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与高血压一脉相连

2013-07-23 10:19:54  来源:搜狐    转载

有高血压病的人,是不是容易患心肌梗死呢?关于这个问题,长期以来连医生也说不清楚。在人们的印象中,它们好像有些关系,但是究竟是什么关系,没有可靠的资料说明。

最近,美国的伯明翰心脏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有力地说明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显著高于血压正常的人。

他们进行的这一项研究,对5209人进行了时间长达30年之久的观察和随访。他们的计划安排是,每隔2年为进行观察的对象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这些检查包括心脏病史的询问、体格检查,如测量血压和肺活量等生理检查项目,还要作心电图检查、有关的血液化验。

对高血压的诊断,他们采取的标准是收缩压至少达到16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至少达到95毫米汞柱。其中有一项或两项兼有者,即诊断为高血压病。

如果多次测得的收缩压低于140毫米汞柱和舒张压低于90毫米汞柱的人为血压正常。

血压界于上述二者之间的,称为“临界高血压”。血压在临界高血压水平的人,有可能发展为高血压病。

对于被观察的5000多人,第一次检查的时候,已经确定了他们都没有患冠心病的证据。但是,在长达30年的随访观察中,有708人出现了心肌梗死,其中男病人多于女病人。

然后再对这些患有冠心病的人进行分析,发现男性病人中,凡有高血压的人,比血压正常的人,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其次是有临界高血压的人。而心肌梗死发病率最低的是血压正常的那些人。

如果有“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就更高了。

此外,美国的这些研究人员还发现,高血压病人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症状往往表现不突出,没有明显的胸痛,而且也没有冷汗淋漓等症状,所以将其称为“无症状性心肌梗死”。但是无明显症状的心肌梗死,并不意味着病情不重,或将来的预后良好。恰恰相反,这种类型的心肌梗死与具有典型症状者的病人,结果可能更为险恶。

所以,防治高血压对减少冠心病的发生,显得更为重要。

患有高血压的病人,除了要经常检查血压,并且按照医生的嘱咐服药,还要定期作常规的心电图检查,至少每年要检查一次。同时,也要限制饮食中的高胆固醇,减轻体重,戒烟,限制盐的摄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这样做对预防冠心病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心肌梗死的原因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为什么会有心肌梗死?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详细>>

心肌梗死是如何引起的?

心肌梗塞是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心肌梗死是一种病死率很高,对心脏功能打击非常大的疾病。心肌梗死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详细>>

心肌梗死致死率高吗?预防心肌梗死得着重注意这4点!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周边的人突发脑溢血或者脑梗死亡等疾病,很多因为错过黄金抢救时机导致死亡。心肌梗死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提升,很多人一提到……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护理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心肌梗死护理3个禁忌

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合理的治疗是关键的,治疗过程中正确的护理对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使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