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如何针灸治疗脑动脉硬化症

2014-08-14 10:43:56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脑动脉硬化应该如何应对?动脉硬化主要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硬化和老年性动脉硬化3类。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是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最常见最重要的动脉硬化类型,是导致冠心病、脑卒中和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西方作者常把动脉粥样硬化简称为动脉硬化,动脉硬化症即是动脉粥样硬化症之意。

按摩治疗

(1)基本操作:

①患者坐位,以双手拇指分推印堂至太阳穴,揉眉弓。后五指分开,沿头正中线分搓,使患者有热感。再以两手捏拿风池、肩井穴。

②患者仰卧,指揉推法作用于胸腹正中线,乳头直下及腋中线,往返4~6遍。再以一手按压中脘,一手按压关元,一起一伏,交替缓慢按压数次。

③分别点按足三里、三阴交、脾俞及肾穴各半分钟。

(2)辨证加减:

①心脾两虚者:揉按心俞、肝俞、胃俞、小肠俞、足三里各一分钟,横擦左侧背部及直擦背部督脉,以透热为度。

②心肾两亏者:先推一侧桥弓20~30次,再推另一侧桥弓穴。横擦肾穴、命门部,以适热为度。

③肾精不足,元气耗损者:提拿肩井,点按肝俞、肾俞,点按关元、气海。

针灸治疗

(1)体针:

①心脾两虚:治宜健脾养心,安神定志。选穴:神门、三阴交、四神聪、百会、心俞、脾俞、足三里。兼喜怒无常等肝火偏盛者,加肝俞、胆俞、太冲以泻肝火。

②心肾两虚:治宜补心安神,交通心肾。选穴:心俞、神门、三阴交、膻中、肾俞。阴虚火旺者,针刺涌泉、行间以滋肾平肝。

③肝肾阴虚,元气耗损:治宜滋养肝肾,熄风定痉。选穴:腰眼、大椎、三阴交、复溜、肝俞、脾俞、神门、足三里、百会、太冲、风池、合谷。兼阳虚者,加膏肓、中脘、阳陵泉、气海以补气壮阳。

④血瘀痰阻:治宜益气补肾、化瘀祛痰。选穴:脾俞、肾俞、关元、足三里、内关、丰隆、解溪。

(2)耳针:

选穴:神门、皮质下、枕、心、肾、脾、肝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硬化症状是什么

脑动脉硬化早期多呈现一种神经衰弱的症状,医学上称为动脉病性神经衰弱,表现为头痛、头晕、头部有紧箍和压迫感,有耳鸣、嗜睡等症状,记忆力减退……详细>>

脑动脉硬化症是怎么回事?脑动脉硬化有哪些症状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脑动脉硬化症的人是比较多的,这是一种中老年性疾病,而且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危险疾病,治疗起来是相当困难的,而且会诱发多种并……详细>>

患上脑动脉硬化症怎么对待

脑动脉硬化症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它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个组成部份。多见于50岁以后,男多于女。患者常合并有冠状动脉、肾动脉和周围动脉硬……详细>>

脑动脉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状? 脑动脉硬化注意什么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还是比较多的,脑动脉硬化是全身动漫的一部分,一般都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详细>>

脑动脉硬化是怎样形成的?临床上如何治疗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主要是指脑动脉的管壁因脂类物质沉积,使血小板、纤维素等物质在损伤血管壁内膜上堆积,导致动脉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弹性减退、血管管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