170-年龄;体弱且年纪较大的人,运动心率= (170-年龄)×0.9。如60岁的人,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10次;70岁时,心率控制在90次以内。

此外,自我感觉也是掌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运动后轻度呼吸急促、感到有点心跳、周身微热、面色微红、微出汗,心率在3~5分钟左右能 恢复正常,没有持续的疲劳感或其他不适感,表示运动适量;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头晕、大汗,休息10~20分钟心率仍不恢复,运动后出现疲劳、食欲减 退、睡眠不佳等情况,则为运动量过大,应酌情减少。反之,如果运动后没出汗,心率无变化,最好适度增加些运动量。

中老年人最安全、最有效的运动是每天适当快走40分钟,可以分段进行。感觉心率很快时,通过摸手腕部的桡动脉或下颌骨(下巴)的颌下动脉来数脉搏,如果条件允许,戴心率表也能显示数值。运动后,通过深呼吸让心率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跳慢的人更长寿!5种情况下心跳快很危险

人在安静的时候测出的心跳,叫静息心率。有研究表明,静息心率越慢的人,寿命越长。研究者表示,静息心率每分钟60~75次是理想状态,要想长寿……详细>>

心跳心率怎样算正常呢?心率过快过慢都不好

心脏的健康关系着人体的健康,心跳能够反映一个人身体的健康状况,一分钟心跳多少正常呢?心跳过快是什么原因呢,平时我们怎么测自己的心跳是否正……详细>>

心跳得越慢越好?如何改善心率的状况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是每个人的梦想,谁不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呢?对于健康来说,心脏的健康尤为重要,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人体的每一个器官的运……详细>>

心跳过慢有危害吗 心跳频率多少才正常

长期心率过慢,由于心脏“泵”出的血不够,导致人体缺氧缺血,出现代偿性心室加快运动来供血,心室运动过速,反而造成回血不足,严重者可能导致猝……详细>>

心率过快的人寿命更短 控制心率正常助长寿

近年来人们的平均寿命比过去普遍增长,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